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重要的關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月9日,No. 40,你和自己,是最重要的關係。
所謂的自由,就是被別人討厭。 有人討厭你,正是你行使自由,依照自己的生活方針過日子的標記。
這週迎接農曆新年,同時情人節也同步登場。
人際關係非常適合作為最近的主題,只是分身乏術,沒有時間,只能鬼扯。
雖然這句話邏輯不太通——即自由地活著很可能被討厭,但不代表被討厭的你,就是正自由地活著。
不然,那些煩人的親戚,也是自由地活該被討厭。
姑且忽略他的邏輯錯誤,我想集體主義下的個人,的確需要多一點被討厭的勇氣。
每逢過年,也很多文章在教怎麼應付煩人的長輩,看到連政府都有文宣教育過年新文化,我其實蠻好奇現在還有這麼多討人厭的親戚嗎?慶幸的是,自己不常遇到這樣的問題,而且這樣的人際建議俯首即是,好像不用額外猜招。
我發現有趣的是,琅琅上口的「親情、愛情」,似乎沒有對應的英文概念。
當然可以生硬的對照kinship/ family love and romantic love,但是概念上love就是love,英語文化似乎較少區分愛情與親情。反觀中華文化,談儒家、談孝親、談母愛、談犧牲,我們的親情常常好沈重啊!接著又擴散到政治,又是地方府父母官、又是愛民如子。
嗯,萬變不離其宗,所有的關係中,最重要是你與自己的關係。因為「離你最遠的,往往是你自己」。
唯有畫出自己的空間,照顧好自己,才有餘裕去愛你的親人與伴侶。
拿捏距離與畫出空間,便需要被討厭的勇氣。
忙碌的一週開始,我們明天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會員
272內容數
2021年,每天精選一句、一個概念、一個心得,連結你與我,連結過去與今天,一起猜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職場能力|B2B 銷售最重要的關鍵是搞懂說服與談判Hi 大家好,我是 Alvin 首先,我認為 B2B 銷售是一種極其沒有安全感的工作,因為在合約還沒簽訂,款項尚未入帳之前,一切的口頭承若都不算數,你所認為的沒問題,都存在變數,隨時可能一夜翻盤,通通變成有問題;
Thumbnail
avatar
Alvin/林渙恩 - 數位職場觀察者
2021-03-19
「可信度」是職場上最重要的一門課:管理者系列#3/程天縱有一門課,是學校沒有教、也不考試的,即使有,也可能是60分就算及格。但殘酷的是,這門課在職場上完全沒有犯錯或打折的空間;而這門無比嚴苛的課,就叫做「可信度」。
Thumbnail
avatar
吐納商業評論
2020-12-22
現代人閱讀的神兵利器,古騰堡印刷機之後關於書本的最重要發明 今年(2020年)的1111購物節,許多獨立書店為了抗議網路書城的折扣而停業一天。就在十年前,我接觸了生平第一本電子書:Amazon Kindle Keyboard,從2010年起我就開始大量的閱讀經典作品直到現在。電子書的出現,讓我的閱讀視野瞬間開闊起來,我看到它的優勢如下: 以往為了體積
Thumbnail
avatar
沈溺在經典閱讀中的 John Lin
2020-11-21
我的好書單|《影響有影響力的人》你最重要的前三名「利益關係人」是誰?真正的問題是: 你想過嗎?在工作和生活中,你最重要的前三名「利益關係人」是誰? 從生活到工作,都有「利益關係人」 經營好關係,才能得到好關係 換成白話:三個重要問題 1。誰是我生活及工作上最重要的人呢? 2。我有想清楚我要的關係狀態嗎? 3。我有經營嗎?
Thumbnail
avatar
陳虹君
2020-11-10
【價值投資系列書摘】靜水流深-深度價值投資札記-第一章 投資最重要的事P-1作者:張延昆 出版社:機械工業出版社 出版日期:2019.03 作者介紹:厚恩投資創始人,深度價值投資倡導者和實踐者。 小樂推薦指數:★★★★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0-11-01
從RIE看關於睡眠最重要的四件事Magda Gerber 根本就相信孩子可以自行入睡,認為這是孩子天生就有的能力。Magda Gerber 認為睡眠調整(有些人會稱之為睡眠訓練),根本只是『除去寶寶被照顧者調整成不能自行入睡的狀況、和除去寶寶被照顧者訓練成不能自行入睡的狀況』。
Thumbnail
avatar
寶寶睡眠顧問糖果家好好睡
2020-09-22
溝通真的是長久關係中最重要的事嗎 我不知道看過多少次,當一對快樂的情侶在被訪問「在長久關係中,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十之八九情侶、夫妻們都會回答「溝通」。 我會說他們說得沒錯,溝通的確很重要,但對於感情不佳的情侶來說,是幹話。 通常
Thumbnail
avatar
文飛(Dana)
2018-1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