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從開房間看業務特質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流行邀請朋友開房間,而且是光明正大在各大平台邀約,「開房間」成為一種流行密語,疫情籠罩的全世界,雖然衝擊許多事物,但也創造出許多商機,似乎宣告著市場總是瞬息萬變,接下來面對的市場可能是前所未見的,誰變通的快就能生存。
最近流行邀請朋友開房間,而且是光明正大在各大平台邀約,如果你還不懂房間密語,就到搜尋bar輸入“clubhouse”,不到一秒,谷歌就會出現好多頁面,手把手地教你如何開房間,進了房間可以做些什麼。
Clubhouse之所以吸引大批人加入的原因,其實谷歌也都收集了各家各派的分析,大家自行在網路上瀏覽即可,雖然我向來不是個愛跟風的人,但疫情籠罩全球的這一年多,人們可以自由移動的範圍瞬間縮減許多,因此許多網路工具傾巢而出,我曾經說疫情發生在全球網路發達的年代,已經讓許多衝擊降低了,甚至衍生出新的商業模式與商機。也宣告著不管各行各業,你所面對的市場都可能是前所未見的,你原本以為的市場運作可能一夕就風雲變色,所以現在誰能變通的快,就能生存。
業務是所有單位中步調最快,最需要變通的單位,很多人都在想業務到底該具備什麼樣的特質?事實上所有的特質都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要自己願意靠著後天培養訓練的,首先要保持好奇心,有了好奇心才會提高對事物的敏銳度。
業務絕對是每個企業中步調最快,變通最大的單位,所以很多人問我,到底業務必須具備什麼特質,我總是答不上來,後來才明白,不是天生具備這些特質,而是要自己願意培養這樣的特質。

你是個好奇寶寶嗎?對於未知或是新鮮的事物,你是否保持好奇去探索過?去了解基本的概念與雛形?所以我就是抱著好奇心來去看看開房間究竟怎麼一回事,不試試水溫,怎麼會知道這個水溫適合或不適合?不多了解一些事物,在跟客戶聊天時,就很容易冷場,這樣又該怎麼互動?這波開房間風潮在瞬間就有那麼多資料可以搜尋,這就是市場,瞬息萬變,如果你不身在其中,你怎麼會看得到?先當局者迷才能退出來旁觀者清,而不是別人吃米粉,你在旁邊話燒!
工作專業之外的事務,都要略懂略懂!生活越是精彩的業務,業績做的越好。業務要如何吸引客戶與你走得更長久?如果你是一個只有專業之外無趣的人,是很難跟客戶有更深層的互動關係。
工作專業素養是基本,但除了工作以外的事物呢?江湖有句話說:「生活越是精彩的業務,業績就做得越好!」業績和時間不一定成正比,但業績耕耘需要付出時間,只是在成交的過程中,你如何吸引客戶,讓客戶願意跟你走長久的路。除了專業之外,試著去找出可以跟客戶引起共鳴的生活話題,這會成為你們之間的共同記憶,這也就是每次互動加深關係的方法之一。

以前A公司跟我對應的工程師們很迷戀重機,有天他們幾個把重機藏在工廠,因為都怕被另一半責罵,但又實在很想炫耀,剛好我拜訪他們公司,他們就帶我看重機,然後忍不住開始介紹車款等等,最後還問我:「你要不要聽聽引擎聲,很迷人!」我雖然沒什麼興趣,但看到客戶那欣喜的表情,彷彿找到知音,我點點頭,他立馬發動其中一台,然後跟我說:「你聽,這聲音很迷人對吧?另一台就不一樣..」就這樣,我聽了客戶口中「迷人」「滄桑」「奔放」 等,一共五台的重機引擎聲,但在我心裡就是「吵」和「不吵」的差別。
不過我這略懂略懂的重機知識,意外地嚷我連結到某個國外客戶,無意中聊天談到的話題,其實我也只插一兩句話,但客戶瞬間眼睛一亮,當時一起聊天的另一個同仁恰好也是重機迷,於是就這樣讓客戶對我們有深刻印象,後續雖然下單量不大,但至少是個愉快交易,也因為如此,他當時還興沖沖地告訴我們,在展覽當地有重機之夜,邀請我們一起參加湊熱鬧,於是我們有機會大開眼界,

身為神算的諸葛先生都說自己略懂略懂了,何況我們這什麼都不會算的人,更須要略懂一些生活有趣事物。
所有人都喜歡聽故事,面對的既然都是「人」,就不會是絕對的理性或是感性,而是「人性」,就是每個人的共通性。不一定要有酒,但得要有故事,要讓自己成為一個有故事也能說故事的人。
所有的人都喜歡聽故事,而業務不管對內或對外,面對的都是「人」。說故事要說的動聽,就得有高潮起伏,就得要邏輯清楚。所以業務不是非得要舌燦蓮花,而是要能夠清楚的表達想法,這個都是可以透過訓練的,你一定聽過業務說過類似的話:「我有一個客戶跟你遇到的狀況很像,那時候就是....後來我們就幫他....」把以前的經驗彙整成為一個簡單的故事,這就是一種資訊整合能力。
故事人人愛聽,不然為什麼那麼多公司都會把創業史、商品賦予故事或生命呢?因為面對客戶不是絕對理性或感性,而是人性,也就是人的共通性。所以讓自己有點故事吧,好好去經歷自己的每段職涯,因為當你轉換跑道時,你也得跟面試主管說你的故事啊!就像我總喜歡問前來應徵業務的人一個問題:「請告訴我在你以往求學或是職場經驗中,最讓你覺得驕傲或是挫折的事是什麼?為什麼?」如果連自己的人生故事都說不清楚,怎麼期待這個人會好好投入工作呢?雖然這是我主觀的認知,但的確在應徵者回答中可以聽到有趣的蛛絲馬跡。
身為一個業務,請把自己變成一個有故事也會說故事的人。

