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編劇田調後記之一

2020/09/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攝影師:Flo Dahm,連結:Pexels
近日拜訪一間,
管理近百組YT網紅的公司。
落在東區的精華高層樓商辦,
一踏進去就是黃氏兄弟超霸氣的巨型海報,
搭配著五彩繽紛的各路知名網紅封面照,
貼滿牆掛滿樓極具設計感一點都不擁擠,
挑超高的天花板、潮到跪的裝潢,
放眼望去近百坪空間沒有隔間阻擋,
卻自然圈成一區區的共作空間,
出入人潮很多,一時讓我分不清,
我到底是在無印良品週年慶,還是在一間辦公室?
全是年輕人或看起來時髦的大叔大姐忙來忙去,
吧台區幾個阿斗仔拿著筆電衝來衝去,
這邊有人在開會,那邊有人在喝咖啡打文案。
從我們走到會議室的路上,
一共被三四個人詢問要找哪位主管,
進出如此複雜還能一眼認清來客,
也能瞬間抽離手上的事進行客服,
反正走進一間公司,從別人是怎麼招呼你的,
就完全可以感到這裡是否熱情團結。
拉開防疫門簾後就是會議間,
我們正到爆的網紅對象已經坐定等我們,
覺得很不可思議,雖然是工作探訪,
但突然有種平常小鈴鐺沒有白按、
粉也沒有白當的感覺,
他們販賣的是人格特質,
不是影片做得有多好,
所以網紅的真人只會更勝影片魅力,
本人就是最具高價值的部分。
接下來就是保密協定了不能往下說。
我一直不敢把網紅或自媒體之類的角色,
輕易地寫到作品中,
這就是一個例子,愈深入了解發現愈困難,
這個時代太多讓人看起來自然寫意的東西,
背後是一整個嚴謹的體系和規模。
適逢前陣子也因緣際會訪問到,
現在podcast正夯的台灣通勤第一品牌主持人,
他們在節目、粉絲頁上許多對經營的觀念,
也是極其細膩的操作與觀察,
印證了看起來愈簡單的東西的確要愈刻意,
這道理常常聽人說、書上也有寫,
但我在這些獨具特色的網紅身上見證時,
也另有一番衝擊。

***
田調工作是個嚴謹的工作流程,
對於編劇來說,相當多的內容是無法釋出的,
不只攸關ip內容保密,還有對於當事人的尊重,
我們會聽到非常多獵奇的故事,
但同時知道「愈真實的荒謬愈難寫進劇情」,
因為人性是大多的人都不想相信太過寫實的殘酷。

戲劇寫作是抓取虛實與現實的交會點,
田調太多,過於強調寫實對想像力矯枉過正,
田調太少,對於細節的謬誤理解造成毀滅性的災難,
田野調查的安排過多或過少,
可能都會對創作有不好的影響,
到底要先寫一些點子再去田調?
還是先田調一些大方向再開始動工?
也沒有標準答案,
這一切都攸關於只屬於團隊的期程和方式,
沒錯是團隊不單只是編劇,
田調工作是很社會性的一件事,
是人與人的戰場,不是人與word的戰場,
所以該如何進行,需要多和夥伴討論,
如果是一個人的創作,的確會比較難安排。
所以關於田野調查的工作概況與流程,
有機會再談談我們團隊的運作方式。

但我很喜歡這類的後記,
每到一個此生從未見過的場景,
搜尋那個氛圍帶來的戲劇感和滿滿的衝擊,
也是很重要的靈感來源,
這樣的感官刺激是作為編劇的一大享受。

#感謝製作人帶我去大開眼界
#網紅經濟
#編劇日常
樂鹿
樂鹿
我是一個沒有名氣、不會太貴、好溝通、偶爾拖稿的戲劇編劇,每當我分享閱讀和工作日誌時,八成就是卡稿卡到不行的時候,如果你也正在卡稿那就一起打氣努力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