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之旅公益表演工作坊體驗

2021/02/05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今年一月中,我去參加了一個很特別的課程,是華梵大學推廣教育處新北板橋中心辦的表演工作坊,會發現這個是我在ACCUPASS這個APP上看到的,順便介紹一下這個APP,這APP我在很久以前就有用過了,它上面有各種體驗講座,像是手作課程、品酒的啊、煮菜的、做草莓醬、還有月老巡禮、街頭塗鴉、各類講座演唱會...一堆你想的到的、想不到的活動都有,玲瑯滿目,你可以透過關鍵字跟時間、地點來選擇你要參加的活動,如果哪天沒事想找個活動來體驗,就可以在上面搜看看,跟EATGETHER有點像,但活動更加多元,有免費的也有要付費的,只是它的主要特色不是交朋友,比較像自己報名課程那樣,像是一個各類活動大集合的平台,且很多單次的體驗。
這次會上表演課起因也是因為我想上戲劇課很久了,感覺這幾年越活越感性,看電影容易落淚就不用說了,看廣告或是有些MV甚至聽音樂情境來了也會淚溼眼眶,我在上飛輪的時候,我們老師每次都會有一首歌把燈全關暗,然後放甚麼蔡健雅的空白格啊、無底洞啊、雙棲動物或是放五月天的愛情的模樣,總之都放那些觸動心裡故事的慢歌,然後老師又會在旁邊幾講些感性的話,要你傾聽自己內心聲音之類的,放掉今天所有的疲憊拉、不愉快甚麼的,不用勉強自己啊~總之上他的課,我每上必感動落淚,還好關燈黑黑的,讓我很放鬆,我都在那邊邊騎邊自己幻想演MV哈哈
總之每每看戲劇(尤其這幾年台劇很多都很精緻,像是我們與惡的距離,我也是好幾次跟著劇情和演員的張力看得淚流不止、還有之前公視有一齣戲是楊丞琳演的荼糜,我每集必哭,還有看頒獎典禮像金曲、金馬那種我也可以哭),然後我就自我幻想,我是不是很適合演戲啊~如此容易感同身受...
某次跟一個朋友聊天,她生小孩前就很喜歡戲劇表演這類活動,她曾經參加過表演工作坊類的戲劇課,也上台表演過,她就很推薦我參加看看這類課程,說可以認識很多不同領域的人,我從幾年前想說要報名卻一直猶豫再三的,原因是這些課程都沒有單堂的,一報名就好幾千塊加上一期課程少說也要8堂跑不掉~每次大約3小時左右,我實在沒有信心可以持續,除了運動和氣功,我很多事情都是嘗試看看發現不喜歡就不想繼續了,所以體驗課最適合我!
某天我突然靈光一閃,想到來ACCUPASS搜看看好了,因為ACCUPASS最多這種一次性體驗課(我覺得這就是它的優點之處)。其實我搜了不只一次,但戲劇體驗真的都沒有在開單堂的,結果在今年初,嘗試看看戲劇課這個想法又冒出來了,一直像是在心裡尚未完成的清單事項,總覺得我該去看一看才知道有沒有甚麼火花。結果居然被我搜到華梵辦的這個表演體驗課,單堂3小時,而且費用隨喜,只是要報名事先匯500元,當天上課會退款。表演課帶領人是郭耀仁老師,他近期作品有:【我們與惡的距離】【明晚,空中見】【一夜新娘】【小兒子】【莊子兵法】【五斗米靠腰】【三人行不行】【三個諸葛亮】。我看到我們與惡的距離,我就決定要報了啦!
