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諮詢師是幹嘛的?費用好貴,真的適合我嗎?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職涯諮詢師是做什麼的?與心理諮商師的差異?為什麼不叫做職涯諮詢師?或是人生教練呢?

一、諮詢與諮商的差異

以我的訓練背景來說,每個諮詢師在受過不同機構受訓後,有以心理學為主的、職業思維為主、創業等等,都會有不同框架,以及不同理念與技巧,我個人是以心理學的助人技巧以及結合自己所學和經歷來協助個案。
雖然是以心理學為助人技巧的核心,不過職涯或是生涯並不提供像諮商(臨床)心理師那樣的治療,根據《心理師法》以下為心理師所進行的業務範圍:
一、一般心理狀態與功能之心理衡鑑。
二、心理發展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三、認知、情緒或行為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四、社會適應偏差與障礙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五、精神官能症之心理諮商與心理治療。
六、其他經中央主管機關認可之諮商心理業務。
諮商師的所執行的業務為醫療行為,而生涯諮詢師或是職涯諮詢師則不得進行諮商的醫療行為,所以,在我們再進行諮詢的內容,如果您是有需要精神治療的程度,我們也不會超過自己的專業去進行治療,這畢竟還是違法的,除非您今天找到諮詢師他同時也是諮商心理師,否則諮詢的內容我們不會自稱為諮商,不過不代表諮詢師不具備專業。
當然有需要身心狀況的個案,我們還是會轉介。

二、為什麼我不叫做職涯諮詢師或是人生教練呢?

呈上題,其實這樣的服務並沒有一個固定法原來框架住,諮詢服務內容其實五花八門,法律諮詢服務、情感諮詢服務、職涯諮詢服務、或是商業顧問、創業諮詢等等,那就很看個人的專業以及理念去如何幫助他人的。
80%的職業問題都不是職業問題。美國職業生涯學會統計
(引自人生設計心理諮商所)
我稱之為生涯諮詢,因為我自己很明白人生其實面向非常廣泛,從個人到社會,從職場到情場,每個面向都是環環相扣,一個人會來諮詢,其中的挑戰在於看似職場的能力問題,卻可能源自於個人的信心不足或是認知偏誤,從個人課題到社會的價值觀都是可能困住一個人無法前進的源頭。
生涯諮詢師的定位就不能只有職涯,除了探索自身的天賦興趣、價值觀和能力,需要包含人際溝通、情緒釐清、親密關係等議題,而生涯諮詢師所能做的是藉由【人生設計卡】、【愛情設計卡】和其他卡牌等,以及各種專業測評工具、練習,依照個人問題量身訂做練習。

三、職涯諮詢能夠幫助你什麼?

我們一般在求學和生涯的路上,顯少去思考自己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在乎什麼,社會習慣用薪水來定義自己的價值、習慣用分數來定義我們的價值、用你進什麼公司來評斷你的感覺。
我們從個人來說:
(1)天賦與熱忱
喜歡和興趣,或許是一個夢想,或許可以是興趣,但不代表他不重要,依據何倫職業興趣來說,興趣代表著我們一部份的個性,也可以說是我們的天賦和熱情。
過去諮詢的個案A回饋:「在重新認識自己並定位方向真的很難,謝謝昆陽在我們的談話中,看見我某部份自己未曾注意過的特質,也很開心那個原先看似很遠很空的夢想有了方向」
天賦和熱情之所以重要,因為那是我們身為人的本質,無法抹滅直到某一天從潛意識中被我們重新捕捉,就算沒有能力,我們依舊可以培養能力重新開始,更重要的是你找到自己了。
(2)價值觀
價值觀在於我們認為重要的事情,那都是重要的,就算別人不認為,那對於個人來說都是重要的,而我們往往在職涯上容易衝突,則就在於需求沒有被看到,也沒有被滿足。
(3)能力
過去個案B回饋:「……還有印象很深刻的是你說經歷不只是工作經歷而已,原來家庭環境、成長過程還有包括我離職後到現在所經歷的一切這些都算是我的經歷,之前會一直覺得我沒有相關工作經歷而很沒信心能轉職過去,今天和你聊了很多覺得收穫很多」
過去個案C回饋:「透過這次諮詢,不只是知道自己適合的職業,還能更認識自己,發現自己擁有的能力和價值,原來自己並不像自己想的那麼差,信心增加了」
其實來到職場來說,回到根本來說,就是你能否滿足這個公司需求,所以,不論是專業能力、做人處事的態度、個性和經驗都會是你的資源,絕非只有單單證照或是什麼大學和科系畢業才是能力。
我們回到商業的本質來說:
一個人的薪資取決於
1. 公司的賺錢能力
2. 產業的發展產值程度
3. 你個人的專業能力
4. 公司願意給你多少
其中我們能真正掌握的只有:
1. 個人能力
2. 選擇的公司
所以,薪資要代表個人價值,只是某些人的主觀價值觀的判定,薪資也不代表你努力與否,要考慮的點很多,薪資的本質來說則是資源。
以上,還有很多面向可以討論,從個人到社會,是個非常複雜的議題,或許整場諮詢只是聊聊天,但這個聊天可以用微觀幫助你重新整理自己、更認識自己,然後學會用大局觀來看商場,更或是情場。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看更資訊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生涯與職業諮詢】
昆陽 Peace 2022.4.10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