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著將家人當朋友,朋友當家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月12日,No. 43,新年快樂
叛逆的心態,在除夕夜、新年第一天,親人團聚日子,刻意選這一句話。
尤里比底斯(Euripides) 是三大希臘悲劇劇作家之一,另外兩位是Aischylos、Sophokles。從這句話來看,會懷疑Euripides家庭不美滿也是人之常情。但年代久遠已不可考,一說他是菜販的孩子,一說是他家境富裕。不過家境如何與家庭是否幸福,倒也不必然有絕對關係。
回到這句話本身,血親是切不斷的事實,但對於這個事實的詮釋與行動,則因人而異。有人覺得家人永遠是家人,不論再壞,行動是妥協、犧牲、奉獻。有人認定家人都是自己人,親暱生狎侮,少了分寸與界限,就像那些「為你好」的親戚。
反過來說,伴侶與朋友,是自己選的:你選擇你要成為什麼樣的朋友,以及選什麼陳當朋友。交友往往是漸進的,畢竟始終行禮如儀,相敬如賓的朋友,稱不上肝膽相照。換句話說,有時候要把朋友當自己人,少一點客套與禮貌;有時候要把親人當朋友,多一分尊重與客氣。
最後,我自己的解讀是,如果沒有血緣關係的朋友,願意待你如親,兩肋插刀,赴湯蹈火,難能可貴在於,她跨過血親宗族,包括人性上、文化上、基因上的障礙,選擇成為他自己,成為你的知己。
願你有個知己,好好珍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停止餵養內心的恐懼與焦慮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重要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學而時習之,不亦樂乎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最重要的決定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韓劇好推|我們都將迎向黃昏的青春-我親愛的朋友們(디어 마이 프렌즈)全劇充滿六、七十歲以上擁有硬底子的老演員們,引線由作為女兒、近四十歲未婚的女作家-朴莞,寫出媽媽蘭熙與朋友們的故事。除了各自的故事,也有這群朋友之間互相照顧的堅定友誼,如果要說他們該過的生活都過膩了,還是其實是屬於黃昏的青春,抱著年輕沒能完成的夢想繼續實踐著,推薦這部屬於人生禮贊的韓劇給各位!
Thumbnail
avatar
蓋爾
2021-07-27
2021年,當別人躺著賺錢時,你還不知道 什麼是比特幣 嗎?本文網址於此 : https://janstockcoin.com/2021/07/01/16-cryptocurrency/ 什麼是比特幣 ?當世界上相當富有的人 Elon Musk 支持一種虛擬貨幣,你知道這是一項大生意。 Elon Musk 告訴在線社交媒體應用程序的用戶,他認為虛擬貨幣比特幣
Thumbnail
avatar
janstockcoin
2021-07-01
【古今人物】大友宗麟-宗教狂熱而衰亡的武將大友宗麟守備範圍在九州豐後國、制霸六國守護的全盛時期,傳教士路易斯在給教會書信中稱他為「豐後之王」。後來他對宗教越來越狂熱,開始各種在戰場不出戰,只在營內作禮拜,拋開政事整天夢想建立基督教王國,家臣難以忍受而一個個叛離。
Thumbnail
avatar
路人
2021-05-09
小朋友現在人手一機 長輩們務必提醒子女 拿手機別只顧著玩 也要懂得愛惜...常常強調手機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強韌 但大概小朋友們都不會注意這部分 只要有遊戲可玩就好 一旦壞了帶回家就是爸媽的荷包要失血...
Thumbnail
avatar
手機工事維修站 Phone Repair
2021-01-12
-末日預言- 2019年前我就預言金融崩盤,但沒想到因為武漢肺炎變更快!各位朋友,這次將是金融規"零" 財富完全滅絕,人類歷史上資本主義將消失! 紙幣將變廢紙 !我預言今年將開始發生!  這次真心地告訴怎樣發生資本主義瓦解~為何我會一直告訴我周圍的朋友,這次是人類歷史上金融完全崩盤的原因,就真的就只是想告訴周圍的人趕快準備,趕快動作,否則 何須要在一年多前一直告訴別人,金融要崩盤?我知道了,我又不用告訴所有的人,讓別人當我瘋子自古以來 先預言災難的都是瘋子,發生後變成預言家..
Thumbnail
avatar
第七宇宙覺醒真相的部落格
2020-08-11
聰明卻放棄善良!只想踩著別人往上爬 當心最後摔得粉身碎骨有些職場環境,非常競爭,你非得表現得比別人突出,才能站上更高的舞台。 但在這樣的利益競爭之下,有些人會大愛與人分享,有些人會只想著自己,如何變得更好,大多這種以自我為出發點的時候,就會忽略其他人的感
Thumbnail
avatar
少女凱倫
2018-1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