老實說,一開還是有點遲疑,雖然很想要體驗情緒釋放,但其實大家一起上課我又很放不開,雖然看戲劇感動的時候腦中想像自己跟演員一樣多會演多會演,但其實在想到真實在大家面前如果要一對一表演還真的很害羞耶!而且還擔心要是參加表演課的都是大學生、1、20歲的年輕人怎麼辦~怕自己格格不入…但我心中已經想這麼久這件事了,加上才一堂課而已,這樣的機會都擺在眼前了,我決定按下那個報名鍵,就參加了啦!!就算多麼不自在也才3小時而已嘛。
那天正是寒流最冷的那幾天,我晚上上課前還因為脹氣感到肚子很不舒服,心裡有點想放棄掙扎著,最後還是在好奇心驅使下,想看看會發生甚麼事,還是去現場報到了,教室位在江子翠站附近,交通算方便(其實我一開始也是有因為在板橋掙扎過,因為藍線真的好擠啊!!下班時段藍線往板橋方向的車還要等兩班才擠得上,上課前就已覺得精疲力竭)
到達教室後,發現華梵推廣教育的場地蠻新穎明亮的,只是那天真的很冷,加上肚子不舒服時更是覺得手腳暖不起來,坐在木頭地板上,屁股都冰冰的,環顧教室裡的同學,發現大家年紀似乎都差不多,大約15人左右,甚至還有一些大哥大姐年紀的,而且聽他們聊天過程好像都上了不只一次,彼此都認識;發現原來成人對於表演有興趣的也蠻多的。老師進來後讓大家圍坐在一起,先談談他自己念戲劇的過程,和表演在生活中的關連,他說是人都會表演,他的小孩才一歲左右現在就很會演了,我們每一天其實都在演出不同角色不同位置,不過在表演課這邊只要真真實實的做自己就好,他還念了李國修老師的一段文字,說到流淚對於情緒釋放的好處,因為戲劇而感性落淚不是甚麼不好的事,過去我們華人社會給我們灌輸一個信念讓我們覺得哭好像是不好的,尤其男兒有淚不輕彈,更讓男性有這種不該隨意掉淚的莫名包袱在心中。但其實流流眼淚可以幫助我們舒壓、釋放情緒,而且讓你的心更開放,表示你更容易共感他人的情緒,更容易同理他人。聽到這些,想到我在生活中那麼多moment或是看電影時比別人容易掉淚的狀況也就釋懷了 哈~
然後老師就帶大家暖身,從伸懶腰~發出聲音~到用力張大臉部學獅吼~皺起臉部學包子發出低沉嗚嗚的聲音,然後到放大擴張整個肢體跟縮小屈曲整個身體,隨著各種舞動,身體也就熱開來了,接著再搭配音樂做一些pose和指令跟旁邊的人有所身體觸碰,接著老師還叫我們仔細地看看自己的雙手,想著這雙手與自己共度至今的種種時光與共同記憶;戲劇老師好像都很會說故事和牽引情緒,其實一度我又有想落淚的感覺,但在這種不熟悉的場合加上又是白亮亮的日光燈,我還是把眼淚忍回去了,雖然老師開場有說等下在這裡活動就是放鬆地做自己,告訴我們這是個安全的場合,放心地釋放情緒沒關係,但自我包袱就還是蠻重的,放不是很開。😂
然後從手的關注,到讓手活動起來,動動手指、手腕、關節到手肘、胸部、腰部、膝蓋、腳踝,整個身體都自在的活動畫圈,隨意的流動;想像自己是水、是火,或是焦慮、憤怒地擺動或是想像自己像片秋天的落葉~在教室任意遊走,怎麼動都可以沒有對錯,都好,(老實說我有時也動到不知道該做甚麼動作了)看到有的人還在地上或攤或滾的,我也學著別人蹲下或站起來亂走亂繞~
後來老師說跟旁邊的人眼神接觸,像鏡子一樣,你們做甚麼就互相學對方做甚麼,且不時指示我們要看著對方眼睛。這一開始真的好尷尬喔!!!!剛開始我還是一直看向別的地方或是對方的臉頰之類的,我還試著專注看著同學眼白的部分以假亂真,假裝在看直視她的眼睛,且在不說話的情況下,一度覺得怎麼那麼乾啊,何時才結束,不知不覺下,對面同學都在照著我的動作走,我也快想不出下一步要幹嘛了….到後來搭配音樂才漸漸好些,畢竟音樂很有畫面,可以隨著輕快或緩慢做出一些調整,不過,一直看到後來也就習慣了耶,對於站在你面前的那個人,看入他的眼睛,好像也沒那麼不自在了,兩人似乎可以感受到彼此心裡的訊息,例如有點尷尬、好笑或現在要沒梗了,我發現漸漸停下動作時,對方也就接續想之後的動作,然後我們隨著音樂笑了出來,打破那個中間陌生與不害羞的隔膜,一起跟著音樂擺動,剛開始我覺得跟我搭配的女生是個害羞嚴肅的人,後來隨著音樂她做的一些動作和臉部表情,感覺到她活潑有趣的一面,我一度有種在別人身上看到自己的感覺,腦海中浮現-「我們身邊的事物都是自己的反射」這句話,我在她眼中、臉部表情也看到我自己,感受到我自己個性的一部分,雖然仍然覺得音樂好長啊,不知何時結束,但當這段活動結束時,我們都很真心的謝謝對方,還講了兩次,感覺共同經歷了一個小旅程。