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最有專注力的一年

2024/02/2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心得 最有專注力的一年


大家好,今天想跟各位分享一本由前大學籃球隊選手,現為專業講者寫的書,最有專注力的一年,常被外務分心的我,覺得是本邏輯完洽的書


為什麼會分享這本書,專注力是現今由大量聲光效果掌控的世代一個很重要且稀有的資源,我總隱隱覺得所有的成功,都是由於有意識地開始將時間和自我放在對的位置,慢慢的努力後的結果,我自己很常划Youtube的音樂,被短影音一轟擊,一划才發現三個小時沒有了,一下子也很容易被轟動的媒體新聞標題,分散長期的專注力外,還連帶對整個社會有些懷疑


但很多事情,我靜下來想想,都覺得並不是很重要,但我就是很容易被時間給分散,這本書的作者可能是講者,自己覺得有時候會有種特有的自信(可能就是事業心),自己剛開始看的時候有點遲疑,但是在很多部分他也非常地坦承,讓我覺得很有共鳴,因此將自己覺得很好的內容節錄出來,也在尾段附注一些自己在學校裡,碰到很有條理方法,做事情對自己很有啟發性的小想法



為了獲得更多成就,必須追求更少


偉大通常決定於決定不做某些事情


創新其實一連串的失敗


所謂充實的人生,就是按照你認為有意義的方式過活,並幫助別人按照他們認為有意義的方式過


越懂得感恩,貴人就越多


何妨充當白雪公主裡的魔鏡,讓你身邊的人都覺得自己是世界上最美的人


愛孩子就要花時間陪伴他們


要努力當個有價值的人,而非成功者/愛因斯坦


人們不在乎你知道些什麼,直到他們知道你在乎


別光為了履歷表打拼,也要為你的悼詞努力


要麼你自己掌握一天該怎麼過,不然就由時間掌控你/吉米羅恩 美國作家


少,但是更好/德國設計師迪特拉姆斯


當我們少做點事,就有時間和精力來提升自己,少做,反而讓我們擁有更多


開始打造最佳人生的最好時間是昨天,其次是今天


問自己 把哪一件事做的很好,就能讓其他事變簡單或變成沒必要的小事


你增加三個新的待辦事項,就必須從舊清單中刪掉四個



人生其實很簡單,但我們卻執意把他搞得很複雜


開始編織,上帝自會給線/德國諺語


問到重點的問題,是讓彼此建立深厚關係的基石


融洽的對話有個共同的模式,其大部分時間對方都聚精會神的聽你說話,把你說的每句話都聽進心裡,你可以從對方的表情和動作看出他是不是真的很享受與你對話,比如當你說話時他會傾身向前聽,他會看著你的眼睛,還會問些你很樂於回答的問題,如果說問到重點的問題是建立良好關係的橋樑,那麼你的問題會得越好雙方就能建立,維持更棒的關係


  所有交易都是靠關係推動的,無論是大買賣還是小恩惠,我們都是向人而非公司買東西,這個說法不僅是用於商場,也適用於生活


我們大多數人物,將“更多”當成時間管理的目標,以為做好時間管理是為了做更多事情,但我的目標恰恰相反,少作瑣碎的事情,才能多做重要的事情   心中一直惦記時間,會讓我們不停看錶,但許多研究已經證明這種行為會降低工作品質,不管是待辦事項還是具體的工作,我們的態度應該是重質不重量


我們誤以為能靠意志力,將自己不喜歡的活動培養成習慣,但最終我們還是會因為不喜歡做這件事所以停止繼續做下去,而沒能養成成習慣,因此我們需要從一些小地方開始調整,並製造觸發物/BJ福格史丹佛大學學者


多工是搞砸兩項工作的最佳方法 , 多工例如在執行創造性任務時,查看電子郵件會使智商瞬間降低多達約十分/英國精神病學研究所研究


多工實際上是在切換任務,如果無法連續專注於一項工作,損失的效率將達到20-40%/研究員 大衛邁爾


對於人腦來說多工實際上是在切換任務而非同時間平時處理多項事務,但我們的大腦在任務之間來回切換時,效率也跟著降低



常常在多種訊息訊息流中交換的大學生,如查看社群媒體,發簡訊,看影片,念書以及打電話聊天,課業表現明顯不如那些不常多工的大學生/史丹佛大學心理學家 安東尼瓦格納與伊亞歐菲爾


多功會導注意力下降,推著時間的推移,會更難持續於單一任務


在擬定待辦事項清單之前,先擬定一個勿做事項清單


成功人士都明白一個道理,別總想完成更多的事情,而要完成更多重要的大事


讓房間有奢華感,應取出了非放入家具/法蘭西斯,朱賀旦 法國藝術家


整齊乾淨的環境會對我們的身心健康產生正面的影響,每天只要花點時間整理環境,就能對我們產生很重大的影響


3分鐘順手做原則, 只要我們開始做某件事各種好事就會蜂擁而至


我發現如果你幫助別人得到他們想要的東西,你就會得到你想要的


幸福不會使人感恩,但感恩會帶來幸福/大衛斯坦德爾拉斯特 天主教修士兼作家


感恩你所擁有的你將擁有更多,要是只記掛你沒有的東西,你永遠都不會滿足/歐普拉溫芙蕾美國媒體天后


我們的人生成就取決於我們每天關注的事情,看我們如何度過每一天,就知道我們會如何度過這一生


我自己就讀的學校是醫藥相關的類型,很多傑出的同學總會讓我覺得他們真的好厲害,怎麼能將事情做的那麼好,我發現他們很多人會反向構築一件事情,就是先預想某件事完成的狀況,再反推回來,把事情從剛開始就最好,而且都能遠離過多的干擾,他們高功能的產出,都來自單一的作業狀況,也就是他們不會多工地做事情,一直轉移注意力,我覺得他們都是專注力集中的大師,在這本書裡,作者對這件事情有很多的探討,對自己有時會散漫做事的我是很大的啟發,也跟自己的觀察有異曲同工的相合,很希望各位會喜歡這次的分享,謝謝大家


    對自我成長,個人寫作與價值型投資有深刻喜歡的人,現於國立大學牙醫學系學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