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槓槓中年的大人系工作術- [導讀- 做個有故事的人]

2021/02/2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大家好,我是槓槓中年 - Kash,我是一個16年換過12個工作的外商集團新手主管企業教練!

最近我的職涯教練-Mickey 邀請我對一個想要進入網路產業業界的年輕朋友做個分享,希望我可以給他一些職場上的方向,一開始聊天的時候,其實兩邊都不熟彼此,其實就真的天南地北的先聊過去他的工作經驗,原來他是畢業出來工作兩年的初入職場工作者,大學是企管背景,外表乾淨中帶著年輕人的帥氣,是個質感很好的優質男生,但是兩年的工作經驗,卻已經換了兩份工作了,第一份是台灣知名禮品公司做禮品通路市場的業務代表,第二份是環保系統解決方案的業務代表。年前剛離開,現在想要了解網路產業的公司。
聽完他的工作經驗後,其實我腦袋有非常多的問號,我試著詢問優質男生 : "聽起來你過去的經歷都跟網路沒有關係,而且過去的產業都是做B2B的產業,怎摩會現在想要了解網路產業呢? 而且網路產業大部分是B2C的模式,不論是工作內容或是工作節奏都跟過去的公司會有很大的不同,這個會是一個很大的跨領域的轉換歐!"
優質男生回我說 : "其實我對網路產業也不熟悉,但是我不知道我自己適合甚麼? 之前的工作都很單純對固定幾家廠商,我覺得很單調,我想要接觸很多不同的人!"
聽完這句話,我就了解我的教練為何會邀請我來跟優質男生聊一聊了,因為我當年也是一樣的。
我的合作夥伴們或工作上認識的朋友,在跟我合作一段時間後,都覺得我很奇怪,怎摩很多的產業或是工作都知道一點,我都跟他們說: "因為我都有碰過啊!!" 他們又再問: "你以前是做什摩的阿?" 這個時候,我就又開始跟已經放過800遍的錄音帶一樣,跟他們講我的故事了,現在我就跟大家再講一次瞜,但是文長,大家有興趣看後文吧!
進入職場工作16年,換過12家公司
夥伴聽完我的故事,沒有一個下巴沒掉下來的,一直跟我說,Kash你好強!
我只幽幽跟他們說: "哥是被逼的,我只是活下來了,千萬別學我,我是神經病!"
雖然我換過很多家公司,但是後來的每份工作,都留下了績效的里程碑。
2008: 完成3W 50周,第一次上工商時報採訪
2010: 出了人生第一本書: 流量的秘密,是台灣第一本討論Google Analytics的第一本中文書
2014: 政大公企研習中心網路行銷講師
2016: 數位時代聘請網路行銷講師
2017: 帶領團隊獲得數位奇點獎程序化行銷金獎,到2020年底為止,還是唯一的金獎得主。
其實這一路都是血與汗的結合,但這個過程,讓我著實對於自己的人生做了很深度的思考
到底一個人為什摩要做工作? 工作的出發點是什摩?
為何工作很辛苦,要如何快速的融入一家公司文化以及快速增進與上司以及組織有效率的互動?
新創公司與上市櫃公司的差異在哪裡? 以及在公司不同的發展階段,工作者要如何調適自己?
如何獲取資源,發展自己的組織以及新創事業?
如何帶團隊,讓團隊可以有效的向目標前進?身為主管以及新創企業主應該要做哪些能力上以及心態上要做哪些準備?