#海邊小鎮的工作日誌網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越在地越國際(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越在地越國際(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要做第一但要做唯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關係才有關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ChangeTone 探索襪子的不凡魅力 從腳下展開一段別具風采的旅程 | 台灣襪子品牌推薦 | 社頭襪子品牌 | 中筒ChangeTone 探索襪子的不凡魅力 | 百搭好穿 | 台灣自有品牌 | 絕不能錯過  |  對於生活的用心編排,反映在最微小的細節裡 品牌來自台灣社頭,本土在地品牌;「豐富你的調調,貼近你的生活」,社頭年輕人自身設計;真的很實穿、又舒適。 我挑選了《閃電天空》、《1896》、《
    avatar
    Hsiao wei chou (新竹林依晨)
    2024-06-04
    12.6(三) 開店128天,人生四大喜事,客從遠方來,好久不見,李小姐 不是那種很大間,很有名氣,提前三個月要預約的店, 真的要形容我們店的風格,應該是很有人情味的店吧? 今天中午來了一個讓我們夫妻很想念的顧客,當年因為談婚事認識我們店的李小姐, 爾後三不五時就會來我們店用餐,吃到一種情誼跟默契, 吃到李小姐懷孕生子,我的女兒也步入國3。
    Thumbnail
    avatar
    燒味鮮私房菜的開店圓夢人生
    2023-12-07
    Rainee的圖卡書房【擴張人生維度從「不知道」開始】―《贏在邏輯思考力》有勇氣承認「不知道」,很開心承認「不知道」的重要心態,這是讓所有人邏輯提升的關鍵。- 郝旭烈(郝哥)
    Thumbnail
    avatar
    Rainee
    2023-11-27
    【助拳人東西軍】「野球殿堂洋將第一人」拉米瑞茲(上):從繳房貸開始的東洋之旅就在拉米瑞茲(Alex Ramirez)的大聯盟生涯岌岌可危之際,他收到了一紙來自東洋的邀約。邀約的對象,是當時日職央聯的東京養樂多燕子隊。拉米瑞茲原先以為,這趟旅程不過就是去日本打一年,賺錢把貸款還一還而已。殊不知這趟東洋之旅,將大幅改變自己的一生,且在日本職棒寫下舉足輕重的一頁。
    Thumbnail
    avatar
    科科任
    2023-10-23
    【法國拉楓莊園】【全聯紅酒推薦】桶藏特級蘇微翁紅酒 開箱!!! 💯此時,我拿出在這支在網上廣受好評的好酒-【法國拉楓莊園-桶藏特級蘇維翁紅酒】,準備好好的犒賞他一番。所謂的「娶妻娶德」應該就是這種啦!
    Thumbnail
    avatar
    Monica-caの生活543
    2023-06-27
    從開學至今在運動產業個人行銷與管理的學習在上這堂課之前都以為行銷其實是要用實體的東西去和客戶介紹產品,從開學到現在上的這幾堂課下來,其實行銷的本質並不一定是一定要有實體的東西,才可以把自己的價值推廣出去,其實以自身內在的專業知識或者是個人的影響力,都可以成為行銷的一部分,但是在付出自己的內在價值的時候相比,有一個實體的可能像產品之類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黃大為
    2022-10-02
    <愛說話聊健康3>防骨鬆骨折從了解骨密度開始這幾天拿到健檢報告,有個數據讓我特別關注,那就是骨密度,因為已進入更年前前期,所以骨質的狀況我很關心啊 ! 我知道有些人擔心會有骨質疏鬆的問題於是就開始吃鈣片補鈣,但最好還是先了解自己的骨質密度,才能如實的預防。
    Thumbnail
    avatar
    創齡生活筆記
    2022-04-22
    想要房貸好額度 先從保養開始!人要衣裝,屋要裝潢 已經買房:你的房屋健康嗎? 還沒買房的人,可以現在開始來規劃房屋裝潢,以及後續的保養流程,但是若已經買好房了呢?那麼房屋健檢就非常重要了。 房屋健檢如何做?該注意哪些重點? 如何挑選裝修師傅? 結語
    Thumbnail
    avatar
    房貸喆學 (喆方資產)
    2022-03-02
    從開架到專櫃,應該是乾肌的保濕保養品清單(外加小故事時間)北台灣又來到快樂的冬天了,是時候來把我亂貼在推特上的心得整理成一篇文章了。 免責聲明: 1. 本則貼文沒有廣告,因為我的流量還沒大到可以接業配(幹),請安心食用 2. 我的膚質跟您的不一樣,也不是專業評測。沒拍多少照片,只是簡單記錄一下自己用過的東西,所以參考價值請自行評估,買到不適合的不要找我打架
    Thumbnail
    avatar
    喬哥
    2021-11-11
    【台北村落之聲】防患未然從日常著手!從生活細節開始的360度防災行動/專訪文山區明興里正因為災害看似遙不可及,才往往讓我們措手不及。台北村落之聲來到的文山區明興里,一個位於興隆山旁,有著順向坡土石流風險以及狹窄巷弄的山坡地社區。在與明興里里長鄢健民的訪談中,鄢健民分享了以防災作為社區核心關懷的實戰心法,以及結合著日常生活的減災策略,並在居民的共同參與下,建構出屬於在地的山城韌性。
    Thumbnail
    avatar
    故事StoryStudio
    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