下半場開頭,老師讓大家分享一下剛剛有甚麼感受啊,然後也說說他會辦這個表演工作坊的初衷是因為看了社會新聞,覺得我們現在人活得越來越便利,但是情緒問題卻越來越多,他一直思索著他學表演可以為這個社會做些甚麼事,因為他本身就是念戲劇的,他知道表演有一部分是可以幫助人的情緒釋放,好像做瑜珈一樣,在這個空間大家一起共感,可以透過模擬非日常生活中的情境來放鬆,轉移注意力算是當作一個情緒的出口吧 !所以他開始了這個工作坊,隨喜的費用是捐給桃園家扶中心的。
到了下半場,人比較放鬆也更容易進入狀況了,老師說接下來的情境是他會放幾段音樂,然後大家閉上眼睛,自在地隨著情境表演舞動,畢竟上半場有多少時候我們是在跟自己的害羞與不自在抵抗,閉上眼鏡可以更放心地投入在情境裡,指示大家互相小心不要撞到人哈哈,他會適時地把我們移開或擋住,如果有撞傷的危險的話.. HAHA,因為當天人不少,教室空間有限,基本上我都不敢移動太遠,仍不時的偷睜開眼睛看周遭,中間還有人踩到我的腳,但閉上眼的確的比較能進入自己的想像世界,隨著不同段音樂,我覺得的我體驗了魔獸世界、中世紀王朝鬥爭、農村風情、鄉間約會還有家庭的互動,中間甚至還放了灌籃高手的主題曲嘞,老實說那首歌中間我有點尷尬,因為我腦中想到的就是櫻木花道灌籃高手情節,假裝跟著音樂想像自己是籃球高手又覺得做得好彆扭,但最後老師放了一首關於媽媽的歌,第一次聽到,感覺很像原著民歌手之類的口音,是很有畫面的歌詞與歌聲,講著媽媽的各種活動與變老的過程和思念,後面唱著唱著歌手本身都哽咽了,我也還是憋住了,不好意思哭出來,我聽到周遭有哽咽聲但不確定到底是音樂還是身邊的同學,30分鐘的音樂組曲情境體驗蠻快就過去了,最後老師請我們坐著慢呼吸吐氣跟剛剛所有的情境角色告別與謝謝,睜開眼後看到不少人拿著面紙擦眼淚。。。表演課真的是會讓人釋放出內心的情緒呢。
我覺得這堂體驗課跟我預設的表演課不同之處是不至於感到壓力,原本以為會站起來跟大家一對一演戲那種狀況沒有發生,覺得好家在,透過肢體跟眼神與同學互動讓我仍在我認為的安全的範圍,也達到我體驗的目的,要是那晚我的脹氣消失,手腳沒那麼畏寒,應該可以更加的放鬆吧,還有如果來點黃色昏暗燈光應該可以更丟掉他人眼光的包袱吧 ~
最後老師讓大家寫寫心得感想,每個人都在地上洋洋灑灑寫了不少,我也寫了蠻多感受,表演課結束後那刻,人都比較感性吧我想(或是參加這種活動的人也許本身就比較感性),然後我看大家幾乎都把押金500元拿去捐給家扶了。我覺得這活動本身很有意義,我們體驗了表演也順手作了公益挺好的。
我自己實際參與完,發現我偶包還是蠻重的,事實上我還蠻放不開的,在做動作時,心裡仍會想老師會怎麼看我,最後一段閉上眼睛也無法完全放鬆從頭到尾進入情境,體驗完算是在內心清單上打了個勾,知道我還是比較喜歡騎冥想飛輪那種黑黑的環境下自我沉醉放鬆,近期應該不會有甚麼演員夢了_哈🤣
P.S 對了!前天滑PINKOI時,發現他們網站不只賣商品,居然也賣體驗活動!感覺跟Accupass有點像,又有點類似旅遊網站,因為上面除了一些手做體驗、金工飾品之外,還有深度旅遊、室內戶外運動跟心靈講座,像是瑜珈或是成人芭蕾課,還有sup的體驗跟南投竹山露營,我還看到它們也有賣宜蘭有名的蔥澡湯屋的體驗券,有些像包套一日遊那種~覺得還蠻酷的!沒想到上面除了設計商品可買也可以買活動,一樣可以依照地點、日期搜尋活動類型,臨時有去哪個城市玩或是辦事有半天行程的話or周末沒事幹,這邊也是個可以搜尋一下新鮮嘗試的地方。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53內容數
曾經嘗試過的各種交友管道大彙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