釀所思|現代幸福的劇本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挾著劇本,我一直走。
之所以一直走,是因為擔憂的時候必須移動,待在原地會讓靈魂痛苦不堪。邁出步伐,讓移動照顧好你的靈魂,靈魂才會照顧好正在跨出步伐思考的你自己。
你看張愛玲仰賴胡蘭成的現世安穩跌的糊塗,每一個人都是踽踽獨行於世,你一個人吃飯、上下樓梯、睡眠、醒來,你一個人,擁有自己的全部。不是生活越來越容易,而是你越活越堅強。
一個人的歲月靜好,最後一件是不等。不等誰走來,不等日子變好,不等愛情寵溺。不必盛開,你從來就是蝴蝶,想往哪飛,就往哪飛。
生活有很多無可厚非,歲月靜好不是澆花、淋雨、歌唱、喝茶,而是一種心安理得,活成不愧對日子的模樣。
而幸福是,你我都能選擇,也都值得擁有。
能從一個擁抱中感受你的不捨的才是你的知己。懂你的人能讀懂你的不言而喻,不懂你的人只讀懂你的百口莫辯。把答案留給時間,不強求認同,不渴求理解,不積極駁辯。
你若不傷,歲月無恙。
比起寬闊的肩膀我更希望你長有一顆堅定的內心,你的笑聲來自肺腑,你的勇氣能攥緊火種抵抗所有狂風暴雨。
汲汲於生,或汲汲於死。
不如汲汲於當下,汲汲於彼此。
如果我們曾經是時代下的「倖存者」,也請勇敢成為自己時光中的「幸存者」。
20會員
41內容數
釀壺生活的酒吧,《花獨白》文字創作者。 行書於散文、書籍觀點、時事評論、商業社論。用文字磚瓦堆砌生活的牆,用潺潺流水餵養流浪的靈魂,從無名至方格,以宏觀的攝影角度和溫暖又精闢的筆觸寫下的呢喃獨白,聽哪,那可是花開的聲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黃靖宸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釀所思|你我原以為的原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釀所思|讓角色靠近自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釀所思|憂鬱現實主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釀影評|《坂本龍一:OPUS》:結束的聲音,是你的臉黑白攝影,一台鋼琴,一張椅子,八十八個黑白琴鍵,幾盞燈,幾支收音麥克風,沒有任何一句言語。因為要說的都在旋律裡,以及空央音拍攝的那張臉孔,我們所熟悉的坂本龍一臉孔。
Thumbnail
avatar
括號君
2024-06-20
釀人物|就算年華老去,我仍要繼續演戲──只有美不足以形容的實力派演員北川景子熱愛表演的北川景子,並未將自己的生活視為一場表演。她既是一名女演員,也是一名對自我負責的女性、母親與妻子。作為粉絲,光是凝視著她,就足以讓我們生出走向自己的勇氣,發現愛這件事並不是虛無縹緲。
Thumbnail
avatar
CHIH 夏日葵
2024-06-19
釀影評|《火上鍋》:陽光燦爛的日常沒有高潮起伏的劇情、沒有煽情激動的台詞,陳英雄導演的新作《火上鍋》(La Passion de Dodin Bouffant,2023)影像平靜地呈現備菜烹飪的工序,文火慢燉地勾畫出人物的日常。這些質樸的瑣碎,讓我回想起大一時代,教授在文學選讀課堂上以低沉、緩慢的聲調爬梳文章的紋理,並對字裡行間的典
Thumbnail
avatar
涵柳
2024-06-17
釀影評|《腦筋急轉彎》與《腦筋急轉彎2》:擁抱情緒,就是在擁抱自己阿焦所灌輸的各種「應該」,並不是來自於外界的教條,而是因應極權的正向自我信念所產生的一種反動──希望 Riley 可以先為未來做好準備,以免因為天真而受傷。只可惜,這個反動一樣試圖統治精神世界,結果變成另一種反噬,圈養出完美主義這頭巨獸,鋪天蓋地的自我批判就此降臨。
Thumbnail
avatar
怒怒心理師
2024-06-16
釀影評|《腦筋急轉彎》:憂傷與快樂之間《腦筋急轉彎》談論的是「記憶」。記憶球積累著人對生命的回憶,在必要時於人的腦海中播放。不被人所在意的記憶,記憶球會逐漸變得灰暗,直到被大腦清除。而對人最為珍貴的那一次記憶會變成核心記憶球,核心記憶球顯得特別閃耀,同時被擊入大腦中的某一個島嶼,藉以形塑出一個人的性格。
Thumbnail
avatar
陳曉唯
2024-06-14
釀投稿|時代記憶的虛實光影:從《天橋上的魔術師》⼀窺魔幻寫實劇的現在與未來在魔幻寫實電視劇出現的當代,觀眾也該進⼀步反思⽂學改編劇的未來,「要說什麼故事?」、「如何⽤創新⼿法把⼀個故事說好?」、「希望留給觀眾哪些關於⾃身定位或城市記憶的省思?」都遠比「這個故事是不是真的?是否回應了某些⼈的記憶?」、「某個角⾊、某個物件的意義到底是什麼?」來得迫切與重要。
Thumbnail
avatar
讀者投稿
2021-07-09
釀專題|《我的大叔》與《祕密森林》:戲劇如何讓我們抵抗現實這是我覺得這兩部韓劇最打動我的地方。它們沒有急著說出一些道理,也沒有給予一個絕對圓滿的結局,因為它們已經意識到在真實世界當中沒有這些東西,我們終其一生都只能且戰且走。然後我想起台灣許多流行的心靈成長書籍,這些作者出發點也未必不良善,但是我討厭它們急於給予人生一個指引的同時,取消了現實的複雜。
Thumbnail
avatar
汪正翔
2020-12-10
釀影評|《鬼滅之刃劇場版 無限列車篇》:我怎麼捨得待在無限的夢中闖入主角夢境的男孩,為他心靈風景的美麗懾服。另一邊,夢境被闖入的主角卻像電車難題駛過的美夢:你要選擇哪邊才是真的?你要的是半死不活的妹妹,還是所有家人團圓?要看好了,在一邊死,就可以在另一邊活。主角果決地在夢中死了一遍又一遍,但曾經差一點,他不是真的弄混,而是必須讓行動先於判斷的突圍時,決斷錯了邊。
Thumbnail
avatar
甜寒
2020-11-04
釀選劇|《瑞克和莫蒂》:如果有無限個時空,能不能逃脫親情(與人性)的糾纏?《瑞克和莫蒂》有著千奇百怪的星際時空冒險旅行,有多重宇宙、複製人大軍、或是紛擾不斷的星際戰爭等,但瑞克等人最最艱難的挑戰,從來不在外太空或另一時空,而是親人之間的愛恨糾纏。無論跑到哪個銀河宇宙、前往哪個時空維度,他們最終都會試著回歸家庭的懷抱。或許離家越遠,才越清楚自己內心始終放不下對家人的牽掛。
Thumbnail
avatar
香功堂主
2020-06-30
釀選劇|《誰是被害者》:台灣懸疑劇的技術火力展現《誰是被害者》的產業開展意義非常大,既證明台灣能夠做出兼具國際類型結構與在地情感特色的類型劇,又用強大的技術實力證明我們的影像質感高標,加上非常優秀的選角卡司,與相當出色的核心設計(包括命案梗、也包括男女主角的搭檔設定等等),絕對具有讓台劇揚眉吐氣的企圖心與實力。
Thumbnail
avatar
Maple
202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