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槓中年的大人系工作術- [新手主管領導課#2: 建立你的班底]

2021/01/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好,我是槓槓中年 - Kash,我是一個16年換過12個工作的外商集團新手主管企業教練!
為了跟主管們保持緊密的合作關係以及確保彼此的共識在同一個方向,除了固定的部門會議之外,我都會跟個別主管每周做一對一的面談,隨時調整管理工作的節奏以及進度。
更重要的是,讓他們可以有時間討論在團隊遇到的問題,然後得到我的支持。
在上一篇: 新手主管領導課#1: 我配當主管嗎? ,我的主管夥伴: 葛蕾絲,在走馬上任主管兩周之後的一對一會談,跟我討論目前團隊中的資深夥伴的事情
“珊蒂都不配合我的指示做事,每次請她定時提供進度報告,她沒有一次完成的!!”
“史恩提供的報告,我都要幫他重新調整,但是提醒了好幾次,她還是犯了同樣的錯,我根本就是在幫他做工作”
“我特意安排了時間,要陪山謬討論,他竟然跟我說”等我有空” “
“我好像拖著整個團隊做事!!”
我聽完之後,我拍拍她的肩膀說: “這是正常的,你要開始建立自己的核心班底!”
最難帶的一群人叫部屬
帶起來最輕鬆的叫班底
這是新手主管遇到最典型的問題之一,主管的最重要任務是要領導團隊,一同去完成團隊的目標,但是團隊沒有班底,是成不了事情的!
所謂的”班底”,不是所謂的拉黨結派,搞小團體。而是在團隊中,能有一群能夠自動自發的夥伴,跟你一起完成團隊目標,這群人就是你的班底。 在團隊中,與擁有相同目標的人同行,能更快速、更容易到達目的地,因為彼此之間能互相策勵。而身為主管,你就有更多的時間跟余裕,可以策畫重點的策略目標,而不是把你有限的專注力花在團隊的執行細節上。但是能夠找到一開始,能自動自發的夥伴實屬難事,所以新手主管要練習的,不是尋找班底,而是藉由領導的練習,來建立你的核心班底。
根據George Graeo所提出的領導者與部屬的交換理論(Leader-member exchange, LMX),領導者與部屬在開始有工作上的互動與接觸的初期,領導者就會受到某些因素的影響,很自然地將某位部屬歸入「同夥」(in-group)或「不同夥」(out-group)的關係。 領導者與「同夥(班底)」的夥伴之間,會給予該(些)夥伴較多的支持、接觸互動機會與時間、資源、關心、信任、授權、較高的評價,並分派較多的任務以及較大討論的空間。
所以如果你的直屬夥伴很多,或是團隊的目標跟運作很急促,主管不可能把時間都花在建立班底一件事情上面,所以第一件事情,我們要先知道,團隊中,誰可以成為我的班底。
所以如何知道誰可能變成我的班底呢?
1: 了解對方的"為什麼",讓對的夥伴上船
為什麼對我很重要一文中,我在面試的時候,都會了解夥伴想來到這個團隊的原因。如果你把團隊的目標跟夥伴的未來融合在一起,你會得到一台自動駕駛的坦克,向著目標前進!
2:看他聽你說話的表情,就可以知道他服不服你
很多主管習慣自己一直講,我們很多時候忽略了對方的反應,以為對方會了解自己的想法。你可以每講一個重點,停下來,請他重複一次你的重點,從他的反應,表情,回應都可以了解他是不是服你。
3:觀察對方的工作方式 ,看他是否心口合一
很多時候,一個人說的跟做的有很大的差別,了解對方的工作方式,如果他說的頭頭是道,但是做事邏輯,優先順序卻一點都不到位,那你很可能從他身上,常常得到錯誤的訊息。
如果你發現,他是 一個沒有自己目標,聽你說話時常常心不在焉,執行任務的結果跟目標常常有很大的誤差的時候,請放棄他,因為裝睡的人永遠叫不醒,請把你寶貴的時間跟注意力,放在其他表現良好的人身上。
我是槓槓的中年 – Kash
官方部落格: http://kash.learnbar.net
槓槓中年 - Kash
槓槓中年 - Kash
槓槓的中年男子 - Kash 從2012年開始,投身台灣新興數位行銷媒體集團 - 雲沛創新集團,八年來協助集團內三家內部創業事業體,在台灣市場推廣,運營數位廣告科技產品服務。目前擔任台灣媒體集團 - 電通貝立德營運轉型長一職。這個網站的內容會包含新創產業洞察,職場能力成長以及數位行銷技能工具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