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我寫信給您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親愛的媽媽,我寫信給您
巡房時,住院醫師手上翻著病歷,走向D床。身旁,大夜護士在她耳邊簡報,病患是剛從急診室送上來的,醫師邊聽邊看,胃癌末期,轉移肝肺,左右視力0.2,血壓61/88,63歲,女,… 今天,… 5月5日,….2008年……
病患閉著眼,虛弱地呼吸著鼻管的氧氣,點滴滴著。
護士在病患耳邊說: 「婆婆,醫師來看妳嘍。」
醫師欠身看,病患有著泛黃的臉面及一頭斑白無澤的頭髮。
病患努力睜眼,微張嘴巴,醫師仔細看她, 接著迅速抬頭,瞄了一下床頭名牌及病歷上的病患名字。
瞬間,醫師眼淚奪眶而出,跌坐在病床旁的椅上。
同一時間,A床病患正滑著輪椅向D床這邊而來。
********
陳秀梅,小一,七歲那年,父母離異。她跟著父親生活。父親是做生意的,母親是小學老師。
印象中,父親常喝酒晚歸。 陳秀梅常在半夜被吵架、吼叫聲吵醒,哭哭啼啼,叫媽媽。 接著,媽媽就跑到她的房間,摟著她,又安撫,又啜泣。拍著,哄著,直到她迷迷糊糊睡去。
媽媽手很巧,常在家做些小玩具,娃娃,積木,…給女兒。陳秀梅最喜歡的是個竹做的存錢筒,平常媽媽會拿一兩個五塊硬幣,放在她小手裡,她笑吟吟地揑起,一個,咚,塞入存錢筒口,再一個,咚。
斜回頭,張開兩隻小手,上下搖搖,笑著看媽媽,表示錢不在手上,全投入筒裏了。媽媽摟擁著她,她本能舉手抹臉,因為媽媽的淚水滴到她臉上了。
1984年,再過幾個月,陳秀梅要上小學了。5月初,媽媽又做了個存錢筒,和原先的滿像。 媽媽就在原先陳秀梅存錢筒底部,刻了一朵梅花。又在自己新的筒底,刻了一株蘭花。媽媽名字是王美蘭。
母親節那天,媽媽和陳秀梅坐在桌前,媽媽抓著陳秀梅的手,在兩張剪成心型的三公分大小的紅色卡紙上歪歪扭扭寫下:「媽媽,母親節快樂 小梅 / 1984」。
然後唸出聲,告訴陳秀梅她們寫的字的意思。
小梅認識幾個字,努力的想自己唸完。 兩人嘻嘻哈哈,之後,媽媽又抓著陳秀梅的兩手,將卡紙對摺,叫小梅拿來那兩個存錢筒,叫她將卡紙分別投入兩個筒內。
兩人拍拍手,完成了一件大事般,摟摟抱抱,笑開懷。小梅又本能抹臉,媽媽的淚水又滴到她臉上了。
「小梅,妳的用梅花作記號,我的用蘭花。這存錢筒,不但可存錢,可存記憶,以後想媽媽的時候,還可存信,當作寫信寄給媽媽。懂嗎?」小梅看著媽媽含著眼淚說話。
6月12日,小梅生日。難得見到爸媽一起為她慶生,但爸媽分坐長沙發兩頭,不太互相理睬。小梅坐在中間,一邊抓爸的手,一邊抓媽的手,想將兩人拉近。
但她幼小心中已有感覺,爸媽好像是陌生人了。
吃完晚飯,分了蛋糕。爸獨自回房去了。
媽媽和小梅坐在桌前,抓著小梅的手,又在兩張心型的的紅色卡紙上,寫下:「小梅,生日快樂 1984/6/12」。然後,將兩張卡紙分別投入兩個存錢筒內。
開學,媽媽和小梅在同一學校,一起吃飯,一起下學。沒課,小梅就在媽媽辦公桌上寫功課,等媽媽下課,下學,一起走回家。20分鐘就到家了,可是那上下學的20分鐘是小梅最快樂的時間,捉蝴蝶,捉金龜,買零食,和媽媽拉著手跑跳,最最快樂了。
