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開房間了嗎?開房間要靠關係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也開房間了嗎? 一個新的app瞬間爆紅,開房間成為該社群的共通語言,越來越多的社群平台興起,代表人們對網路的依賴越高,從娛樂、社交到商務,而所有社群平台最大的共通點就是「互動」。同樣的觀念放到業務工作,「互動」是成交的基本面,沒有互動就沒有關係。
今天算是clubhouse初體驗,看了不同的房間,進了不同的房間,遇上了臉書創辦人祖克柏上線,體驗房間瞬間爆掉的狀況, 5000人算是群聚吧?以目前的初體驗來說,有種像是進入人聲鼎沸的星巴客,一桌桌的人聚集聊天,其實有點吵,但目前還可以接受。
社群平台越來越多,加上這波漫長的疫情影響,網路對所有人的生活更顯得重要,也更凸顯人們對網路的依賴 ,不管是娛樂、社交還是商務。綜觀所有的平台,最大的共通點都是「互動」,透過互動來連結認識與不認識的人,構成人際關係,或者是關係間的合作。
把這樣的觀念放到業務工作, 「互動」可以說是成交的基本面,不管是初接觸或是新舊客戶,沒有互動,就建立不了關係,有了關係萬一少了互動,有可能像風箏斷線,很難回頭。但身邊總是有些業務朋友,總是能讓客戶主動回頭尋找,仔細觀察,他們身上都有幾個特點。
讓客戶念念不忘的業務,就算短暫失聯,也讓客戶會主動回頭尋找,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客戶相信你可以幫他解決問題。接單是業務的基本,真正的業務本事就在解決問題。
很多人以為業務主要就是負責接單,事實上我總說接單只是業務的基本要求,業務真正的本事在於處理問題,不管是跨部門溝通問題或是客戶面臨的問題,誰越有本事處理的好,就越能讓對方產生依賴與信任感,你一定聽過某些老闆或主管說過類似的話:「這事叫某某某處裡就好,不用跟我說細節,回報結果就可以了。」這就是一種信賴感。
大家多少都有買保險的經驗吧? 多年來某保險公司都是我們家拒絕往來戶,原因很簡單,保險業務員剛開始拉保單都很熱情,在這之後,別說逢年過節官腔式來個電話,連發個訊息噓寒問暖都沒有,唯一出現的時就就是收保費。
某次理賠申請時,他不僅沒先關心被保人意外狀況,前前後後光是要我們補文件就補了三次,我們都還耐著性子沒生氣,倒是業務員不耐煩要我們配合,我們也就不客氣質問她:「身為一個保險業務員,你怎麼連要理賠的文件程序都搞不清楚?」後來理賠金額過低,面對我們的質問,他答不上來,他只推說 :「公司規定 。」(這句話絕對是惹怒客戶的前五名)。
後來我們請其他保險業務員幫我們看保單條款,才發現保單除外條款多,這是當初他拉保險沒說的,我們回頭再質問他時,他支支吾吾地說他也不知道。後來我們在怎麼樣也不願意選擇該公司,因為我們無法相信該公司,竟然允許讓專業素養如此差的業務替客戶做保險規劃。
反觀另一家保險公司業務員,在我們未投保前,替我們看既有的保險條款,建議我們可以補強那些保單,後來遇上理賠時,對方親自到府做詳細說明,而且貼心的準備文件樣本給我們參考,主動幫我們追蹤理賠進度,讓我們反而覺得不跟他買保單不好意思,更信任他可以幫我們做完整的規劃。
新台幣固然是真愛,但別忘記拿出真心對客戶,才會換得真愛。
業務背負著營業額的壓力,但面對客戶時,你想的是客戶需求還是自己的營業額?當你開口要客戶幫你衝業績開市,客戶憑什麼要幫你呢?
先前我曾在fb分享過我髮型設技師的故事,他的客戶轉介紹率很高,連我這種幾乎不主動替人轉介的客戶,都很樂意幫他介紹,後來不小心創下轉介客戶最多紀錄(這只讓我更難預約)。
多數設技師都多少會推銷客戶購買相關的洗護髮用品,或是鼓吹客戶多消費,但他卻反其道而行,他總是先確認客戶頭髮狀況,然後詢問客戶想做甚麼樣的改變,如果客戶想要做的改變不適合客戶,他會用他的專業給予客戶建議,比如說我對頭髮的要求很簡單,就是要好清洗好整理但要有型,因為我得常常出差,沒有太多時間花在整理頭髮。幾年下來,不管他幫我設計成長髮或短髮,他都會教我如何在五分鐘內整理完畢出門,每次的髮型變化都會得到不少人的稱讚,每次的消費,他都會幫我計算最划算的折扣,他從不太推薦相關產品,除非對客戶有幫助。這樣以客戶需求為前提的銷售,反而為他帶入更多的營業額。
對比很多業務人員,總是習慣把商品推給客戶,想的都是營業額,不透過對話信件的互動,觀察客戶真正的需求,甚至有種啼笑皆非的話術是這樣的:「拜託大哥(姊)幫個忙,開個市,衝個營業額。」我每次聽到這句話都想翻白眼,一來我跟你很熟嗎?誰是你大姊啊!就不能禮貌性稱「小姐」嗎?二來既然我跟你不熟,我憑甚麼要幫你呢? 所以下次要說出這句話的時候 ,請先在心裡惦看看,自己為客戶著想多少,客戶到底要的是什麼。
洽談過程越是愉快,越容易締結成交,也越容易有長久的合作關係,不只許客戶一個美好的當下,還有一個更美好與更多可能的未來。
從洽談到成交的過程越是愉快,往後就會有更多的機會繼續合作。即使只是到小七買個東西,如果面對是個臭臉的店員,心裡感受一定不好,也不會想來這家小七消費。
代理跟我討論一個客戶的報價,經過第一次報價後,代理告訴我客戶多詢問了其他品項,同時也告訴我跟客戶洽談過程,他不是單純轉寄報價單過去,他還致電給客戶,
因為他在業界以及當地市場都有一定的口碑,事實上對方跟他算是很熟悉,但他依舊沒有因為熟悉就忽略該有的細節,報價單上有些設計都被列為選配,他會清楚的告訴客戶什麼樣情形下才需要加購,客戶信任他的專業,所以交流互動的資訊相當多。
