靜坐與生活(8):靜坐最重要的是規律練習

2021/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超覺靜坐,或者說任何靜坐方法,學會/獲得方法永遠只是個開始。「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這句話說的完全沒錯,而且確實如此。
在拿到我的Mantra和使用方法,並且和老師一起靜坐後,接下來就是每天規律練習。是的,要說學習的話,馬上就學會了,但重點在於練習。當然,學習後要連三天參加團體檢驗(這也是學習課程的一部分),透過練習、與同期靜友們分享,還有與老師之間的問答,來確定你的練習過程是否正確。
超覺靜坐要在每天剛起床洗漱後、吃早餐前,以及每天吃晚餐前各做一次。飯後做會造成腦和胃搶血流,導致嗜睡,因此建議飯前做。做完後會很有精神,建議晚上不要太晚做。(我曾有一次作息不正常,但又不想漏做,選在深夜十一點多做晚課,結果當晚三點才有睡意)
我學完的隔天起床後,和同房家人打了聲招呼,請他們不要打擾我,接著馬上開始練習。很特別的是,第一次自己在家靜坐,和昨天學習時的「感覺」其實不太一樣,但過程都是毫不費力且很放鬆的,五感變得很敏銳(房間裡的時鐘好大聲),結束後的思緒也很清晰。
於是,晚上的團體檢驗馬上向老師提出「為什麼感覺好像不太一樣」這個問題,得到的回答大概是:每一次的體驗都不盡相同,就像今天的你和昨天的你,不可能完全一樣,早上的你和傍晚的你,狀態也會有所不同;但是,只要靜坐方法是正確的,即使主觀上的感覺不太一樣,靜坐都是有效的。好好享受每一次的靜坐就好了。
聽其他同學的分享也很有趣,有些人接觸過其他法門,所以提到他們在靜坐時可以感覺到心輪的變化,或是看到光。剛好我是靜坐時不會看到畫面的人,也沒有學過其他技術,就很仔細聽他們的分享和老師的回答。老師說,在超覺靜坐這個傳承裡,不論靜坐過程看到什麼、聽到什麼,都不必理會。
說的也是,整個靜坐過程是非常簡單且毫不費力的,甚至可以說是「毫不黏滯」。你不需要專心,或是去聯想某樣事物,只需要很輕鬆地做;即使腦中浮現一些想法(或畫面),也無須理會,那些都是靜坐的一部分,但不需要過於在意。
討論一陣子後,老師帶領大家團體靜坐一次,然後提醒我們回家要記得規律靜坐。「規律靜坐」其實也是最最重要的,同時,也是最困難的一部分。
很多人學了一項技術,就認為自己「會了」、「通了」,然後就不做了;或者,每每一忙起來,就開始落一次、兩次,到最後是想到才做;或者,受生活步調影響,即使靜坐很舒服,眼前的代辦事項還是排在優先順位;或者,做了一段時間覺得其他技術比較好,就不再做了。
這些都是個人的選擇。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和生活方法。不過,我當初在知道學習超覺靜坐的費用不便宜,以及聽過老師說很多次「規律練習才是最重要的」後,就決心不要像半吊子一樣,浪費這筆學費和時間精力。
為了讓靜坐確實成為生活中的一部分,我在每日行事曆加上靜坐提醒(早上八點、下午五點)。所幸,當時的工作讓我可以在家上班,阻力相對較小。早上起床後,先調整步調,不要滑手機到忘我,或是直奔公事而去;下午一開始比較困難,要好好確認工作進度,確實找到空檔練習,而且也不能太晚做,搞到同房家人回家不能進房門。
在學靜坐約一個月後,我和一群朋友相約去日本玩,期間也是靠行事曆提醒,努力抓空檔練習。早餐約八點吃,那就七點起床,自己默默練習完再叫旅伴起床;晚餐剛好都安排在住宿處附近吃,下午行程則會趴趴造,那就把握下午行程結束回房小憩的三十分鐘內好好靜坐。總之,只要有心,這完全不是問題。
平時外出忙碌,下午很難抽時間做,那就盡可能補救(詳情請請教超覺靜坐老師),或是直接就在咖啡店/路邊公園/捷運站廁所做。路邊公園其實不太建議,夏天蚊子多,冬天風吹多了對身體不好;廁所雖然被說磁場不佳,但整體感覺還是比沒做好。
可能因為我真的滿有心的,行事曆提醒大概只維持三個多月就取消掉了。在這之後,靜坐於我而言,就像吃飯、喝水、睡覺一樣自然了。
Teenia
Teenia
喜歡茶,喜歡書,喜歡畫畫。喜歡寧靜,喜歡觀察,喜歡思考。 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為世界帶來一點正面的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