11月的某一天,小梅起床遲了,早上媽媽沒有叫她。她到處找媽媽,媽媽不見了。 爸爸從他房裡走出,穿好衣服,「小梅啊,走,爸爸送你上學。」爸爸睡眼惺忪,滿身酒氣。小梅不敢多說,跟在爸爸身旁,到學校門口,「小梅啊,五十塊給妳,午飯,晚飯,自己買著吃。」
小梅接過錢,低頭走進教室。
中午,小梅到媽媽的辦公桌前坐著,想著媽媽。
「陳秀梅,妳還好嗎?午飯吃過沒?」隔桌的林老師進來,拍她肩問道。
「林老師,妳知不知道,我媽媽……去哪了?」小梅覺得,林老師和媽媽常講話,可能知道媽媽在哪裡。」
「這個,林老師也不太清楚。來,我先帶妳去吃飯,來。」林老師牽著小梅往校門口麵店走去。
「陳秀梅,妳媽媽離開新竹了,說要到其他地方找事情做,等她安頓好,她會和妳聯絡的。」林老師幫她叫了麵,說著, 「在校有什麼事,就來找林老師,好嗎?」小梅心中難過,點了點頭。
爸爸每天還是很晚回家,小梅一日三餐就自己買東西吃,很少和爸爸碰面。隔了兩三個月,寒假時。小梅一早就聽到家中嘈雜聲,吵醒了她。 幾個工人在搬家具,她一臉迷惘。當晚,爸爸和她就跟著上了搬家公司的卡車,一路到了台北。
小梅到了新家,一棟公寓二樓,看著工人把家具依爸爸指示,擺好位置。她累到在沙發上睡著了,只記得,她抱著書包睡的,確定書包裡圓圓長長的東西還在,她才安心睡去。那是存錢筒,底部刻有梅花的,媽媽刻的。
第二天,她知道新家是在台北,在延壽街上。她完全沒有一丁點喜悅,她害怕,她恐懼,因為媽媽不知道他們搬家了。
小梅新學期就在附近的三民國小繼續讀下去。 爸爸不是喝醉酒很晚回家,就是根本不回家。 只要有見到小梅,就掏錢給她。小梅吃飯,就都在附近小店,小攤解決。
母親節前一天去找老師,老師把她所說的寫在一張紙上。 回家後,小梅做了一張心型卡,把老師在紙上寫的字一筆一畫抄了下來:「媽媽,妳在哪裡,我們搬到台北延壽街xx號2樓了,記得要來看我哦。 母親節快樂, 小梅 / 1985」。她將卡紙投入存錢筒內。
6月12日,小梅生日那天,她也寫了一張心型卡,寫下:「小梅,生日快樂 1985/6/12」。然後,將卡紙投入存錢筒內。 又寫了一張小卡,「不要爸爸,我要媽媽 1985/6/12」。
小梅心中全是對媽媽的思念。 對爸爸又氣,又怕,一定是他愛喝酒,不回家,和媽媽吵架,把媽媽氣走的。
小一升小二的暑假,小梅在家。有天,爸爸白天回家,開門,讓小梅嚇了一跳。爸爸身後還跟著一個女子。
「小梅在家啊?來,叫張阿姨。」爸爸看著小梅說著。
「張……阿姨。」小梅怯怯叫著。看著眼前面貌姣好的女子,心中有恨,她應就是讓爸爸不回家,讓媽媽離開家的女人。
「張阿姨以後住我們家,也好照顧妳,嗯,好,好。」爸爸笑笑說。
小梅起初不太敢和張阿姨說話,也恨著她是爸爸外面的女人。 但日子久了,感覺張阿姨對她照顧得很好,小梅慢慢的也和她親近了些。但心中仍是存著好多對媽媽的思念。
張阿姨照顧小梅和爸爸的生活起居,小梅開始有點快樂了,因為三餐都在家吃,早晚餐居然可以看到爸爸在餐桌上。爸爸和張阿姨有說有笑,還有對她也笑臉說話。小梅有感覺,家庭變得温暖了。
