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步驟讓長輩聽眾能「重複」資訊。台灣已經沒時間了,沒人能講一百萬次。

2021/02/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不是講師,我只是個來找你分享的藥師
如果聽眾沒辦法理解你所說的每一句話,那麼你所做的就只是「把字唸出來」而已。跟留聲機一樣。

-
愛迪生從沒有說過。
該如何成為一個好講師?「教演講」網路上的比我專業的老師很多,翻他們的部落格就能學到很多。我今天要分享的,只是我自己主觀很有用的經驗。我能讓長輩聽眾「幫我推廣知識」,甚至主動帶著家人朋友去看醫生。
「讓長輩聽眾幫我推廣知識」的經驗,我覺得在聽眾越來越老的世界裡非常重要。因為台灣已經沒時間了,一個講師一輩子可以講幾場演講?我們必須讓聽眾聽完,不只是「聽完」而已,還要能「幫我推廣知識」。
兩個步驟。
*

第一步、你是為了互相交流來的

每次演講,我都會想到一個「能讓觀眾教我」的地方。
舉個例:
沒有人能比農民,更懂農作物了
當長輩在觀眾席上,坐好了,我就會走到觀眾席中間,告訴他們今天我想來跟他們「學台語、交換知識」。我這邊有幾張植物的照片,你們告訴我台語,我告訴你們哪些會讓你得癌症、哪些會洗腎好不好?
台下歡欣鼓舞。
原本不敢問醫療人員問題的長輩,都會特別跑回家拿藥袋過來問我了。
在雲林,我深感自己的台語,並沒有像他們每天每天當母語使用這樣的「輪轉」(台語很強的台語)。多學一些台語也好,甚至我學會了「高粱米」的台語(跟高粱酒完全不一樣)。演講時不太會用台語講的地方,隨時都會有長輩挑出來幫我翻譯。

聽說這叫做:打破舞台這條線。

打破舞台這條線?有人說:這叫做謙虛,不要覺得自己懂醫療很厲害。不,在健康的演講裡,能懂醫療是真的很厲害。應該要說的是,每個人都用不同的專業回饋社會,只是我們選了醫療,而雲林阿公阿嬤選了種田與照顧家人而已。
打破舞台的這條線,不是單純指「演講者走下台」「演講者融入人群」而已,最困難的也是最需要的,就是走入觀眾的心中。不要再讓他們覺得「長照的世界裡」自己只是旁觀者,聽完了就沒有他的事情。在超高齡社會的超前部署時代,每個人都是主角,每人都要提醒別人好好照顧自己。「你與我都是主角,讓我們來互相交流吧。」
有人分享,就會有人很認真地聽

第二步、讓他們回家也能重複一次

去雲林的時候我會用「漁網」介紹我們的腎臟,漁網壞了,就需要用機器幫忙過濾,這就是洗腎。腎不像皮膚會癒合、結痂,畢竟腎臟結痂就不能用了,對吧?所以腎受傷不可逆。
但在台北演講的時候,我會改用「篩麵粉的篩網」。因為聽眾不一樣,漁網可能台北的市民也懂,但就沒有那麼有體悟。(相關文章:血壓藥吃了30年,能停?我大笑:可以啊)
用漁網也能治血壓?衛福部想不到吧?
不管這些,漁網也好篩網也好。我不會用到「入球小動脈」、「腎絲球」這樣的醫學名詞,我會不懂嗎?但他們知道這個名詞又能怎麼樣呢?回家不可能重複你的話一次。但「篩網」、「過濾」可以。
這就是為什麼聽完我的演講,每20人就有18人回頭控制血壓血糖、14人打疫苗、5人把朋友拖去醫院檢查腎功能
這樣還不夠,我還要挑戰更高。
每20人都回家再告訴20人。這樣我的一場演講,就有400人的影響力。讓400個民眾遠離洗腎,我就能省下健保每年2,022,633,600元。(20億 = 400人*每次洗腎48,621*一周兩次一年一共104次)。
而且洗腎不會只洗一年。
如果你的聽眾無法幫你宣傳,那麼這場20人的演講,你必須講一百萬次,才能被所有該聽的人聽見。

講一百萬次,你有空嗎?

教演講的老師曾說:讓觀眾拿出手機,是演講者的錯。甚至用「演講」這個字眼,形容我在宣導醫療資訊的時候做的事情,不太對。我覺得工作坊、分享會,這兩個詞比較適合。
最近跟身心障礙相關的基金會談演講合作,工作人員普遍遇到的是,台上的演講者很開心的介紹血清素、多巴胺,在身體裡面的影響。然後呢?然後大家就睡著了!
讓大家睡著,沒辦法讓人更了解藥物在身體裡的影響。反而讓他們越來越對醫療人員的演講感到失望。最近才透過,聽過我演講的人,找上了我。身心障礙的衛教故事我們之後再提,希望兩個步驟能激勵正在醫療演講的你與妳。
其他減藥、保護腎臟的文章可以看這裡:
感冒藥減藥,就跟不吃香菜一樣簡單
胃藥,吃到胃壞掉的方法。
從這位「肝差點切除」的媽媽說起,她吃了中藥
血壓藥吃了30年,能停?我大笑:可以啊
其實你不需要,這麼要求睡眠。失眠陰謀論與安眠藥

公益環島演講中!歡迎邀約演講

諾諾藥師,減藥藥師,胡廷岳藥師
關於「減藥」、「好好活著」我相信我可以幫上忙。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胡廷岳藥師專注在「切身實用的健康建議」,在2030年底以前,讓台灣每一個人預防健康惡化,不再受到臥床照顧折磨。和每一位兒子想做的事情一樣。現為環島減藥演講發起人、講師顧問、出版書簽約作家。右下方那顆地球是我的名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