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該選薪水高還是我有興趣的工作?」你知道這本身就是個奢侈的問題嗎?

2021/05/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曾經有個迷惘的大學生問我:「你覺得,我該找薪水很高但很辛苦的工作,還是薪水很低但我很喜歡的工作呢?」
我看,我們就試著換成「月薪25萬但是很辛苦的工作。」跟「很喜歡但是月薪只有三萬的工作。」吧。
我會怎麼選呢?
我自己很清楚,收入高有收入高會有的困擾,收入高也不代表就會活得比較開心。重點是,我本來就不需要那麼多的錢啊,我完全不會因為收入變高了就想要狂買衣服、週週吃上千元的大餐或是隨隨便便就買機票出國住飯店,我還是只穿二手衣、只用二手手機、還是會想搭便車睡沙發。
高薪但壓力超大,或是可能會傷害環境的工作對我來說一點吸引力都沒有,月入三萬我都花不完了更何況是25萬......
所以,如果是我自己的話我當然會選擇月薪三萬但我很喜歡很有意義的工作。
不過呢!如果今天是學生向我詢問意見。
坦白說,我還真的會建議可以試著去做薪水很高但可能很辛苦、可能很無聊、很沒意義,你並不是那麼喜歡的工作。
這聽起來很不符合空屋筆記一直以來在闡述的思想,但畢竟......我就是個超務實的人啊。
我自己也很清楚,對多數人來說,收入的提高是能真實帶來更好更舒適的生活的。(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是像我這樣幾乎不太消費的異端份子)
也許,做了一陣子後你會發現高薪的工作真的做不下去,那就轉換跑道吧,帶著之前辛苦辛苦工作所存下來的錢去嘗試你想嘗試的事物。
但是,你如果帶著猶豫的心態去做薪水很低的工作,之後卻後悔了,要回去可能會非常不容易呀。
總之,之所以寫這整篇文章,真正想要說的事情其實是......
當我們在做這兩個選擇的時候,請提醒自己,在同樣時空的社會中,有非常非常大量的人們正做著更辛苦、壓力更大,或是更無聊、更沒意義的工作,重點是.....那些工作的薪水還不到三萬。
請提醒自己,能夠在這兩個美好選擇中感到困擾,本身就是一件多麼奢侈的事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楊宗翰
楊宗翰
盡可能用更少的資源,過更好的生活。 曾在克羅埃西亞跟嬉皮們佔領空屋,見識到社會的浪費後,開始試著盡可能不消耗資源的生活。在台灣環島兩年後,目前人在歐亞旅行,一邊拜訪各地的學校跟學生分享,一邊拜訪各地的組織跟人物,記錄他們的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