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新年新希望就只是好好看本書

2021/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過年過到現在終於有一點時間可以工作,每晚躺上床都在想要怎麼改本,然後發散式會想到很多有的沒的,隔天劇本還是沒改到半個字,光是在兒子哭鬧的間隔縫隙中修改人設表就忙不完了。
最近常黏著NBA新聞,看到那些頂尖的球員故事,這個要練運球、那個只靠身體、誰外線要加強、誰又苦練低位,誰傷癒復出又繼續努力等等,想想真的是蠻激勵人的,套用在自己工作也應該是這樣的態度。(雖然我沒有那種瘋狂的頂薪)
一個編劇導演,不只是看到你拿到什麼案子,票房又賣了多少,這些是外在、你沒辦法控制的。重要的是,你對各行各業和各種人生階段身份的人理不理解、你對世界價值觀的體悟夠不夠多、你對發生在自己周圍的生活思考夠不夠深。

這個世界變化太快了,追劇、追流量、追新工具,容易讓人處在資訊爆炸的焦慮感,好像你不趕快跟風做些什麼,你就會被時代淘汰,而且這是真的在發生的事,你的確會因為錯過一些新東西,導致機會的喪失。
但退一百步說,如果有一些基本功,就比較不怕追不到潮流的損失,就像AI的切入精準快速,他就不需要KI那種花式運球技巧,儘管AI表示KI的技術比他好,但他仍是名人堂的神級球員。(抱歉一時間只舉得出這種很鏘的例子)
兩年前,當我意識到自己的閱讀量低下,導致對生活、世界全面的視野侷限,簡直就像是只聽過Bob Dylan、Beatles就說自己熱愛搖滾樂的那種跟風仔,再加上和一些編劇朋友交流,發現他們總能信手捻來一些經典故事的段落,和你解釋面臨的情況和想要的創作,因此我才老實地去讀了上百本世界經典,花了一整年仔細整理那些書摘和故事心得,成了我現在賴以為生的基本功。讓我至少知道,當遇到困難時,可先分為角色、情節、場面調度、敘事觀點等各種面向,就像一個球員在練控球、投籃和防守,能針對技術改善,才有脈絡去解決創作問題,隨著閱讀量愈來愈高,也就能培養對故事的敏感度,和別人看同樣的作品,你可能比較會猜劇情、想人設、看出細節,最後的成果是能更快知道自己寫出的東西夠不夠深和多元。
我經驗並不資深,所以也在持續練習中,只是當奶爸後,光是輸出的時間都很少,更沒有辦法繼續輸入和閱讀,這讓我有時感到挫折和焦慮,比追不上潮流還焦慮百倍,潮流吃一時,但基本功吃一輩子,所以如何擠出方法讓自己能多感受戲劇感、緩慢增加閱讀量,就是我現在急需克服的問題。
照片是去年我們生小孩時,我在醫院聽著護理師衛教,她在台上試圖用幽默的語氣搭配很潮的年輕人幹話,講解育嬰須知,但仍沒辦法逗台下累到各種面癱的新手爸媽們笑出聲,最後只好自己乾笑,試著一個人講得很開心,這樣帶有戲劇感的場景在我心裡印象深刻,當下馬上做了些筆記。
最後還是回到很老掉牙的論調「你有唸書不一定考得好,但你沒唸就一定考不好」。看書就是創作的基本功,當選擇爆棚或是焦慮忙碌到什麼都追不上的時候,只要顧馬步一定會比較容易一些。儘管《人類大歷史》中提到,現代是人類史上最快速汰舊換新的年代,但有些事情是新東西取代不了的,就算我兒子是個新生兒,但我也不會因為他出生而顯得沒價值(吧?),呃,又是一個很鏘的例子,好吧我該結束工作時間回家站哨了,育嬰真的是一條不歸路。
能坐下來好好看一本書,應該就是我新年的新希望了,從來沒想過這種事對我來說會這麼奢侈,也祝大家創作順心,牛年好運。
樂鹿
樂鹿
我是一個沒有名氣、不會太貴、好溝通、偶爾拖稿的戲劇編劇,每當我分享閱讀和工作日誌時,八成就是卡稿卡到不行的時候,如果你也正在卡稿那就一起打氣努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