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設計:職場衝突源自於需求沒被釐清

2022/02/0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本篇文章從職涯諮詢師的角色介紹、認識自我的重要性、個人的興趣與價值為什麼重要,來讓各位檢視自己在工作中所遭遇的,以及如果你要轉職,你可以藉由文章來重新理解自己。

一、職涯諮詢師是什麼?

實習階段的職涯諮詢走到了16場,很多人都會問我說,職涯諮詢師在做什麼,為什麼你要做這個,做這個賺錢嗎?才出社會幾年?你有資格做職涯諮詢嗎?與心理諮商一樣嗎?
職涯諮詢師在台灣算是很新的職業類別,產業尚未結構而成,目前沒有政府機構來認定專業資格,而台灣私人機構則有許多公司在培訓,像是ACDC 亞洲職業生涯發展中心職游創新職涯發展與諮詢CDA國際生涯發展等等,相關服務在各個政府機構的青年職涯發展中心也有類似的服務,我是在設計人生設計卡的ACDC 亞洲職業生涯發展中心經過專業執行師培訓通過。(可見表單內:人生設計職涯諮詢 » SurveyCake)
機構所培訓的費用都不相同,所培訓出來的諮詢師能力也不同,這牽涉到教育機構培訓內容與講者的信念有所差異,最重要的是職涯諮詢師須具備足夠的助人技巧以及大量的練習與體悟,每個諮詢師擅長的風格與能力走向也大不相同。
有些擅長一對一諮詢、有些擅長講課,在人生設計三元素興趣、價值與能力,有些諮詢師擅長運用能力卡結合商場經驗來講解個人優勢能力,而有些人擅長NLP技巧擅長找到癥結,有些諮詢師擅長感性面整理個案生命故事,有些則擅長理性面整理個案狀態,沒有誰優誰劣,而是我們諮詢師能否真正的幫助個案。
職涯諮詢師的定位也並非如心理諮商師作為治療的目的,相同的是都會藉由談話或是卡牌的方式來引導個案更認識自己,只是職涯諮詢師更傾向短期的職涯選擇,而心理諮商則更傾向自身的深度釐清,後者可能會更觸及到內心的陰影和創傷,同樣都是助人工作者,但後者的專業培訓會更加嚴苛(需要心理學學術背景並考照),有些心理諮商師也有職涯諮詢的服務。職涯諮詢也的確是心理學的分支之一。

二、認識自我、認識世界

職涯諮詢的過程,觸及到很多議題,從個人到社會,從他人到自我,從抽象內心感受到實務的能力,其實我們是鮮少有一個機會坐下來好好探索自己以及深度思考這些議題的。
職涯諮詢的決策分為四個步驟:
(1)認識自己:了解自己的興趣、價值觀與優勢能力
(2)認識職業:了解市場供需
(3)合理配對:考量興趣、價值與能力後,進行合理配對
(4)目標設定:轉職、撰寫履歷或是培養新能力後的轉換跑道等。
許多人生重要議題往往在生活的碎事中遺忘了,流入了潛意識中,卻深刻地影響著每個人的情緒與身體。不快樂和想要離職是每個個案來找我的心情,許許多多的問題都牽涉到兩個大議題:(1)迷惘自己想做什麼與(2)對自我價值感到低落,以及出生到現在,都鮮少有一套工具來做自我對話,或是能夠具體化的了解自己,以及去勇敢的拆解外在世界規則。
很多個案來到我面前,我並不覺得自己有多了不起,我能做的就是化作一個安全空間,讓個案的本性、價值與優勢能夠被他自己看見。
「 我們活在一個一切都有個價格的資本世界,卻忘記市場的本質是價值交換」
價格只是價值的一種衡量方式,我們活在一個萬物都用貨幣來定義價值的社會,久而久之,不符合這套標準的人們就容易被這個標準框架為輸家,但這並非客觀事實。
周遭的朋友都在比較年終多少、股票多少、賺多少,什麼時候該結婚、什麼時候要買房子,在這樣的比較的風氣之下,也成為一種階級。
但事實上我們的興趣、重視的價值以及能力都鮮少被真正鑑別出來,因為我們容易活在別人嘴裡,我們把工作的一切都放大成人生的價值了,我們的自我認同被工作績效、父母的期待、社會期待給綁架了,最後我們把工作視為我們僅剩可以努力的目標。
沒了生活、沒了夢想,也沒了健康,只剩下工作和生存,逐漸成為現代人的常態,我們的下班生活,不只會遭遇到干擾你休息的上司,以及滿腹的自我否定,內心的人生理想在時間遞增下,逐漸成為更深層的壓力,並化做焦慮。
身心的失控著實成為現代人很嚴重的問題。

