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34病的矛盾,我的應對方法;多吃白飯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上次提到的,有關身體的矛盾,要加上癌症、類風濕性關節炎和過敏:
癌症是十分特別的疾病,是自身的細胞無止境地分裂,分裂太多,將身體的養分吸取光了,個體也死了。
類風濕性關節炎是自身的免疫功能攻擊自己。
過敏—過於外來的刺激反應太激烈。
身體有病痛,除了就診、吃藥,做醫師開的處置之外,還是需要在精神上有同步的改變,病痛才會真的遠離,因為生病就是在告訴我們,有事情做不對了,或有需要改變的地方。

我對於這些身體的矛盾和衝突的看法,還有採取的應對方式是:

○氣喘

是氣管遇到刺激時,收縮地太厲害,甚至吸不到空氣,屬於過敏的一種。本人的個性是敏感又封閉,改善的方法是打開心胸和走出去,別侷限在原來狹小的領域中,除了行動之外,也包括接受和接納多元多樣的觀念和做法,不再死守原來的理念和規則,所有的事情都需要不斷地增加、刪除、改變。

○高血壓

找到和實踐讓血流順暢的方法,像:運動;不要久坐,隨時動一動;增加血管的彈性;將血管中的阻塞物減少;還有減少體重。
我有輕微高血壓的那幾年,感覺到的是我的話沒說,堵住了,所以每天早上量血壓,如果高一點的話,就將要說之前沒說的話,用line文字傳過去,一直說到血壓降下來為止,哈!後來吃了糖尿病的藥,體重減輕,高血壓就沒有了,一直到現在,雖然體重有回增一些,血壓還是正常,這跟我比較有運動應該有關,還有注意呼吸等。

○肝和腎

它需要的是休息,那就好好休息,將沒必要的藥物和健康食品儘量減少,多吃食物不是藥物。
2020年,我的腎絲球過濾率開始紅字(60以下),從58點多,到52點多,我問了醫師,他跟我解釋了,再來最低降到40點多。
2021年,醫師主張加藥,再解釋給我聽,說一年下降多少,10年後就得洗腎(嚇我!),也說不急,讓我考慮。我想到大醫院再檢查一下,預約了,碰到疫情三級警戒,不敢去看,就將預約取消。天天在家裏,我不能什麼都不做啊!因為每天做很多次的靜坐,就在冥想時,用冥想照顧腎臟,關注它,這才想到以前都沒關心它,對它很抱歉,……,結果,數字回升了。不只升回到放心的58點多,還到60點多,上次檢查是70多,經過2年的時間,越來越好。好神奇,通常這個數字是會一路下降的。

○糖尿病

少吃醣類食物只是讓血糖不升高,減少對身體器官的損害,對於葡萄糖的使用,提供身體細胞能量是沒有幫助。除了運動,對於胰島素的阻抗有幫助之外,找找自己對哪項是沒有感覺、沒有反應,對它有阻抗的,找出來後,增加對它的感覺和反應,這些本來就該有的感覺,是之前天生地沒感覺,自己也忽略了,要刻意幫自己,用人工、有計劃性的方式練習出來。
我找到的是,我對「愛」有阻抗,覺得不被愛,其實人家有愛我,只是我自己沒接收到;對別人的愛也只是會做事而已,沒有好好將愛傳達過去。

○癌症

找出自己的思緒或行為上,哪項是沒有止境的。
我找到我的仔細沒止境,還有對人家的好心也是。於是想辦法改善,如:仔細的部份,暫時少做事,還有,對別人的事不要仔細,只對自己的事仔細,規定自己的文章或信件只看3遍就發出去,有錯再改……,這麼刻意地做一些練習。
對別人的好心,覺得人家很辛苦、很可憐的部份,眼睛閉起來不要看,報導、影片等都不要看,時時反過來問自己:「我覺得他可憐,那我自己哪裏可憐呢?」將自己的投射找出來。

