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與生活(1) :最初的靜坐嘗試

2020/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自2019年2月學習超覺靜坐(TM)以來,已經過了快兩年,我的生活在這段時間有了不少變化,其中改變最多的應該是對一切事物的觀看角度。每每回想過往時光就覺得這一路走來充滿不可思議的體驗,而開啟這一切轉變的應該就是學習靜坐吧。
最初會對靜坐產生興趣,是因為好友在數年前的某一天忽然跟我說,她與她先生去學了超覺靜坐。那陣子我剛轉換跑道,從無盡的公家標案中解放出來,投入身心靈書籍領域的懷抱,對於靜坐的概念雖然談不上多了解,但也不陌生。
我編輯的第一本身心靈書籍名為GODDNESS WORRIOR TRAINING,台灣版書名為《女神戰士手冊》。作者學的是托爾特克系統,教導女性如何擺脫刻板印象,跳脫種種身分與角色的框架,重新獲取屬於自己的力量。作者在書中分享了她獨特的靜心法和禁言心得,她認為,靜心不拘於任何形式,睡醒後躺在床上發懶是一種靜心,邊散步邊靜心也是一種靜心,這點令我印象深刻。
後來,我編了著名阿育吠陀醫師安德烈·莫瑞茲的書,知道已有許許多多研究證實靜坐能帶來諸多好處,才決心嘗試,並想培養習慣。這位醫師推薦的最簡單靜坐法,是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無論腦中浮現什麼念頭,只要輕輕將注意力拉回呼吸上,持續做十到十五分鐘即可。
我當時選在某一天晚餐前練習,坐在床上,輕輕將注意力放在呼吸上......。如今回想起來,第一次嘗試的心得,就是所謂的「進不去」吧,我在過程中會不斷分神。雖然這個方法要我們不去控制呼吸,可是注意力放在上面就會產生影響,而且笨拙如我,會變成要「費力」去讓自己「不使力」,還會頻頻注意時間過了多久,可以說是真正的度刻如年。很可惜,我真的完全沒辦法因為這個方法放鬆下來。
雖然如此,我還是每天下午都排15分鐘練習,並為此下載一個設定目標、達成就會有小鼓勵的APP。就這樣,我斷斷續續做了幾個月,最長紀錄是連續二十天都有練習,但是遇到要出公差或是旅遊活動就會中斷好一陣子。
現在想想,這可真費力啊......
Teenia
Teenia
喜歡茶,喜歡書,喜歡畫畫。喜歡寧靜,喜歡觀察,喜歡思考。 希望自己的文字可以為世界帶來一點正面的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