而從這些信息中,他提出改造生產線的方案,讓客戶從單一零件的更新,願意接受三個主要零件升級,甚至客戶接受他提案多增加產線的建議,因為他告訴客戶目前以及未來市場的走向,客戶的競爭優勢以及卡位佈局的時間點,因為他替客戶描繪的藍圖讓客戶接受,即使客戶手頭上有其他兩家我們公司競品的報價,就這樣被客戶放到一邊,決定和我們合作。
跟代理合作越久,我越能感受到,當他從代理我們的競品轉而代理我們商品時,會有不少一陣子沒聯繫的客戶主動回頭找他的原因,因為他懂得幫客戶著想,有時後賣的不只是當下或現在的美好,而是更多可能性與更美好的未來!所以即使客戶跟他斷了線,但對他依舊念念不忘,而主動連線。
職場上對內部需要建立工作關係,對外(不管是業務或採購等對外聯繫的單位)也需要建立工作關係,而所有良好的關係勢必要有良好的互動,人都是群居的動物,抱持必要且良好的人際互動,有益身心健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8會員
    369內容數
    職場大小事,就讓在海邊工作的女子說給你聽。雖然不是所有的事都在海邊小鎮發生,但面對職場海波浪,千萬別讓自己變成消波塊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Emma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自己的權益自己爭取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越在地越國際(上)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越在地越國際(下)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不要做第一但要做唯一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沒關係才有關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你是我的榮耀 #于途晶晶開房間#你是我的榮耀 #于途晶晶開房間 于途帶晶晶打3v3, 使用電腦開啟了遊戲的“開房間”功能,沒想到晶晶被虐得好慘,忍不住向于途求饒。 “我們不開房間了,行嗎?” 這樣的一句話讓正在喝水的于途稍稍的嗆了一下,而晶晶卻渾然未覺她說這句話的時候氛圍有多奇特,語氣有多嬌氣 晶晶在說這句話的時候,于途除了微微
    Thumbnail
    avatar
    Marta Lin
    2021-10-01
    這兩天小睡時間都不睡,是不是遇到睡眠轉換期?要幫寶寶取消小睡了嗎?三招幫你搞定隨著寶寶月齡逐漸增長,白天的睡眠時間的次數、長度,都會逐漸減少,同時夜間睡眠的時間逐漸增加、或穩定,這是成長中非常健康的發展。 很多家長戰戰兢兢的面對這些成長的改變,其實我很想跟大家說:「放輕鬆~」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1-06-21
    【來開房間,神秘邀約】超夯clubhouse,讓我也想開一下│紙飛機寫故事今晚!要一起開房間嗎?如果你要開頻道,你會選擇播客(podcast)或俱樂部會所(clubhouse)?
    Thumbnail
    avatar
    紙飛機寫故事
    2021-02-11
    科學家的解離時間 就算茫了 也要測你腦功能自古以來,太多人都描述過自己解離的經驗,這是一種明明大腦很興奮,卻跟自己身體連不上的奇妙感覺。每當被問到這種超自然現象有什麼科學解釋,都會讓科學家們啞口無言。三枚俗那先生(Sam Vesuna)的最新發表,終於讓科學家們有點東西可以說說嘴。 俗那先生團隊利用廣域鈣影像(widefield calci
    Thumbnail
    avatar
    Sky in the wall
    2021-01-04
    科學家的房間 誰說房間一定要打掃才是衛生,我在養好菌,你們不懂嗎?大礁島林鼠(Key Largo woodrats)是生長在佛羅里達大礁島上的瀕危動物,牠們有個神秘的文化,那就是世襲祖厝。在森林裡,體型只有手掌大的大礁島林鼠,收集樹枝蓋出來的巨大巢穴可以有1個人高,5個人寬。一代傳一代的巢穴裡,屎尿縱橫(包括阿祖的阿祖的千年老屎....),科學家本來以為牠們生活在
    Thumbnail
    avatar
    Sky in the wall
    2021-01-04
    機器人時代要來了嗎?羅伯特達人告訴你:「幻滅才是一切的開始」科幻電影的機器人玩真玩假?現實的機器人發展到什麼地步? 機器人專家與科幻電影愛好者楊谷洋教授現身說法!跟你一起思考科技與社會的大未來! 精彩揭露:到底為什麼楊谷洋教授會成為機器人專家呢?一起關注本期的「編輯約你吃早餐」!
    Thumbnail
    avatar
    NYCU PRESS說書中(陽明交大出版社)
    2020-03-12
    要加客戶的Line嗎?別讓你的私人時間也被公事占據。 有一陣子台灣在討論「慣老闆」這個問題, 有很多老闆會假藉「責任制」行「無限制」之實, 所以很多員工紛紛在網上詢問是否要讓老闆加LINE?如果你有這樣的問題,請務必要看有理這篇文章。
    Thumbnail
    avatar
    有理小姐的反轉人生
    2020-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