○類風濕性關節炎

找出自己固執、頑固的地方,想辦法搖動它。平時的生活規則多,是很好的,沒錯,讓生活有規律,順利運行,但如果規則太多、太固著的話,反過來會傷了自己。
有位好朋友,她的類風濕性關節炎很多年了,在台大醫院就診,說控制地很好,其實是吃類固醇和消炎藥。曾經多年沒聯絡,再見面時,才聽她說前些日子發作地很厲害,尤其對關節的影響最大,晚上不能好好睡覺,會哀號,醫師增加了藥量和種類後,症狀有比較減輕了。
其實吃類固醇只是減少症狀而已,根本沒治到「病」的本身,藥累積在身體裏,將來更麻煩。我那時想成立一個「改變的小團體」,跟她說明了一陣子,邀請她來參加,找到自己固著的地方,搖動一下,她來了,只聚會了2次,就因疫情的關係沒再繼續了,我和其他人改在線上談了一陣子,我看她沒意願,沒再找她。

○過敏

過敏的人大多注意力都在外在的事情和別人的身上,聰明、認真、負責,身體癢是在提醒他回來注意自己。他需要的是多照顧自己,將注意力放在自己的身上。
大女兒從小就皮膚過敏,這幾年有好一點了,我只能提醒她關注自己,照顧自己,她本人是不能理解的,總是需要時間,或是外在事件的衝擊才會明白。
我的早上打噴嚔、流鼻水過敏,不知什麼時候開始的?在育嬰結束後,有一天發現好了,當時的推論是我太累了,或許育嬰假時有休息到,比較照顧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情,所以它就不用以打嗔嚔來提醒我注意自己了。

▓身體之外的感受體、情緒體和理性體呢?

我希望的是各種情形都出現,不要只有所謂的「負面的」、我不喜歡的部份存在,如果通通是我喜歡的是不可能的,只希望能夠平衡,各種的都包括就好,而且內容不是靜止不動的,不管是感受、情緒或是理性上記得的,都會出出進進,增多減少,不斷改變啊!

▓多了一個對於血糖來說更大的矛盾:要多吃白飯

今天去看中醫,換到礁溪看,聽到一個更大的矛盾:要多吃白飯。
我的主訴是:前一陣子出現我們說的火氣大,牙床痛,後來比較好了,還是有一點;胃腸的問題,前一陣子是腸咕咕叫,最近是胃,吃肉的話,會有不消化的感覺;加上昨天出現紅疹,在脖子、肩膀處一片。
他說我的高、低密度膽固醇、三酸甘油脂等都很好,要我躺下來,壓我的肚子,說肚子很硬,當場要藥房送來半杯的藥,喝完再壓肚子,再喝,再壓,共喝3次,跟我說要多吃飯,白飯,因為沒吃飽,沒體力,我說因為糖尿病的關係,飯只能吃一點,我都吃糙米飯,他說糖尿病是血糖不能利用,跟吃飯沒關係。不要吃堅果,我說肚子餓時只能吃堅果和豆乾,水果少吃,硬的水果也不要吃。
蛤?要多吃飯,白米飯,真是和之前被告知的有很大的矛盾。像肚子咕咕叫,還有放屁等,我有在懷疑跟吃堅果和糙米有關,但也無法自己決定不吃。這下有醫師交待,那就吃吧!看完馬上去買了白米,吃到軟軟的白米飯時,好感動喔!而且可以吃「飽」,不用挨餓了。而且最近幾個月的飯前血糖比較低,血糖的被利用率應該比較好了。
旋即想到另一個問題,血糖被利用的情形比較好,表示有比較多的血糖被使用,進入細胞提供能量,如果能量沒有用完的話,就會貯存成脂肪,我如果沒有足夠的運動量將能量用完的話,那又有脂肪增多的問題,又是另一個矛盾,好麻煩喔!(2023.4.12.)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635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