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視覺筆記06、操控與反操控》

2021/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視覺筆記挑戰賽,需要你幫忙按讚分享!》
大家周末愉快,有件重要的小事想請大家幫忙
這次我參加了遠流新書試讀心得挑戰賽
不過時間飛逝,當我完成這本好書的視覺筆記時
赫然發現只剩下兩天時間,啊~~~~(大腦中無限回音撥放)
#所以想請大家幫忙按讚支持與分享
#留言+1我將贈送給你本書精選的金句與知識卡片喔
#再次感謝各位熱愛學習的優秀伙伴的幫忙
好了,重點先說完,
不知你是否有發現,上段的文字用了哪些操控的技巧呢?
這本由遠流出版的《操控與反操控》
開頭第一句話就當頭棒喝地打破我既有框架
『你每天都在操控別人!』
啥!我才不是這種會耍心機的人,我心中立刻反駁
後來看著書中提到的生活實例,看看你生活中遇中了幾項
*嬰兒時期哭鬧討抱、要吃東西
*逛賣場哭鬧生氣要買糖果或為了聖誕禮物表現特別乖巧
*買新鞋剪了很酷炫髮型希望吸引暗戀對象的注意
*想請同事幫忙時態度特別友善,順便送上杯咖啡
*甚至裡頭提到爺爺奶奶不時用禮物、糖果、吃好料收買孫子,讓
 他們常常回去看他們(好有即視感)
所以既然我們無時無刻都在面臨操控與被操控,
那麼關鍵就在於

1.你有多會操控別人(相反的,你有多容易被操控)
2.你是否藉由操控達成目的

#書中提到關於言辭操控的10大方法
#這部分我會做成知識卡片送給大家喔
這裡簡單分享幾點我印象深刻的技巧
1.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安全對話,白話說,就是如何裝懂並讓別人覺得你很厲害,這點我親身體驗從過去幾位主管身上見證過。
充滿自信的肢體語言,眼神接觸、大聲、挺胸等
抽象化的回應(打高空)、漂走轉移話題、認同與稱讚、反
問、假扮哲學家、用第三人稱表示(一來顯示你博學多聞,二來
是別人的論點跟你無關)
2.迅速建立好感的秘訣在於鏡射,也就是模仿對方的說話內容與行為
3.讓人不得不答應,這招發現我自己中了好多次
既定事實(我電影票已經買好了,不得不去)
得寸進尺,先讓人幫小忙,再進而提出更多要求
以退為進,先給難的選項,再提供簡單的
訴諸權威,某某醫生都這麼說....
訴諸多數,大部分人都選這個產品
4.提問的人掌控局面。用問題引導對話,書上介紹超多種問題形式
但我最愛以下這招
『你什麼時候開始,工作對你來說已不再有趣了呢?』
你發現了嗎?也許一開始你壓根不覺得你的工作不有趣
但當聽到這提問,大腦就開始在自己工作不有趣的經驗中
開始蒐集、回顧甚至捏造、放大,這時你已被操控啦!
5.快速結束不愉快的討論
尤其是常聽到的這句話『事情就是這樣!』
以及格言論證的三大招
我們一直以來都這樣做的
我們從來沒這樣做過
那每個人都這樣要求就好了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7K會員
138內容數
「圖像力學院」,是一個推廣【圖解教育】的教育平台,希望幫助大家打破不敢畫圖心魔,啟動用畫圖解決問題的能力,建立圖解習慣. 更多圖解應用學習資源: https://drawwin.kaik.io/courses/drawtowin 圖解力學院: https://drawwin.kaik.io/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