1994年,小梅高一時,還獨自回新竹民富國小,找林華英老師打聽媽媽的下落。可是,連林華英老師都已離開,家都搬了。十年了,許多事和人都變了。
時光飛逝,小梅大學畢業,完成了醫學院七年學業。
2008年,小梅31歲,在台北一著名教學醫院當住院醫師,專長胃腸肝膽科。兩年前嫁給學長,先生主修腦神經內科,大她兩歲。 兩人在同一醫院任職。婚後兩人住民生東路四段,離小梅爸爸家很近,走路十分鐘就到。
小梅爸爸,這年64歲,兩年前中風過,口齒講話不太清晰,手脚左側不太靈光。還好有張姨細心照顧,復健良好。公司方面,已慢慢退出經營團隊,交年輕人處理了。
三月,小梅注意到爸爸眼白泛黃,像是黃膽,安排他住院檢查。報告顯示:肝指數偏高,另還有大腸瘜肉。5月1日,小梅安排他住入她服務的醫院,接受進一步詳細檢查及治療。
**********
「小梅,忙…啊…」A床病患坐在輪椅上,靠近向醫師打招呼,口齒不太清晰。
「爸,早,昨晚睡得好不好?」醫師向病患笑笑問道。
他右手搖了兩下,表示睡得不好。
「爸,這…這…床上躺的是…媽媽。看,這名字… 『王美蘭』。」陳醫師小聲湊近爸爸耳朵,指著病歷表上的名字。
「啊?…. 啊?…」一臉驚訝,他張大眼睛看著女兒。
「胃癌末期,爸,怎麼會這樣?24年了,爸,媽離開我們24年了。怎麼在這醫院碰面,而且是這種情况,我該怎麼辦?」住院醫師陳秀梅的淚水不斷流下。
「我…啊?…. 啊?…」她爸爸也不知所措。
「陳醫師,病患在揮手。好像要和醫師說話。」護士轉身向陳秀梅說。
「喔…」陳秀梅迅速抹去眼淚,靠近媽媽,看她睜眼,用手在她眼前揮了幾下,媽媽的眼睛沒多大反應。
「醫師…,醫師…,」媽媽的手在空中亂招。
「我在,您哪裡不舒服?」陳秀梅握住媽媽的手,近耳問道。
「哦,妳是女的醫師。」媽媽咳了下,清清喉嚨。「醫師…,我知道,我時間…到了。那個…那個…,我的包包…,在…?」
陳秀梅在媽媽床脚看到一淺茶色包包,一手提過。
「在這…」
「醫師…,麻煩妳,幫我打開…」
陳秀梅快速把拉練拉開,「啊,呀,」陳秀梅眼淚潰堤,包包一打開,她看見那熟悉的存錢筒,筒底刻了一株蘭花的存錢筒。
「醫師…,麻煩妳,拜託…妳,我…走後,幫我…找我女兒,她叫….陳..秀..梅,那存錢筒內….有…有…我女兒…的資料,我寫…給她的…生日卡,信件。她,小時…讀新竹…民富…國小,二十幾…年,我日夜….想念她,把眼睛….都差不多….哭瞎了。我…想….她….啊…」眼淚自眼側奔流而下,喘得厲害。
陳秀梅再也無法忍住,哇,一聲哭叫出來,「媽,我就是小梅,您的女兒啊!」撲倒在媽媽身上。 護士將綠簾拉上。爸爸怔怔地坐在輪椅上,杵在綠簾外走道上。
陳秀梅接著叫了一聲:「快,急救…」 她看見媽媽喘不過氣,很痛苦的表情,雙手在空中亂抓。 護士快速走出,多叫了兩名護士,推著一車針劑進來。陳秀梅幫她媽媽注射一針,量血壓,加氧濃度,…。半小時後,媽媽呼吸漸漸平穩。
「妳…是…陳..秀..梅?我的…女…兒…小….梅?啊?…唉?!」媽媽聲音虛弱,斷續說著。
「是,媽,我是小梅,您的女兒,我找妳這麼多年,沒想到今天…」陳秀梅淚流滿面。
