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好勝心擺對位置|

2021/07/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有個網友來信問道:
庭爺,有個問題想要冒昧請教你一下,面對同樣身為處女座的你,應該明白處女座的好勝心也很強對吧?如果當你沒辦法每次都完美勝出時,您會如何調整自己的心態呢?請求解答。
"好勝心"這個問題,實在也困擾著我好多年,不敢說自己完全過關,但有些體會可以跟大家分享,關於這個問題,我且分成理論及實務方面來分享。
就理論部份來說,驅使我們去做一件事情的動力來源可分為:外在動機及內在動機。
外在動機:
指的是從事某個活動的行為是為了取得外部收入,來源於個體的外部。如金錢、分數、強迫、懲罰等。競爭總體上也屬於外在動機,因為它鼓勵人們打敗勝過其他人,而非享受行為內在的回報。
內在動機:
指的是任務本身的興趣或愉悅帶來的動機,這存在於個體內部而非依賴於任何外部力量的驅動。
簡單來說,外在動機較短暫且較有立即回饋,而內在動機較漫長且回饋可能僅止心靈上的。兩者其實都是好的,但若能運用內在動機者,心理素質一般是較佳的。
理論懂了,其實真正體會還有一段距離。
以前好勝的我,也常常設立假想敵,看別人不順眼,常常覺得自己很厲害,在無形當中會散發傲慢之氣,自己卻渾然不知。輸了就很難過、很挫折,不開心掛在臉上。或許別人沒有在跟我比,但自己很愛跟人比,常常把自己搞得心情起伏不定。
在將近3年多前,我的父親第一次住進加護病房接受插管治療。隔著玻璃窗,看著全身被麻醉,嘴裡插著管子,身上貼了滿儀器的線。我卻只能站在窗外流眼淚,什麼事情都幫不上。那是滿滿的無力感,我才懂了,不是什麼事情都能按照自己的安排。
那時我真正感受到人的渺小,人生到底在爭什麼?不就是為了那口氣。誰輸誰贏真的沒那麼重要,重點是自己有沒有一直努力,自己有沒有持續贏過自己比較重要。
慢慢的,我開始不太會跟別人比較,我改成自己和自己比較。我才明白,贏了別人也是短暫的,而且一輩子比不完。和自己比才是長久的,而且可以讓自己越來越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會員
100內容數
庭爺是在上市壽險公司服務,擔任業務經理一職。平時就有用文字記錄生活的習慣,用部落格來紀錄及與大家分享。 文章類別大致上有 #業務生活 #銷售技巧 #理財資訊 #親子教養 #勵志故事 等等~ 希望大家會喜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