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百多頁的小說,遲到的電影,死去的搖滾歌手與鐵線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1. 這幾天有空就看莫言最新的長篇《生死疲勞》,簡體版厚五百多頁,還沒看完,不敢下結論,但無論如何比那胡說八道的《四十一炮》好多了。這次莫言又找到了新的敘事方式和小說結構,語言仍然生動無比,然而也還是忍不住耍嘴皮跑野馬,不免顯得枝枝蔓蔓(或許這也是莫言長篇小說不可分割的魅力之一罷。堂堂45萬字的長篇號稱只花了43天就寫完,能不蕪蔓哉?)。

之前買了短篇輯《月光斬》也是失望得很,感覺幾乎全都是未完成的習作,甚至有的篇章令我懷疑是排版出了錯,沒把全篇印完。嗟乎。

【4/11補述】終於把《生死疲勞》看完了,心得另文報告。
2. 總算看了傳說中的24 Hour Party People。真是不賴。於是挖出買了八年的Heart and Soul大盒裝溫習。赫,真是好聽。八年來從沒認真聽過CD4收錄的1979年7月13日在The Factory的演唱會實況,如此猛爆輝煌的紀錄,令我頭皮發麻。雖然遲了這許久,還是要脫帽致敬一下。

DVD 附錄的commentary track裡,Factory老闆Tony Wilson說,大家會覺得Ian Curtis是個陰鬱自毀黑暗的傢伙,部份原因是因為在所有Joy Division的公關照片裡,他只釋出Ian一臉陰鬱樣的那些,實際上,Ian Curtis身邊的人都對他有不少有趣、開心的回憶呢。他的陰鬱形象,或許和他的自殺一樣,多少有著表演的成份亦未可知。

3. 過年時買的一盆鐵線蕨,終於死透了。幾經修剪、並且搬移到室內,生怕陽光晒壞了牠,然而一彎彎枝葉仍然義無反顧地迅速凋萎乾捲下去。這兩天,最後猶掙扎著 在滿盆死葉中間保持幾點翠綠的活葉也決定放棄,無視於我的殷勤灌溉。安息罷,鐵線蕨。我對不起你。我會好好照顧家裡其他的植物的。

2.2K會員
1.7K內容數
馬世芳2017年迄今的部落格,2021年遷至方格子。包括音樂文字、廣播節目側寫、隨筆、食譜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中年人的沉穩冒險:五神傳說首部曲《王城闇影》不同於一般奇幻小說是以青少年作為冒險的主角,《王城闇影》是以一個歷盡滄桑,很想退休的中年人為主角。 雖然少了熱血跟衝動,但是多了沉穩跟內斂。 而在這本書中也稍微討論了一點神與人的關係。
Thumbnail
avatar
阿洛洛
2021-08-13
奧運台灣隊的五個小知識,一起發現從以前到現在的榮譽過往!不知不覺,東京奧運也要到尾聲了(月底還有帕運,大家別錯過囉)。今年的奧運,我國的選手表現極佳,讓舉國歡騰;而這些選手背後一路以來艱辛的各種故事,也讓人更加提昇我們對於體育的注重。 在這個被延期一年的奧運即將閉幕前,讓我們來認識幾個跟台灣奧運代表隊有關的議題,認識從以前到現在的驚奇與波瀾吧!
Thumbnail
avatar
阿諺
2021-08-08
上班的薪水都跑哪去了:酒店的高收入為什麼讓很多小姐還是存不到錢?酒店小姐不是賺得很多嗎?為什麼沒有半點儲蓄?難道是進到酒店這個紙醉金迷的世界,小姐們的金錢觀也跟著扭曲,賺多少花多少嗎?還是有其他種種的背後因素,讓酒店小姐難以有儲蓄的空間,甚至放棄儲蓄的打算呢?
Thumbnail
avatar
徐豪謙
2021-07-17
短評小說《時薪三百圓的死神》(雷)其實我滿喜歡這種風格的,之前看《你的名字》、《跳躍吧!時空少女》、《即使如此世界依然美麗》等動畫時,也都算津津有味。
Thumbnail
avatar
JW
2020-10-07
【顧天晴的小說教學】(五)文筆:敘述性文字的功能  上次說到,構成小說的元素可以粗分為「對白」以及「敘述性文字」。    針對「敘述性文字」,這次我想談談它的「功能」。  
avatar
顧天晴
2020-06-21
我的經典書目是《百年孤寂》—影響我寫作風格最深的小說學生時期,因為它響亮的大名而抱著姑且一翻的心態,我在圖書館的架上抽出這書,沒想到一讀竟欲罷不能。那時,奇幻文學正炒得火熱,高中生的我,還不知何謂「魔幻寫實」。然而在往後的歲月中,不同的人生階段,讀《百年孤寂》都給我不一樣的領略。 馬奎斯獨特的文字魅力 作者以「魔幻寫實」的手法,巧妙地運用神話、象徵、
Thumbnail
avatar
麗談
2020-05-29
書名:『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從出道、生存到名利雙收,從選題、佈局到活化角色,小說大賣就   關於教授學習如何寫作的書籍,市面上依舊以歐美的作家為大宗,我幾年前也介紹過幾本,不過讀完後事實上對我的寫作能力提升著實有限,因為很多書中提出範例的書籍,都不是當時的我讀過或是有興趣的。     前一陣子開始針對一些寫作相關的資料做查詢時,偶然看到了這本“百萬小說家的職人必修課“,老實說一開始我
Thumbnail
avatar
簡遙莨盛
2019-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