三、興趣與價值是我們的主觀

職場溝通也是諮詢時非常容易遇到的問題,人是職場非常重要的關鍵,牽涉到組織權責的分配(公司的發展性|從四個問題去檢視 | 方格子 (vocus.cc))以及公司內溝通習慣。

1.衝突源自於需求沒被釐清

在公司組織人與人的之間的衝突是在所難免的,華人的文化偏好以和為貴,馬雲也講過很經典的一句話:「人會離開,原因有二,一是錢給少了,二是新委屈了」,但委屈是什麼則具體鮮少被了解。
這個委屈在《良性衝突》書中稱之為衝突債,心理學家歸類了幾個模式,整理出湯瑪斯衝突解決模式,來理解人在團體活動的行為模式,根據他人與自己的需求分為:(1)競爭、(2)不配合、(3)委曲求全、(4)合作。
藉由這個模式圖,我們可以觀察自己在工作時,大多是以那個模式來運作,若是以非合作的方式運作,需求沒有被滿足後,就容易形成壓力和焦慮。(可以此篇來檢視自己:身心重新整理之術|休息與努力一樣重要 | 方格子 (vocus.cc))

2.需求釐清:興趣與價值的探索

  • 興趣與天賦
  • 價值排序
在諮詢個案中,我整理出大家會感到迷惘與負面情緒的狀況有以下:
1. 有能力但不喜歡職位:個案在經過人生設計卡的興趣探索後才發現,他的興趣是實作型與藝術型,但他主要處理的任務卻是管理階層,都是以人為主,這讓他感到厭倦。
2. 對自己缺乏信心:個案她的求學過程都是經由家人以及他人安排,他一直不知道自己喜歡以及擅長什麼,經過人生設計卡的興趣探索後發現,他是常務型的,擅長在體制內完成一個個任務,屬於非常穩定的個性。
3. 對自己的想做的事情感到迷惘:個案過去被家人安排的高中與科系都是會計,他明白自己並不喜歡這份工作,儘管有能力,但沒有熱忱,一直都是不上不下,辭職後,學了好多東西,卻一直不明白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在諮詢過程,才意識到他想要做的是兒童教育相關的,他才意識到自己的熱忱,因為旁人都說自己是痴人說夢,他才默默地忘記,但潛意識仍舊想要追求這個夢想。
4. 對自己的溝通感到無力:個案是做日語翻譯的工作,做為高敏內向者長期以來都承受著日本人主管與台灣主管之間的高情緒,讓他以為是自己能力不足讓他們無法順利溝通,在價值釐清與課題分離後,他明白自己的價值其實可以不用建立在不可控的他人溝通上,讓他重拾了對自己認同,也改變了她的身心。(個案回饋)
諮詢的價值在於讓個案釐清了自己的價值需求,而自己的努力可以用在可以有回報的地方。
重新看清楚這些外在規則以及自己需求,這些無力感和迷惘也逐漸飄散去,也讓個案有更有餘裕的意識與力氣,重新掌握自己的人生。
【引用個案回饋】
職涯諮詢不是只有引導職業的規劃,而是更加幫助我了解自己、幫助我剖析各種問題及尋找解決之道,也解開心理的各種苦惱烏雲,一步步找回真正的自己、認識真正的自己。現在的我,慢慢在規畫如何朝向自己的目標去執行,說真的還滿難的!但最開心、最大的收穫就是,我總算「知道自己是誰」、「知道自己想要做什麼」、「知道自己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了!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愛心、追蹤我及職場叢林法則,也歡迎來我的臉書與我互動。感謝你的支持,願你在職場不再無力。如果你有生涯上的困難,歡迎點入報名。【人生設計諮詢服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