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初入社會 職場生涯的大轉彎

2019/1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因緣際會開始了業務生涯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奇妙
 還記得剛進去公司時,除了做免費招商之外,基本上是什麼都有做過。因為會一點PS,所以還有一陣子是做DM和簡報、或是幫客戶出BN,也處理行政的事情,項目非常雜,但很慘的是,雖然我有點亮這些技能,但都是只有lv.1的程度而已。我會做BN,但卻無法有效率地做出具有美感和商業感的BN;我會做簡報,但卻無法做出具有拉力、吸引力的簡報文案,空有技能卻沒有經驗和長項,當時的我和其他剛畢業的大學生相比,應該是”壓倒性的落後”吧哈哈!
 所以在第三個月的某一天,Jack把我叫去一樓的會議室,還是那個四坪大的空間、還是在同一個座位上,Jack語重心長地跟我說:「DM...我看你...」我內心一陣緊張,才做三個月就掰掰了,會不會太快?
「要不要轉去做業務?」
嗯?業務?
 在我當時的概念,業務這種工作應該是外向的人,像是那種在學校熱心參加團康活動、社團活動或班級活動,那種很會social的人,才會敢於在客戶面前侃侃而談,而我從小到大都是那種上課發言躲起來、系上活動絕對不參加、除了打球的朋友之外基本上就是個邊緣人的宅咖,業務的世界對我來說真的很遙遠。
 但我還是答應了Jack,說我願意試試看。為什麼呢?不是因為什麼改變自我成為超級業務員登上成功贏家殿堂的遠大夢想,而是因為:我需要這份薪水才能付房租和吃飯,就這麼簡單。所以說啊,為了生存本能,生物的潛能真的無極限,這是從古到今亙古的道理。(幾年以後的某一次聊天,Jack說他那時會要我轉業務,本來也是死馬當活馬醫的概念,他本來也沒有抱持很大的希望哈哈哈!)
 仔細回想起來,在剛開始的第一年,雖然Jack將我列在創業團隊的一員,但我的心態其實還是一個員工的心態,我並不是一個合格的創業成員,因為我當時其實就是為了這份薪水而已,我是在快三年的時候,才真正有了心態上的轉換(至於發生了什麼事情,就先讓我賣個關子哈哈哈)。我覺得自己非常幸運的地方在於,我可以領著薪水、從下而上員工的角度參與公司從草創到擴張的過程,也可以從上而下創業的角度去學習一個領導或組織在發展時會遇到的決策和問題,這種狀況發生在一個大學剛畢業的菜鳥身上真的是非常的難得和稀奇,這也是促使我開專欄寫文的主要原因。至於我是如何從一個內向話少面癱的人轉變成一個能說能唱(?)的銷售業務,就容我之後再分享到職場生涯的項目(我到目前好像已經挖了兩個坑...)。
 在我轉成業務之後,當然公司業績並沒有因此突飛猛進的提升,我們開始陷入泥沼之中,在市場裡面掙扎。在當時Jack每次月底的時候都會把我們三人揪去唱一次歌,因為連我們自己都不知道到底做不做得下去,至少在KTV裡面唱著飛龍在天的時候,還可以催眠自己有出頭天的機會。
 在這個天黑時期,帶來曙光的不是我們三個人,也不是Jack,而是我們的一個客戶...
<To be continued>

DM個人觀點
  1. 有時候打造一個低於生存本能的環境,反而能逼出自己的潛能,這可能就是為什麼會有人瘋迷極限運動的原因吧。
  2. 承認自己什麼都不會,反而讓我接觸到更多的可能。
  3. KTV是絕佳的舒壓活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M
DM
1993年生,22歲加入電商草根創業團隊。 是創業團隊成員,是個業務,也是講師,當過小主管,當過下屬,當過員工這些經歷都是在五年的時間裡體驗了一輪。 為了督促自己進步,也希望吸收更多新知持續成長,以文會友,希望一點文字能帶來靈感激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