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人生設計(二)評估自己的工作|《財務自由實踐版》

2021/03/0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上一篇聊到自己工作上的挫折,這篇引用了《財務自由實踐版》這本書的第二章職涯規劃的內容,原先是因為財務自由相關的內容來看看,畢竟文青再怎麼浪漫都還是要吃飯,再多麼視金錢為糞土,還是為五斗米折腰一下。
看起來真的蠻誘人的
這本書儘管再說財務管理, Roger Ma與Jennie Roberts Ma用自己深刻的經驗告訴你,同樣也告訴讀者,職涯、財務、生活和人生都是互相連結的,想要抓回自己的人生主導權就需要學著認識,就算你再對財務管理無感也必然需要面對,而同樣的你管理自己的財務,工作更是如此。
Roger Ma與Jennie Roberts Ma兩夫妻所著《財務自由實踐版》,其中他們引用了「職業女爵」創辦人羅倫‧麥固溫:「當我開始思考工作中對我重要的事情時,我意識到這就像這就像為你的錢編預算一樣—你無法購買所想要的一切,你也不會在工作中獲得所想要的一切一樣。」,接著說:「我才開始強化自己,認識一間公司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往往我們都受限於財務、對工作、對自己不了解,盲目的追求財務,認為在工作中沒有熱情,畏懼工作是正常的,常以為所謂的成功就是賺很多錢,常以為工作完全是為了錢和名望。
錢很重要沒錯,但卻不會是最重要的,有些事情會更重要。

一、你以為你在賺錢,其實你賠爆了—身體資本

在勞權低落的台灣社會,老闆的勞基法知識可能還停留在過去,不代表老闆的人品高低,但許多老闆視員工為一種固定支出的資本,卻不懂得善加使用人。
聽聞過我很多朋友,做病媒蚊防治、餐飲業、行政業務都曾遇過視法律為無物的公司,老闆擅長使用人情壓力或話術,許多人聽信了老闆的甜言蜜語,容許老闆賤用自己的時間,像是不健康的排班制、不給加班費,都是很常見的工作傷害。

最糟糕的是你相信了老闆對你的價值認定,認為公司賺錢與否都是你的責任。(奴化的開始)

控制了錢與你的身分認同,但礙於我們需要錢,我們牙一咬,眼一閉,想想這樣的日還過得去,就日復一日過了,直到身體壞了。

一邊賺錢,卻一邊流失身體資本,老了再用賺到的錢來吃藥。

或是不斷的加班,不斷的追求更高的職位、不斷追求更多錢,每天只剩下工作,十年過去,以為會得到自己想要的,結果只是不斷地忍氣吞聲,看著自己責任逐漸重,錢卻沒有逐漸增加。
Roger Ma嘆氣說:「這就像玩起了一場註定失敗的遊戲」。 最重要的一個觀念就是,你不知道自己有主導權,你把很多選擇權給了對方。
我的文章提到,經營自己的一間公司,就是這個道理,我們成為別人的員工,實際上也是提供服務給這間公司,一切仍舊以自己這間公司的營利為主,也沒有主從關係,應該是平等平視的關係,如果想要做的久,勢必需要保持這樣的心態。
做為勞工必然需要學會保護自己珍貴的身體資本。

二、工作與生活擇一?

另外作者也提到:「每個人都有天職」,就像愛情中的真名天女一樣,都是騙人的東西,你以為是唯一,所以你死命地追求錯誤的人;就像職場一樣,你以為你努力就會得到賞識,直到公司老闆捲款逃跑,落的一場空,商場的變化更是驚人,沒有穩固的商業模式
盧美妏職涯諮詢師說:「職場的世界唯一不變的事情,就是一直改變」。
就算這項工作很好,也不見的永遠適合自己,別忘記自己也是會改變的,「平衡工作與生活才是答案」。
我在職場上一開始也是拚盡全力去工作,下班後就像個爛泥般,只想耍廢,只想做自己放鬆的事情,我才意識到,工作與下班的狀態並非一刀兩斷,往往下班後,仍舊需要好好處理自己在上班累積的疲勞與壓力,更何況有些老闆是沒有在休息的,他會在你下班時瘋狂傳訊息,毫無勞基法的觀念可言,你更難完全擁有自己全部的時間。
最糟糕的事情就是沒有整理自己人生的時間與精力,讓你永遠停留在這個狀態,逐漸成為工作奴隸。

三、評估自己的工作

有時候也並非工作真的很糟糕,而是適合與否,而是現實職場的供需就是只能讓你成長到這個地步,或是他的商業模式無法讓他獲利很多並回饋給在薪資上,《第一次工作就該懂》作者雷德霍夫曼,就提出:「一進入公司就需要定下自己離職的時間」,如果不適合,也不要勉強彼此,好聚好散。
時時刻刻都該為自己的人生公司規劃規劃,這裡提供書中的工作評估表,含表一和表二,此資料為本書提供以及其網站,我進行轉譯及重新整理。
表一為工作評估表。
表二為五大工作因素評量表,有五個因素的問題,可以在五個因素下方的每個問題,寫下是或否,是多的在表一評估欄寫下:好、次之寫下還好)、否多寫下爛。
Roger Ma說:「從非財務的角度看,薪酬和認可可能更加微妙。例如:身為團隊的一員,得到公平待遇和重視的感覺,是你會想要在工作中尋求賞識的訊息。你的主管和同事邀請你參加重要會議,將你分配到更具影響力的訊息,尋求你對工作上的看法,或單純對你個人表現感到個人興趣,都可以傳達這些訊息,而不是只把你當作企業中的小角色。
簡言之,可以問問自己:「你是否有在組織中受到重視」,除了薪資上表現可以感受到,也可以在主管與同事間感受到,是否有因為你的認真努力而有所提升?
不論留或走,對自己來說都是更認識自己與職場互動的方法,如果留,我的建議就是,如果可以溝通改善,那就盡量去做,找到問題點,用對的方法與資源去改善。
別讓自己持續在內耗的狀態。
如果要走,也要記的自己還有多少本錢能夠轉換跑道,別轉個職,讓自己更難生活。這個本錢就提到這本書很重要的觀念「財務跑道」,那就下篇介紹了。
祝福各位找到自己工作上的熱情,下篇見。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