這也是我寫這個部落格的初心以及起心動念。期待可以協助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可以減少更多探索以及疑惑的時間,讓你快速的踏上職場或創業的這條康莊大道。
這也是我寫這個部落格的初心以及起心動念。期待可以協助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可以減少更多探索以及疑惑的時間,讓你快速的踏上職場或創業的這條康莊大道。
————————————————文長 慎入————————————
  • 第一份工作: 美國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後,就先進中央研究院資訊所,擔任學界科專工程師,本來要已經內定台大資工所博士班,但是覺得實驗室生活實在苦悶,又受到學長的勸退,暫時放棄了學術發展一途。
  • 第二份工作: 離開之後,老實說,也不知道要做什摩,只有一個想法,不要做工程師的工作,一個因緣際會,進入了當年BOSCH在台灣產品開發中心,擔任OEM監視系統產品的專案經理,負責協助其他市場的產品行銷經理,在台灣跟大陸尋找適當的廠商做OEM產品。一年出30趟差,每天泡在工廠跟廠商聊合作,老實說,那段時間,我在台灣沒有一個主管帶領,上面的前輩雖然好心帶著我,但是我跟他們的經驗差了太多,每次我都說,他們每個都是博士班,我卻還在職場小白,我很像虛不受補的病人,拿著老山人參跟天山雪蓮來給我吃,我卻吸收不良。所以不到兩年,我也就離開了!!
  • 第三份工作: 保德信人壽的壽險顧問,常常很多朋友聽到我還做過保險,通常會先驚訝,但是後來也覺得還蠻合理的,因為我在壽險顧問期間,奠定了做業務的基本功力,那個時候,我每個禮拜可以賣出三張保單,連續了50個禮拜,這就是保德信著名的3W挑戰,這個挑戰不但可以快速訓練一個好的業務人員的基本能力,也可更快的磨練一個人的工作意志,我常常是禮拜天晚上11點,才完成了本周的額度,還沒喘過氣來,卻在下一個小時,又重新有了三張保單的目標。我在前25周還算做得順的,但是後25周根本就是活在地獄阿,所以做完50周的目標,我就得了憂鬱症。我可以整身泡在充滿熱水的浴缸內,全身卻像在雪中一樣的發抖,回頭想來,那是一個很棒的訓練,但是我的心靈卻還沒有準備好這麼的高強度訓練。
  • 第四份工作: 科技公司的網路行銷專員,當時,我已經28歲, 已經在不同工作跟職位上面晃了4,5年,這時遇到了我的職涯教練-Mickey, 這時我就像要溺死的小狗,不知道自己能做什摩,跟Mickey聊完後,他推薦了我去一家上市櫃科技公司的品牌行銷總部當網路行銷專員,我們的產品是行車導航機,當年還沒有智慧型手機,網路行銷還是很初期的階段,Facebook都還沒出來,社群媒體還沒發展,唯一可以說是社群媒體是噗浪(Plurk,沒聽過吧,哈哈哈),但是教練給了我一個目標: "不要挑事做,因為我還沒有那個權利,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定要做滿三年!!"。在那邊,我遇到我職涯中,真正的第一個主管 - Jessica, 我一周要做15份報告,每份報告都可以被因為一個標點符號被退了20次以上,前半年,每天都被罵到懷疑人生,我還會夢到被罵而半夜驚醒,但是後來我非常感謝Jessica, 因為她願意花她的時間教我網路行銷的所有大小事,任職兩年的時間,我碰過所有跟網路行銷的專案,網站建置,網站設計,SEO,網站數據分析,網路廣告,網站後端設計以及營運,以及全世界的大小網路行銷專案,同時整個組織一直在變化,我經歷過了8個同事,三個主管,兩個事業體,一家子公司,後來部門裁撤,我也就離開了公司,還是沒完成教練給我的三年計畫。
  • 第五份工作: 到新竹上市櫃公司的網路行銷經理,因為太太到新竹任職,我也就順勢轉了過去,但是沒想到B2C公司跟B2B公司的思考跟運作邏輯差別之大,我以為都是網路行銷工作,應該沒有什摩差別吧,我錯了! 商業模式決定了內容,我四個月就離開了那裏,又重新變成求職界的浪人。
  • 第六份工作開始,我的人生就好像開了渦輪TURBO一樣的前進,為什麼呢? 因為我開始加入了新創事業,一年之內,集滿了第6,7,8,9份工作,我每個新創公司的工作壽命不超過3個月,但是做的事情從診所特助,IT經理,咖啡店股東以及APP企劃經理。
  • 第10份工作,我加入了目前任職的集團投資的子公司,那家公司,沒有人!! 我印象很深刻,老闆就指著兩張桌子說: "這就是你未來的公司,你就負責廣告投遞系統的產品負責人,所有的工程師跟公司運作相關的資源,都是別家公司幫忙你的,我每個禮拜會來跟你開會一次,平常我們就email還有電話聯繫! 有事你可以來我公司找我! ". 前兩個月,老闆每個禮拜還是會來看我一下,後來就兩個禮拜, 一個月,然後再也沒來了,後來就是我去找他了! 我就一個人,假裝創業了起來,雖然只有一個人的公司,公司一年的純利就可以有4,5百萬,真的讓我看到了廣告媒體產業的前景! 後來老闆把公司賣掉了,我就回到了集團,那個時候,數位產業蓬勃發展,遍地是黃金!
  • 第11份工作,我又到另外一家新的子公司,做新產品開發,但是這一次,我們是到德國引進數位廣告投遞系統,開始做市場推廣,趕上了adTech的黃金期!
  • 第12份工作,我來到了現在這家公司,負責的業務也從媒體成效操作主管,到客戶服務管理,最後來到了媒體代理商主管,我常說,我是不小心做成代理商的!
  • 第13份? 現在我已經將我日常做的事情不會認為是"工作"了,在經過這模多公司跟任職角色的轉變,有沒有在一家公司以及有沒有團隊,對我來說,已經不是絕對的重點!
我是槓槓的中年 - Kash
官方部落格: http://imkash.cc
Medium: https://kashchen.medium.com/
方格子: https://vocus.cc/user/@martech-thinking


槓槓中年 - Kash
槓槓中年 - Kash
槓槓的中年男子 - Kash 從2012年開始,投身台灣新興數位行銷媒體集團 - 雲沛創新集團,八年來協助集團內三家內部創業事業體,在台灣市場推廣,運營數位廣告科技產品服務。目前擔任台灣媒體集團 - 電通貝立德營運轉型長一職。這個網站的內容會包含新創產業洞察,職場能力成長以及數位行銷技能工具資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