槓槓中年的大人系工作術 - [承擔作為教練的責任]

2021/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槓槓的中年 - Kash。
最近跟一個過去的夥伴-米拉,吃飯見面,當初她是儲備幹部進來公司,而我那個時候接了台灣/香港 天貓跟淘寶的大專案,手上人不夠,所以就找了她進來一起做這個案子,後來又一起做國際品牌的年度專案,從0開始,把客戶一起做起來,跟她合作的期間,手上客戶的預算,節節上升,漲了三倍。現在她在外商的電商平台公司,開始做了基層主管。來找我聊天,是最近工作上有些疑惑,來找我聊聊,釐清一下現狀。細節不多聊,畢竟是工作隱私搂! 聊完之後,他帶著恍然大悟的表情跟愉快的心情回去了他的工作崗位,我看到她的表情,甚是開心。
我跟我手把手帶過的夥伴都說過,
我把大家當夥伴,不是當下屬,我是你的教練,不是你的主管,我最想要的事情,是你們可以把我的本領學走,把我幹掉,因為我不想在這個位置做太久,我想做我想做的事情
每每夥伴們要離開,我都很開心,她們之後的發展越來越好,身為他們的教練,我提供終身保固,只要他們覺得我能幫得上忙,我都願意花時間,再一起陪她們走一段。夥伴們也常問我,為何會願意這樣做呢? 因為我常常跟她們聊天聊地,聊得很多東西,跟工作也沒直接關係,都是在分享我自己對於工作,家庭,目標的想法。我跟大家說,因為我自己也有一個這樣無私對我的教練,謝謝我的Mickey教練。
其實當一個教練,最開心的事情,是看到對方得到成長的收穫,或是對於事情恍然大悟的那一刻的快樂表情。對我都是一個極大的鼓舞。
然而一個偉大的教練可以通過他們的能力來幫助他人,並伴隨著責任,引導他人走向成功,從而擁有真正的力量。 這是真正的力量,可以用來幫助這個世界上真正的人。 如果做得好,教練可以幫助別人扭轉他們的生活。 如果做錯了,教練可以引導客戶走上錯誤的道路。所以,有了這種指導客戶實現個人和/或商業願景的能力,也就有了責任。 偉大的教練將這些責任都作為專業責任的一部分來承擔。這可能包括一切,從確保你的客戶正在朝著正確的方向前進,當他們不這樣做時,要提醒他們,成為他們的鏡子,明確的提醒對方,即使他們感受到不舒服。
在我這幾年,走在教練型主管的路上,我歸納出了四項重點,你可以執行這四個重點,來成為一個更負責任的教練。 同樣重要的是,這些同樣的技能可以傳授給你的客戶,説明他們也可以擁有一個負責任、充滿自信的生活。如何讓你和你的客戶發揮出更有責任感的一面?
《1:培養自我意識》
學習和瞭解自己的優點和缺點,能夠客觀地看待自己的行為。教練也不是完美的,能夠自行領導自己並自我成長,才是一個協助客戶的教練,認識到自己的不足,接受別人對自己的回饋,必要時做出改變。 勇於承認自己也有不足的方面,你對自己各方面的自我意識越強,你就越知道如何協助你的客戶。
《2:學會釐清》
當我們聽到教練這個職務,就好像要把對方的 "責任 "扛在自己身上,好像對方的成敗就是你的成敗,但真的不是這樣的,教練的責任不應該讓你感到恐懼。 教練的任務是協助他人釐清現狀,讓客戶了解他們必須承擔,成長時,隨之而來的責任。不用擔心你的客戶是否實現了他們的目標,沒有任何收穫。 而是選擇相信他們,專注於支持和激勵他們。 成為他們成長的夥伴。 在需要的時候和他們一起進行討論。 但最終,你的客戶會自己承擔起完成他們目標的所需要的責任。
3:計算風險,從錯誤中學習
負責任的教練是要有勇氣在結果和成功不確定的時候,要求客戶承擔責任跟風險。而願意承擔失敗是所有成功人士的核心屬性。作為教練,你可以説明你的客戶面對風險和可能的失敗。 幫助他們學會分析自己的處境和選擇。 和他們一起列出每個選項的利弊,然後給每個選擇分配一個1到5的風險係數等級。 接下來,讓他們確定每種情況發生的可能性。 這將幫助他們量化和管理風險承擔過程。

4:承認我們的錯誤
我們最大的教訓和成長來自於我們的錯誤以及成功。
我常問我的夥伴
你失敗了,恭喜你得到一個失敗,但為什麼呢?
你成功了,太好了,那為什麼成功呢?
每個人都會犯錯,這是生活的一部分。教練的工作不是拿結果來懲罰客戶,如果我們做 "責備的遊戲",那你就是個在礦場中,拿著鞭子打人的工頭,不是協助客戶成長的教練。讓對方了解自己的錯誤和失敗,不僅能幫助在生活中更加真實和強大。更是成長的基石。

我是槓槓的中年 - Kash。
槓槓中年 - Kash
槓槓中年 - Kash
槓槓的中年男子 - Kash 從2012年開始,投身台灣新興數位行銷媒體集團 - 雲沛創新集團,八年來協助集團內三家內部創業事業體,在台灣市場推廣,運營數位廣告科技產品服務。目前擔任台灣媒體集團 - 電通貝立德營運轉型長一職。這個網站的內容會包含新創產業洞察,職場能力成長以及數位行銷技能工具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