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能不能開始講人話?(下)

2021/02/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想走出厚厚的教會同溫層,先從文化自覺開始。
文 / Truetrue
上大學之前,我從未有機會真正察覺教會文化圈對我的影響之深之廣...

對教會文化的覺察

小編本身是第二代基督徒,從小在教會長大,成長過程中接觸過不同的宗派、機構,參加過無數的聚會、夏令營、教會活動。上大學之前,我從未有機會真正察覺教會文化圈對我的影響之深之廣,甚至很多在我看來理所當然的觀念、想法或用語,對非基督徒朋友而言是完全摸不著頭或莫名其妙的。

以下舉出幾個我覺察到造成隔閡的盲點:
1. 自認為不同的優越感
從小在教會裡我們就被教導:基督徒是得到救贖的、是被神揀選的、我們要分別為聖、基督徒要入世不屬世等等,以這個信仰來看上述這些話其實沒什麼問題,但我認為有問題的是在基督徒群體裡因為這些教導而腦補出來的優越感:基督徒的婚姻比較健康比較幸福、基督徒的家庭比較健全有愛、基督徒的老闆比較正直、基督徒的女孩或男孩比較善良純潔,出了社會、累積更多閱歷和見聞後,我才明白並不總是這樣,光憑「我是基督徒」這幾個字根本沒辦法為一個人保證什麼,基督徒中也有糟糕、不忠的伴侶、也有衝突和問題一堆的家庭、有自私自利的老闆、有性格一點都不討喜的男孩或女孩。
基督徒其實就是信了耶穌的平凡人,人會遇到的問題、會有的掙扎我們都會有,即使我們在信仰中尋獲了人生的解答、我們能靠著耶穌解決我們遇到的問題和障礙,都不代表我們能把基督徒看成比較沒有問題的族群,別高估了基督徒和一般人的差異。
耶穌聽見就說:
「康健的人用不著醫生,有病的人才用得著。」
── 馬太福音 9:12
2. 獨樹一格的教會客套話 + 用語
【 教會客套話 】

很多話,在教會裡聽起來好像很正常、沒毛病,但其實仔細想想不過就是客套話罷了,如去年在Truetruefunny FB專頁上大家回響很熱烈的 真實情報站-教會界客套話大賞的調查結果,常常我們說出:感謝主、最近還好嗎、我會為你禱告的,其實只是為了客套避免失禮的說詞。
別人發生了很慘的事,我們回答:求主憐憫
遇到了困難,我們說:求主幫助、求主帶領
被別人誇獎為表示謙虛要先說:感謝主
場面不夠嗨需要一點掌聲但找不到理由我們說:讓我們給耶穌一個掌聲!


我並非想讓說這些客套話的人自慚形穢,也並非想告訴大家不能使用這些用語,這些客套話大多沒有惡意,說出來也是習慣使然不會特別察覺,我看見的隱憂是:習慣使用這些客套話,會讓我們淡化掉非常多深刻了解並實踐這個信仰的機會,我們回答求主幫助求主憐憫的背後,很多時候是因為我們只想用一句話有些表示,拒絕思考自己能做什麼;為了炒熱氣氛要大家互相說耶穌愛你我也愛你,只是想有個串場,讓「愛」這個概念變得空洞廉價,永遠停留在嘴上不需要行動。

為什麼要感恩?為什麼耶穌要愛我?為什麼我們覺得教會弟兄姊妹有義務彼此關心?我們幹嘛要為別人禱告? 多問為什麼多思考這些原本覺得理所當然的事,絕對能幫助我們內化這個信仰。
引用周星馳電影《功夫》中的一段台詞,圖片為非營利教育使用。
【 教會用語 】
如果有人說方言,只可以有兩個人,或最多三個人,
並且要輪流說,同時要有一個人翻譯。
如果沒有人翻譯,他就應當在會中閉口,只對自己和對 神說好了。
── 哥林多前書 14:27 ( 聖經新譯本 CNV Traditional )

我覺得教會用語對於非基督徒和慕道友,就蠻像方言一般的存在,在不自覺的情況下開口閉口都是教會用語,只會讓人對於你的發言不甚理解,強化「我們是不同世界的人」的意識,而教會用語的氾濫很容易在發表得救見證時體現,如:當時的我被罪綑綁、我內心感到很不平安、感謝主更新我、於是我成了有靈的活人 諸如此類的字句,基督徒大致可以理解,但慕道友或非教徒滿頭黑人問號,如果你今天想與對基督信仰還不了解的人對談,記得避免這些專有名詞,多講白話文、多講人話。

此外還有一種更糟的狀況,就是有些教會用語的意思太過含糊主觀,連正在使用它的基督徒彼此都給不出通用的解釋,偏偏這些詞通常聽起來「很屬靈」,所以我們還是忍不住常常會使用它們在小組中發表意見、或是和其他信徒表達看法。

例如:
於是在禱告當中我領受了啟示性的命定...
(聽久了覺得命定基本上就是人生使命的意思。)

