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n't be fooled by titles

2021/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廿一年紀過了廿年,還有人對行頭作敬拜禮?祖母作古差不多廿年,那時候她告訴孩子:上教堂好,識的朋友不會太差。那時候還沒有流行互聯網呢!現在回想祖母的話,套諸今時也許只剩前半句尚好。怎得早兩天聖瑪加利大堂的公「關」神父在面書發了一「關公很忙」的炸彈,不得已要告訴上了天堂的祖母:「喂阿嫲連前半句都就嚟守唔住喇點呀?」
公開信取自聖瑪加利大堂面書
我想祖母定必笑而不語。「天主自有安排。」是她對世事的「萬能key」,也是她一生信教對所有超越自己理解的人事物作出的回應。我都會用這「萬能key」,但今時今日連特首這動物都膽敢挑戰上主說天堂留了一個位給她時,我早已教女別對人的title有任何敬拜。「神父都有孌童架!老師唔係萬能,父母都唔一定啱哂,朋友就更加唔駛講。事事保持求真之心,不是教你別信任人,而是別盲目崇拜職位或制服人士。不信的話上網Google『休班警』三個字試試看?從來敗壞的是人而非身份,所以別怪我歧視『警察一定不會作惡』;『你不犯法人家會拉你?』;『行得正企得正警察叫停你做乜要走』的無腦藍絲(而在下在国安法下當然是有腦的撐警撐政府之輩)。
要一眼分清是人是鬼自問沒有功力,但大堂的公關災難神父信件正正是一個完美示範:神職人員非神,終歸他也只是一個人,也有七情六慾,也會批抨年輕莫財之輩。不是說他不對,只敢問神職人員的信件是人寫還是神寫?人寫,就是人發的信件。別取笑神父,神父也是人。我不judge神父,因為我在讀聖經?不要質疑的是對神不是對人,所以神父的信件在潮文社出現,其實沒誰比誰高尚。
人貴自知,在下老母是時裝geek,但從來不追求名牌。「牌子嘜頭只縫在衣服內刮我後頸,我穿的是衣服,不是label。」這是她最歷年最有智慧的言語,雖然比我祖母的市井得多,但glam得很,也令經歷過盲目追捧名牌的我深深認同。美便行了,別理甚麼名牌不名牌。數十元的穿得美總好過數萬元但不合身。這種智慧除了要年月教化還得點自信作衣架子擔起。老母五短身形,但她總道「是衫着人還是人着衫?有些衣服很美但我這迷你身形從來架不起就別因為潮流去獻醜了;反而一些cutting或顏色很合乎自己的,為甚麼要考慮流不流行才穿?美和不美,比流不流行重要得多!」
愛美的老母已是外婆,幸得她教育好小女,好讓我這時裝盲透一透氣。我沒有心情去硺磨時裝,但對人性反而有一點點見解和家母對時裝不約而同 – 就是看人對事別title或label掛帥。做任何事前,人必須要是一個人;而看每件事時,首先要提醒自己或身邊人先pass做人的一環,不明白?大家想像一下,若果不首先是一個合格的人,很容易便淪落為孌童神父或香港Google休班警一員。其實㨂男女朋友伴侶甚至教育下一代都一樣,本着這個「首先是一個人」的心,抹去無謂的title和label,一切都變得簡單直接。
試試看,尤其獻給那些在戀愛關係中磋砣的痛苦男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61內容數
本來以為一邊當媽一邊學做媽,怎知反過來被女兒每天調教的是小女子。所謂親子,原來是互動而非從上而下的教養。拋棄八股的君臣父子兄弟等包袱,原來當媽所得更教我驚喜萬分。有孩子的人,是上天多賜重活一趟的機會。把握這機會把點滴記下來,提醒自己無論當媽當爸當甚麼,最重要其實是當好一個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