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聽聽Starbucks的故事 由小小咖啡吧開始到全球連鎖分店

2021/02/20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Starbucks第一間店在美國西雅圖,1971年在派克市場營業(Pike Place Market),第一次去西雅圖你都會去一次,當朝聖又好當作景點也好,但你不會有驚喜的,因為店內陳設簡單,只有站著喝,不過會有好多當店限定的商品,這個嘛,很多台灣和內地人都很喜歡,除此以外,真的沒有什麼特別。
當時的Starbucks只賣咖啡豆,創辦人竟然是兩位教師Jerry Baldwin Weicheng及Zev Siegel與一位作家Gordon Bowker,當時是因為Peet’s Coffee啟發他們Peet’s Coffee是一位荷蘭裔美國人阿爾弗雷德·皮特(Alfred Peet)所創立的,把歐洲咖啡的烘焙方式帶到三藩市,也因此,有人說西雅圖是coffee city,其實應該是三藩市,因為那邊才是真正的第一個把歐洲咖啡帶到美國。當然,這個不到我們去深究,當時的Starbucks是賣Peet’s Coffee的咖啡豆,後來他們才慢慢發展成由自己直接跟咖啡農買豆。Starbucks慢慢廣開分店,但去到第5間為止,還只是賣咖啡豆,未有賣熱呼呼沖泡好的咖啡,這也可以解釋到,為什麼創始店是如此簡單。
現在派克市場的創始店已成為了景點。
終於在1984年,他們開第6間分店,也是Starbucks歷史上的一大突破,他們在西雅圖市中心商業區中,開了一間兼賣咖啡的分店,如果說是Starbucks咖啡店的創始店,這家應該才是第1間吧﹗開這家店前,他們3人還有點掙扎,因為一來不想淪為快餐式的外賣咖咖啡店,但又想把這迷人的東西帶給群眾(因為未必人人都懂泡咖啡),因此,他們好堅持對於咖啡品質的要求,在店內設立了一個咖啡吧,把咖啡一杯一杯細緻地做出來。
到了1987年,是Starbucks的另一個轉捩點,他們的一位小員工Howard Schultz認為Starbucks想告訴群眾咖啡的迷人特質,便一定要開一間真正的咖啡店,這一點他是無法和Starbukcs三位元老達成共識,咖啡吧的概念也是從他而來,最後,他籌了一筆錢把Starbucks買下,把義式咖啡成為Starbucks的重心,然後便席捲全球,從此就成為了今天你和我看到的Starbucks了。
最初的Logo上美人魚,是來自16世紀斯堪的納維亞的雙尾美人魚希臘神話中的塞壬[4])木雕圖案,斯堪的納維亞即是北歐,3位元老本身就是很喜歡文學,Starbucks這個名也是來自於小說裡的人物名稱。
我對於Starbucks本來是沒有很大的抗拒,香港在最近3、4年才慢慢多開不同類型的咖啡店,不過大多集中在中西上環一帶,因此連鎖咖啡店Starbucks最就腳,因為Pacific是給大陸公司收購了,沒有再去喝,坦白說,有時Pacific Coffee的咖啡師比Starbucks的更有熱誠。Starbukcs算是比較方便,我幾年都擁有金卡會藉。
Pike Place Market 創始店
地址:1912 Pike Place, Seattle, WA 98101, USA
電話:+1206–903–8010
營業時間:06:00~21:00
現在Starbucks或許會讓元老失望,因為有一段長時間裡,都給人一種「連鎖咖啡店」的感覺﹐未必會維持到有品質的咖啡。確實,因為Starbucks在各地都有不同的經營方式,因此也造成了參差質素。例如近日爭議的話題中,應該就讓許多人都知道香港的Starbucks是由美心集團來營運,這是一個拿了許可經營的Starbucks,除了港澳,越南、新加坡和柬捕寨都是由美心集國的Coffee Concepts來營運,Starbucks只佔很少股份,後來美心好像買下更多股份而取得經營權。難怪香港的Starbucks跟日本Starbucks差這麼遠,因為日本Starbucks在佔的股份比較多,在2014年更收購了日本60.5%的業務,難怪質素還可以維持在一定的水平。此外,台灣的Starbucks則由統一集團營運,基本Starbucks不佔股,是特許經營。其實近年,Starbucks已有意向類似美心那種合作模式的分店,投入更多資金加大股份,希望掌握更多營運權,當然,無論有沒有政治立場都好,我希望Starbucks的總公可以取得香港全面的營運權,加上Blue Bottle Coffee將會於香港開店,如果繼續由美心集團以一種沒有靈魂只有賺錢的方式去營運Starbucks,它將會淪為連鎖咖啡快餐店的命運。
香港大概永遠都不會有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 & Tasting Room,因為香港由美心來營運,股份也是美心集團所擁有,香港租貴地方少,人對於咖啡的要求也沒有美國和日本那麼高。
話說回來,生活在香港才會覺得連鎖為等於不好吃,這種思維直到我轉做了旅遊記者才有改變,因為我去到日本也好、北歐也好、美國也好,連鎖咖啡店的東西也不會參差,因為本身總公司如果願意對海外店舖有嚴密的監控,加上員工本身的質素,連鎖店也可以做出品質不錯的食物出來。也因此,我去到日本會主動光顧Starbukcs或者Tully Coffee,日本的Starbucks有很多不同的concept shop,如青森弘前店,把一幢老房子改建,再配合當地的手工藝,不單止可以活化老建築,還回饋社會,這是一件香港Starbucks永遠做不到的事。
日本青森弘前店。
此外,單是員工的培訓,我看分別很大,一來香港人的餐飲服務業一向質素參差,要像美國或者日本Starbucks的員工,可以讓客人感受到他的熱誠,實在是難,我連去澳門都遇上令我難忘的Starbucks員工,而香港卻從來只有一張冰冷的臉孔,也曾試過給Isquare店的員工拋來一副臭臉,只因朋友把她剛抹好的架上咖啡杯,拿了下來細看,她可能覺得我們來亂,其實我們也有在店內喝咖啡吧﹗因此,我並不抗拒Starbucks,不過近來對於香港的Starbucks比較抗拒吧﹗
Starbucks Reserve Roastery and Tasting Room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9會員
68內容數
“文房“的成立,希望可以跟大家分享自己在外國去的咖啡館、cafe、文具店、雜貨小舖,也了解許多品牌,也許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些文創品牌的故事。 這個地方,把我到過的一隅,用文字和影像一點一滴記錄下來,這裡都是我自己寫的東西,是我的私房筆記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