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教養|不只大人需要儀式感,你的孩子更需要儀式感

2021/01/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現在回想,就是這個《儀式感》救了我。

儀式感能助你面對那些想逃避的事情

大人創造儀式感,是象徵自己認真生活,讓這一刻變得與眾不同,而非倉皇度日,日復一日,一成不變。
不過,有時候,儀式感也能夠幫助我們,為抗拒做些心理準備。
我的研究所指導教授曾說:「如果每個研究生都能像你這麼自律,就好了!」
心理諮商研究所需要修課2年,再加1年的實習。因為課業及實習繁重,通常研究生們都在實習結束後,才如火如荼的撰寫論文,然而我在實習之前,就已完成。
如果你問我,為什麼我能夠這麼快完成碩士論文?我會告訴你,並非是我夠自律,而是我「愛跳舞」。
跳舞,讓我感受到身體的能量流動著,更有力量面對接下來的難題。
每一次,坐到電腦桌寫論文之前,我都會放下一首喜歡的歌,隨著音樂起舞,心情好了,自然能夠對抗論文大魔王。
現在回想,就是這個《儀式感》救了我。

其實,孩子也需要儀式。

每天一樣的行程安排,讓他可以預知接下來即將發生的事情,降低他的焦慮與不安,獲得更多安全、安定及信賴感。
梅蘭妮‧葛列瑟專職於兒童及青少年的治療工作多年,他認為儀式能讓孩子勇影強健的人格,而且還會負責讓他們健康長大。
他在《每個孩子都需要家庭儀式:德國家長必備教養經典,運用「儀式教養法」教出獨立規律,與家人感情親密的孩子。》書裡提到,儀式的好處:
  1. 儀式給予孩子安定感、安全感與信賴感
  2. 儀式促使孩子獨立
  3. 儀式日常生活得以預知
  4. 儀式降低孩子的恐懼感
  5. 儀式給予你和孩子秩序和方向
  6. 儀式能幫助孩子克服危機
  7. 儀式能強化孩子的學習力並且增進專注力
  8. 你可以藉由儀式向孩子說明規則並建立底線
  9. 儀式讓孩子保持健康

儀式感真的救了我們夫妻倆

有天,小姑帶她的女兒回娘家,而我的女兒非常興奮,和她們玩開了。眼看著,女兒睡覺時間到了,她還緊抱著小姑的大腿,不肯回房睡覺。
我知道,這下慘了,肯定又要哭到半夜了。果不其然,女兒開始失控的大哭,就連女兒最愛的婆婆也無法安撫。
我雖然很開心,小姑回來,讓孩子有不同的人際關係陪伴與體驗。然而,我和先生就得面對接下來女兒的哭鬧,只是明天都得早起出門工作的我們,根本禁不起女兒哭鬧或半夜不睡的折磨。
好在《儀式》,幫助我縮短了痛苦的時間,也幫助女兒漸漸地冷靜下來。
孩子最害怕入睡,因為這是與父母親最長久的分離。
每次女兒哭鬧時,我都會放下輕音樂,輕輕地撫摸她,靜靜地陪伴她,漸漸地她的心跟著靜下來,也能慢慢進入夢鄉。
如果你願意讓儀式進入家庭生活,那你的生活將變得更加輕鬆自在。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