媽媽雙手向陳秀梅臉部摸去,陳秀梅接過捉住她雙手,任其在臉上撫摸。
「唉,小梅,真是...妳嗎? 老天爺, 終於…在我…走前,還能…碰上妳,妳都當上….醫師了。 我看不….清楚妳,我只記…得妳小時…的樣..子,唉,….我這病….唉…,媽…好…想妳,小.......梅。 雖然,可是, 我…..」
媽媽縮回雙手,停止說話,喘了一陣,神情哀戚地說: 「你…你…不是….我..親…生…的 …唉!」大顆淚珠自眼側滾下。
「我當然是媽的親生女兒,我是陳秀梅,小梅,…」陳秀梅臉上顯得迷惑。
「美蘭,妳..就…別…多說了。」爸爸拉開綠簾一角,向內說話,口齒有些吃力。
「那…誰…? 啊?是…妳…爸…爸?他怎麼….唉,我….」媽媽又喘不過氣,激動起來。陳秀梅忙撫按她胸口順氣。
陳秀梅臉上更迷惑,往爸爸看,又往媽媽看。「喔,爸他......剛好入院做身體檢查,…」她忙向媽媽解說。媽媽安靜了下來,一片靜默。
陳秀梅忙,先離開,去繼續巡房,手上拿著那筒底有株蘭花的存錢筒。留下爸爸陪著媽媽。
趁著空檔,陳秀梅在休息宿舍內,找了把榔頭和鉗子,奮力撬開存錢筒,好多心型卡紙散了一桌,大多是 “生日快樂”,”媽媽想妳”,”新年好”,等等字眼,…. 陳秀梅滿眼迷朦,含滿淚水。有張十行紙,攤平看,上有許多字,陳秀梅淚眼讀著:
「小梅,我可愛的女兒,媽離開妳都十五年了,媽日夜想妳,把眼睛都差不多哭瞎了。可是媽沒勇氣去找妳,因為,妳不是媽親生的。妳親生的媽,姓張。她和妳爸相愛多年,但她父親因是政府高官,看不起妳做小生意又沒錢的爸爸,堅決反對他們交往。甚至妳親生的媽未婚懷了妳,她父親氣死了,不但不接受,還把她關在一隱密之處待產,就是不許他們見面。
妳出生後,她父親託人把妳交給妳爸,唯一條件就是不准他再住在台北,以免兩人見面。之後,妳爸帶著妳去了新竹。我偶然機會認識妳爸,我愛上了他,還有寶貝妳,沒多久,就嫁給了他。但妳爸沒有辦法忘記妳親生的媽,只有日夜借酒澆愁,常和我爭吵。
後來,他得知妳親媽的父親意外過世,他便吵著要和我離婚回台北找妳親媽。我無法可想,只好痛苦離開他和妳。這些年,我都在小鄉鎮小學教書,過著孤單的生活。
我不怪任何人,這是我的命。但小梅,我可愛的女兒,我愛妳一如己出,妳是我一生的牽掛,我好想妳。 1999/6/12 小梅23歲生日」
陳秀梅痛哭失聲,盯著信一看再看,心想:「那,張阿姨應就是我親生的媽媽了。」
回家拿了自己的錢筒,剖開,將裡面所有的信件卡片倒出,整理一下,帶回醫院。
晚上沒班,來到媽媽病床旁,念給媽媽聽……
「媽,這些信和卡片,是我二十幾年來寫給妳的,我現在一張一張念給媽媽聽……」。
媽媽流淚點頭,「小梅,妳真……是好孩子,謝謝……妳。」
--「媽媽,母親節快樂 小梅 / 1984」。
--「媽媽,妳在哪裡,我們搬到台北延壽街xx號2樓了,記得要來看我哦。 母親節快樂, 小梅 / 1985」。
--「小梅,生日快樂 1985/6/12」。
--「不要爸爸,我要媽媽 1985/6/12」。
--「媽媽,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好想妳。 1986/6/12」。
