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鍋前東家/邀請離職夥伴回鍋,對個人及公司來說都是個好選擇!

2024/03/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家有遇過前主管邀請你回去和他一起共事嗎?或是在找工作的時候,考慮過前東家呢?包括我自己在內,身邊也不少朋友都在轉職之際,回到前公司或是再次和前主管工作。這篇文章想先分享我個人的經驗,再綜合聽過的各種經驗,來歸納為什麼回鍋也許是個不錯的選擇!


我自己也不時會被身邊知道的朋友問起「Debby 為什麼回到前公司呀?」

閒聊之中可以難以講的全面,這邊稍作整理:


由於我對自己的工作價值觀、於工作上的追求,都算清晰,因此當時再考慮是否要回鍋前東家時,我問了自己幾個問題

  1. 我上次離職時的因素,現在還存在嗎?

當時我不想一直在同一個產業,希望培養不同產業的經歷(包含制度面、文化面);想試著在有團隊的公司工作。 → 我已經累積了相關經驗,也知道沒有完美的公司。

  1. 我現階段找工作想要獲取的能力、累積的經驗是什麼?

希望能更深入了解公司經營的方法,累積未來所需要的經驗;希望能有管理的經驗,讓自己累積專業能力以外的管理能力。

  1. 在離開前公司的這段期間,我培養了哪些能力,是我在回鍋之後可以有所發揮的?

專業面學習了更大規模團隊的做事方法、制度設計;軟實力部分累積了新的人脈,並且因為看過更多情境,因此面對工作的心態更成熟沉著。


這幾個問題都確認後,同時比對了手上拿到另外傳產、日商與外商 offer 的工作內容,最後選擇回鍋前東家,繼續在前主管手下一起做事。



當時回鍋後參加公司的製作發表記者會,滿滿感動

當時回鍋後參加公司的製作發表記者會,滿滿感動


回鍋最大的好處,讓進入新工作的摩擦力降到最低



大家可以試著回想,你換工作加入新團隊的時候,從陌生到熟悉大概需要花多少時間?一般即使專業能力都可以在三個月內左右開始好好發揮,但是要適應一個新的工作,可不只是專業能力喔!


我粗略的列出這幾個大項目

  1. 工作型態:辦公空間、新的通勤距離和環境
  2. 公司文化:包含同事之間、跨部門、對內對外等溝通習慣、日常用語
  3. 公司制度:個人面的特休發放、遠端制度、加班申請,公司整體各種審核、行政流程流程等
  4. 工作工具:即時通訊軟體、email、電腦系統等


上述這些都是我們進入一個新團隊、新工作時需要重新適應的事情,因此在考慮是否回鍋時,對我來說,上述的這些除了制度使用或工具可能有些更新、要重新認識新人之外,其他的部分幾乎不需要重新適應,當時選擇回鍋確實是最適合的選擇!


為什麼對公司來說也是好選擇呢?


上面提到的那些事情,假設是新人的話,絕對需要主管和其他協作夥伴付出許多心力,才有辦法讓新人對整間公司的運作日漸熟悉,如果恰好前員工有意願,公司也有需求,對公司而言同樣也可以省去許多帶人的時間,重新加入的夥伴可以速速成為即戰力。


回鍋工作者的共通之處


上面提到的這些,另外還有很重要的就是「你和前主管/前公司,對彼此有一定的熟悉程度」,這個熟悉包含了彼此的優點與缺點,也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不論遇到什麼樣的情形,無論需要提出意見、互相討論,都可以在已經有對彼此一定認識的情況下共事。


我身邊部分的朋友是「選擇回到前公司」,另一部分則是「回到前主管的手下,但換一間公司」,無論是何者,都是因為在上面的這些優勢之下,同時也都確保可以得到新的成長和嘗試的空間,雖然也有人回去後一段時間,又離開追求下一階段的職涯。


如果你對接下來的轉職有些許困惑,剛好又看到這篇文章,那麼我會建議你

  1. 想想看你和前主管是否有保持良好的關係?
  2. 現階段的你,回到前公司是否可以有不一樣的發揮?
  3. 那些你喜歡與不喜歡的前公司特質,現在之於你來說又是如何呢?


你對於回鍋有什麼想法呢?或是你對於回鍋不認同,認為不該吃回頭草,也歡迎跟我分享你的經驗!


我是生涯設計師/新創人資 Debby,陪你一起探索生涯職涯的更多可能!歡迎追蹤 IG @debbytalktalk ,或是直接預約諮詢 https://forms.gle/eQydLQjt6HEm7jHU9

考古學及數位行銷背景的新創人資,產業包括教育、新媒體、電商、軟體公司,歷經跨領域、跨產業的職涯探索。 期待能以生涯設計師的身份協助大家一起探索生活/職涯的各種可能。 有一隻叫做肉桂的挪威森林貓🐱 近期的興趣是滑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