我覺得那位弟兄很愛主、敬拜很有恩膏...
(到底怎樣是愛主?所謂的愛主其實多半是想稱讚對方在自己心目中是個好基督徒,對方實際上愛不愛主只有上帝跟他知道,至於恩膏,多半也是用來誇讚主領敬拜帶得很有氣氛、或是牧師講道讓你很有收穫,而聖經是怎麼解釋「恩膏」的?我們倒是不怎麼關心。)

我覺得這位姊妹這樣的方式很沒有界線,很不合宜...
(沒有界線?不同教會對於兩性之間的界線規範往往也不盡相同,這條界線在你看來應該是什麼呢?至於不合宜的白話文其實就是不符合教會道德尺度的言行,但其實不合宜這句話指責的力道是很重的,帶有道德質問的意味,在勸告別人的時候,第一句就說不合宜真的能幫助到對方嗎?)
3. 一味嚮往成聖摒棄世俗的假目標
「得救是一時的,成聖是一輩子的」,相信這句話許多基督徒都很熟悉,在教會裡,牧者、小組長、你的基督徒爸媽,總是耳提面命要你多讀經多禱告、要多結果子、有好行為、要治死老我。對基督徒而言,熟悉聖經、天天靈修、道德無暇是值得稱許、應該大肆見證的;相對而言,認為聖經枯燥無味、沒有穩定靈修、有上癮行為、道德缺陷代表一種失敗,甚至有點可恥,有這種狀況的人應該力求改進、追求成長,因為得救之後我們應該一天比一天更像主、更加「聖潔」。

在信仰歷程中,有所成長、更像耶穌,絕對是很值得欣慰的事情,但教會中很多人把「成聖」當成一種成功在追逐,把靈修、道德、個人外在成功等等「好基督徒的條件」當成科目在努力維持滿分,甚至相信,必須自己先拿到基督徒的五譽獎,才能榮耀上帝、才能引人稱羨進而吸引他們想認識耶穌,當他們自己或別人無法做到、或無法維持漂亮的成績時,心理油然而生的罪咎感就成了他們求進步的動力,當這份罪疚感累積到一定程度時,他們就心灰意冷,把自己看做可恥的失敗者,擔心自己會砸了基督教的招牌、丟耶穌的臉。

事實上,成為完美的人,並不是基督教信仰的目標,基督教的符號是十字架,而不是耶穌的頭像,你我用盡一生去追求更像耶穌,但我們其實永遠不可能成為耶穌;基督徒最美最真實的見證,其實是體現在人的失敗、掙扎和沮喪中,正因為我們先承認也接納我們和所有人一樣都做不到、做不好,上帝藉著我們做的那些「不符合人性」的事情 (例如無條件的愛人、饒恕大大傷害你的人、犧牲自己的利益無私助人等等) 才這麼這麼的使人驚豔,使人訝異。

基督徒們,不要成天拼命想當聖人,我們還是先好好思考「當人」是怎麼一回事吧。

走出厚厚的教會同溫層,先從文化自覺開始

回到(上)篇中最先提到的問題,我不認為浸泡在教會文化圈裡的人,可以那麼容易就「跨出同溫層」,教會的福音工作其實是在吸納別人進入教會的文化圈裡,出發點比較像是將基督教發展為強勢文化,去吸收還未找到自己人生信仰的人,並不是走出自己的同溫層和不同世界的人交流。

歷史上眾多宣教士的故事可以讓我們了解,走出同溫層必須付上代價、必須經歷痛苦、經歷孤立無援、甚至最終會以死不瞑目、身首異地收場。

如果我們想鼓勵會友和人分享信仰,各人將自己看為自身場域的宣教士、想試圖讓教會的福音事工突破同溫層,那我們應該從對自身文化圈的覺察開始,了解自己、然後了解文化圈之外的世界和居民,了解這一個「跨出同溫層」的動作需要付上多少代價,而不是活在教會文化圈的保護傘之下,吹捧基督教價值等待別人主動皈依。

希望有更多人回頭反思這個信仰,更多人內化聖經的教導、也有更多人開始講人話,讓基督教不再高高在上,而是能像耶穌基督一樣down-to-earth ( 雖然根據聖經記載祂也有很多像外星人一樣異於常人的時候哈哈哈,這可以之後再寫文章分享)

註解:
down-to-earth(adj.) 接地氣的、實際的
with no illusions or pretensions; practical and realistic.
上述含意跟耶穌基督降生來到地球雙關。



以上是我的信仰反思,有任何回饋都歡迎留言或寄信給我!
我很樂意和大家聊各種教會文化觀察,彼此增廣見聞
若有興趣邀約小編現場講課或其他合作,歡迎來信至 [email protected] 與我接洽。
真實基督徒日常 IG粉專:https://lihi1.com/9gcl8
FB粉絲團:https://lihi1.com/96qZ4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Truetruefunny
Truetruefunny
真實基督徒主編,接觸社群經營(當小編)約3年時間,會自產迷因及各種圖文內容。 私底下興趣廣泛,除了蒐集迷因,還喜歡學習語言、行銷、心理學、觀察各種人類文化、打Game、關注潮玩品牌及好設計。 各種合作歡迎來信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