--「媽媽,今天是新的一年頭一天,新年的新希望,就是,我好想找到媽媽。 1987/1/1 」。
--「媽媽,今天是我的生日,妳一定記得的,我好想妳,1987/6/12」。
--「媽媽,今天是妳生日,祝妳生日快樂。1988/母親節。」
「對了,媽,我不知道妳哪天生日,後來,我就當每年的母親節是妳的生日。 這裡面每一年母親節我都寫一張卡片,祝妳生日快樂 」。
媽媽眼角有大顆眼淚滑落。
--「媽媽,今天美術老師要我們畫<媽媽>,我畫的是妳,正穿著茶色外套坐在窗邊打毛衣的情景,我從沒忘記妳的樣子。1988/11/6。」
--「媽媽,祝妳生日快樂,身體健康。1989/母親節。」
--「媽媽,我高一了,今天回新竹民富國小,想找林華英老師打聽媽媽的下落。可是,林老師已離職,家都搬了。我找不到媽媽,好難過。1994/10/6。」
--「媽媽,我好想當面告訴妳,我考上醫學院了,妳在哪裡? 1997/8/20」。
「媽媽,我今天結婚,妳的女婿叫王嘉明,大我兩歲,也是醫生。沒有妳參加祝福的婚禮,我好失望,好難過。妳在哪裡? 2006/3/16」。
……
隔天早上,爸爸,張阿姨,陳秀梅及她先生全到了。病床上,王美蘭左手握著陳秀梅,右手握著張阿姨,爸爸坐在張阿姨身旁的輪椅上,「小梅,這…張..詠荷..阿姨,就是妳…親…生..的媽,我…認識妳…爸爸時,他就…告訴我了。他們…才是…真心相愛的….一對,我…我…只不過是…一個…外人,…..咳 ..咳.. 咳..」王美蘭又激動咳喘起來。
「媽,張阿姨對我很好,很照顧我和爸爸。妳和張阿姨都是我媽,我好幸福,有兩位疼愛我的母親。妳不孤單,我永遠都是妳女兒。」
星期天早上,天氣不錯。陳秀梅往美蘭媽媽病床走去。爸爸及張姨,這幾天都陪著美蘭媽媽講話閒聊,讓她寬心。美蘭媽媽突然劇烈咳喘,陳秀梅趨前查看。
叫了一聲:「快,急救…」回頭對隨行護士說。
經過一小時急救,美蘭媽媽無力垂下雙手,沒了心跳,沒了脈搏。陳秀梅向爸爸,張阿姨搖搖頭。大家難過淚流。
陳秀梅深夜時分,攤開信紙,寫下:
「親愛的媽媽,
我找了24個年頭,好似前世找到今生,終於找到妳,可是,轉眼間卻又失去了妳。妳我相見,有如黑夜見到白晝,會見到,但一回眸,就再見不着彼此,多麼短暫的相會。
短短六七年的緣份,我有記性頂多兩三年,卻讓妳我一生牽掛。緣淺情深,真是難得的母女情啊。
問過爸爸和張阿姨,他們知道我和妳感情深厚,才沒有說出事情真象。我真的好幸福,此生,我活在大愛之中,周圍的人,全對我付出如此多無怨無悔的愛心,我感謝,再感謝。
啊,今天居然如此巧合,是母親節。親愛的媽媽,我永遠的媽媽,母親節快樂,生日快樂。
小梅 2008/母親節」。
拿過剖開兩半的蘭花存錢筒,合併好再用橡皮筋圈圈綁好。
將原先從梅花筒內取出的信和卡片,及剛寫好的信紙摺疊,一一放入蘭花筒中,寄給最親愛的媽媽,「媽媽,我好想妳,要收好我寄給妳的信和卡片喔,不論妳在何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4會員
52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