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時候基督徒愛人,只是順應教會文化而已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網路
基督徒之間有一陣子流傳WWJD (What Would Jesus Do,耶穌會怎麼做),但其實除了WWJD,也該想想 WWJB (What Would Jesus Be,耶穌會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聽過、看過一些很會在教會唱哈利路亞很會背金句唱詩歌的基督徒,他們在教會外擔任主管或是別的職位時,卻會用世俗認為一般、正常、大家就是這樣玩的規則,在對待別人跟做事。
對於這樣的人來說,基督教只是一種宗教文化,只適用於教會。如果教會文化是愛人愛神,他們會覺得愛人愛神是應該(但不一定會討論到是什麼樣的神,以及世人有分哪些種,包含種族階級年齡性別), 但在教會外人就會突然分出很多種了,因為那才是現實,而像一般人那樣對待人才是應該(但還是要愛神,所以你才會看到只有反同婚的時候才有教會的人跑出來要重申神統治這個地球的權利)。
因為對他們來說教會裏愛人是 normal(正常),甚至其實應該說,不經批評照教會教導的方式愛人才是 normal,例如探訪、代禱,但在教會外不經批判過著壓榨人或中產階級的生活才是 normal,或說按照這世界教導的方式對待人才是正常。
對這樣的基督徒來說,教會裏愛人和教會外傷害人,都只是一條不會被人討厭的方便路。
彼此相愛與其他道德一樣,其實是一種決定,而不是一種「感覺很對」的行為,如果不是經過思考,那麼無論「基督徒」的行為再怎麼良善,都只是一種順應外在文化的「迎合」結果而已,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會說,換了個位置就換了個腦袋,其實腦袋都沒換,都是為了「不和大家不一樣」而已。

~~~~~~~廣告時間~~~~~~~

翻譯資歷近10年的我,最近開設了臉書的粉絲專頁,裡面收錄了所有與翻譯相關的討論與譯文,歡迎舊雨新知按讚追蹤:

翻譯人森的滋味

如果喜歡文章內容,歡迎贊助支持我的寫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9會員
353內容數
除了翻譯之外,這裡也是抒發烘焙、時事、戲劇、書、自然環境、信仰等想法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有時候 理想太豐滿 現實太骨感人生完美的事太少 不可能什麼都能得到 生活要學會拿捏好 就要沉澱心靈 不可急功近利 想成大事 就要捨小利 不懂取捨 就得不到你想要的東西 沉澱心情 心情才會變得明朗 沉澱閱歷 人生才會更加的智慧 沉澱思緒 才能換來寧靜 沉澱心靈 才會變得通透 生活的苦樂 總是在不斷的跌倒 沒有誰的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6-17
有時候努力只是名字好聽的賭博|十年大學談 Ep.2努力就是,只要騙到人相信這個價值觀,那他就可以很輕鬆。
Thumbnail
avatar
獵斯特
2024-06-10
有時候人們就是會說Yes!在這個非常需要各種人脈交流的配樂產業,案子往往都是朋友介紹、老師介紹、一層一層不斷的擴大介紹過來的,但這些一層一層關係的源頭,常常都是從你提出要求開始。
Thumbnail
avatar
Film Music 101-人碩
2024-06-08
有時候記得回去看看老人家今天早上下診後, 想說很久沒有回去阿公便當店看他們一家人了 搭著捷運時,才發現我真的好一陣子沒有搭捷運了,最近也不知道在忙什麼忙到連搭捷運出去逛逛的時間都沒有 到了阿公他們一家人開的便當店 裡面的阿姨和姐姐很熱情地幫我用了一大盤的菜 阿公一聽到我來了,馬上從樓上下來 阿公說我
avatar
林沛勳中醫師
2024-06-07
「有時候覺得很羨慕學校那些貓啊狗啊,嘴巴開開就有得吃了。」阿姨說。於是我也覺得想流淚。春假過去,期中考週過去, 於是這學期也過掉一半了。但是期中考卷還要改。 很不想回去上學啊。 這麼說來,期中前,在A棟電梯又遇到打掃的阿姨。 平常沒事就會跟她打招呼,說個幾句, 今天也是。 阿姨問說,老師又要去上課喔? 我說,對啊, 上課上課,一直上課,真的很累。 於是阿姨也
avatar
rubo
2024-04-16
有時候,我們需要的只是一個擁抱。其實我們大人也會時常需要被關懷 被擁抱 被在乎 被體諒 我們也會因為生活瑣事的壓力被壓得喘不過氣 不小心就對孩子們的無理取鬧而爆炸 試著在彼此心都累了的時候 放任子彈(情緒)飛一下 當下先暫停處理小孩的對錯 就擁抱一下吧❤️
Thumbnail
avatar
燕燕醫師
2023-04-18
有時候,即使一個人也無妨當你能有足夠的自律時就會發現,原來「有時候,即使一個人也無妨」,因為自由時間變多了,也有越來越多的興趣愛好能做
Thumbnail
avatar
慧慧
2022-12-12
有時候覺得需要愛,有的時候只是想要有人陪在身邊你有時候需要愛 有時候不需要 愛你的人在不需要的時候不給予 也是一種愛
Thumbnail
avatar
吳旻育
2022-07-28
有時候,我會在寫作中感受到對自己深切的愛意。在自己體內那個生出智慧的自我,與在凡俗中經歷種種掙扎、墮落、悔恨、懦弱,沉溺在貪嗔癡中不可自拔的自我,正式打了個照面。
Thumbnail
avatar
芫品
2022-07-10
有時候慢一點比較快其實我個人是覺得低速彎處理起來相對困難,尤其是台糖賽車場的T3如果是在通過T2後馬上右迴轉的位置,一般騎士往往會不知所措,問題就出在:因為大家都想快速通過彎道
Thumbnail
avatar
濕濕的超素南
2021-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