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說出口的真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次問學員為什麼想換工作時,總是有人說做事要對事不對人,不能因為人不同態度就不一樣,離職的原因大部份是遇到主管或同事,說的和做的不一樣、總是會有圈圈、都不聽別人的建議、只會質問不會幫忙,一忍再忍後就離職了。說的時候氣還在,彷彿離職這件事對方要知錯才對。
事實上,說這些的學員本身也是對人不對事,否則就不會因為人而決定離職。在銷售賣場久了,會發現人才是決定事件的主因,會影響決定關鍵。
  • 例如:主管要你打電話給客人,此時有同事說那個客人有人有打了,你和主管說剛有人說有人打了。主管說
    1. 你確定?
    2. 確定嗎?
    3. 誰說的?
    4. 證據呢?那一個答案你最喜歡?
    上以的話分別代表什麼意思?
    要如何回話,才會滿足對方的話?

許多人會直接回應:有人說有打給客人了

  1. 去問是誰打的?什麼時候是客人本人接?
  2. 是剛才說的嗎?打的人和客人說了什麼?
  3. 是誰說有打的?去問問看是誰打給客人?
  4. 有通話紀錄嗎?找出誰和電話紀錄寫什麼
回答到最後會感覺對方不信任又找麻煩。其實每句話都有對方要表達的事,
現在和大家翻譯人話怎麼聽。
1. 你確定?(叫你做就做,連做都沒有還找藉口。)—主導,要對方聽他的
2. 確定嗎?(想了解更多,為什麼別人先打電話。)—被動,敵不動我不動
3. 誰說的?(是自己人嗎?為什麼沒有人告訴我。)—強勢,誰敢搶我地盤
4. 證據呢?(沒圖沒真相。會要不同資訊來判斷。)—聚焦,真相只有一個
三個字卻放了很多想法,只是照字面回答,常常會不歡而散
  • 這在銷售上也很常見,當銷售員想試著說明讓顧客買單時,顧客也會提出這四類的問題,很多銷售人員就算知道顧客的想法,卻還是很容易順著客人的提問回答像
1. 你確定?確定,很多客人都說很好用,我不會騙你(錯)愈是說明顧客愈是不相信,因為銷售員沒有把主導權還給顧客。正確做法為:體驗引導。你確定?來,你看這是剛擦的保養品,用手按按看?是不是比之前有彈性?摸起來觸感不一樣?
2. 確定嗎?當然確定,就是這個不要考慮了(錯)單一選擇讓顧客產生不安。正確做法為:提供選項。一般來說如果不確定會建議客人在這二組中做選擇。
3. 誰說的?有某某名醫生背書看這是代言的內容(錯)如果客人討厭代言人呢?正確做法為:加入認同。不是你說嗎?剛你不是有提到這個和你家裡的很像?
4. 證據呢?我們有實驗室可以證明,你看這些數據不會騙人(錯)客人會再細問沒有公信單位的嗎?依據是什麼?演變成要一直找資料說服客人。正確做法為:提問引導。這有一份資料可以提供,看這份資料要表達的是?有對應要你想的嗎?還是可以和我分享一般來說會是?
一句話找出真相,帶入目的和技巧,讓你稱心又如意。
65會員
182內容數
如果你有去百貨公司逛街,一不小心就買了一堆商品,我就是教百貨專櫃的銷售訓練講師。 銷售不是行銷,不是業務,銷售是商人,顧客永遠不知道自己真正想要什麼 為顧客找到對的商品,不求客人買,讓客人求你賣是銷售商人的技能 在天使美學銷售能學會三種超能力: 知道別人在想什麼?要別人照你說的做、能預知別人的言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商品介紹很好 卻沒有買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要求客人買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未來在等待的銷售人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銷售員男女有差嗎?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陌生人聊天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照顧孩子沒說出口的情緒,比說出口的更重要母親天生就是要承擔很多苦難 「不論發生什麼事,孩子第一個找的永遠是媽媽」  照顧孩子沒說出口的情緒,比說出口的更重要      那天在外用餐,老闆才剛帶我們入座,就被隔壁桌大聲的語氣嚇了一跳,於是我們也識相的變得很安靜,連討論餐點都輕聲細語,我們也不知道為何自發性的安靜,連兒子也突然懂
Thumbnail
avatar
棉花糖的晴天暖綿綿
2023-11-09
《藏思》在藏身之處思念你,將沒說出口的話語,藏於詩裡愛情之於一個人是什麼樣子,我想每個人在每個年紀都有不同的感悟,曾經年少輕狂時可以擁有為愛豁出一切,覺得我的愛不會輸別人的勇氣與自信,然後在經歷過一次或多次創傷後開始學著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人,不必很愛,只要心動就好;但到最後也許是為了現實與安穩,最終選擇了對的人而不是愛的人。
Thumbnail
avatar
茱莉亞
2023-08-30
【那些沒說出口的事】那些孩子沒說出口的事更要用「心」來聆聽。
avatar
寶妞麻&書僮麻
2023-08-28
【國貿】那些客戶沒有說出口的事---談信件氛圍解讀很多時候,客戶沒有說的話,都藏在信件裡,你讀到了嗎 ? 以下這些信件,你會怎麼解讀 ?
Thumbnail
avatar
微笑ㄤ妮
2023-06-21
「那些沒說出口的話」:高中作文回憶我有句話說不出口,那就是我無法對別人說:「我很感動」,因為感動不是用說的,感動可以演變成很多種表情,例如:哭、校等等,我記得從小到大我從來沒有向任何人說過我很感動。  
avatar
小熊
2022-10-23
那些沒說出口的話  家人,是我一直以來想開口說出內心話的對象,但隨著時間的變化,想說的話在每個情境變得不同,而那些話在多年以後依舊說不出口......   在懵懵懂懂的童年,對家的定義,一直覺得應該是溫暖,但...我出生的家庭沒帶給我這種感受。我總羨慕別人的爸爸媽媽對自己的小孩很溫柔,小孩想要什麼就有什麼,想去補習
avatar
2022-10-21
那些沒說出口的話人生中,總有幾個一輩子忘不了的人。 無錯,這是一篇記念我其中一個忘不了的人的文。 有點春青,有點寫實,有點負面,有點希望。
Thumbnail
avatar
人生如夢
2022-10-20
那些沒說出口的話-該是撕開面具的時刻了《台北女子圖鑑》本週三播完第五集。 不到一小時的片長,快二小時才看完。 中間數次按暫停,不時陷入過往的回憶,更多的是無法抑制的淚水。 當晚,我無法入睡。因為生氣,氣自己的怯懦,以及,氣自己沒有揭開過往的勇氣。 │我曾經,也是那人人喊打的第三者
Thumbnail
avatar
凱特想太多
2022-10-13
那些沒說出口的話如果說,把失戀的感覺用牙疼來比喻的話, 那麼當兩個互相喜歡並訴諸好感最後卻因為單方面的懦弱,錯過了一段開始 對於造成這段錯過的人來說,這種痛就相當於女人在生孩子時那般撕心裂肺...
Thumbnail
avatar
渾二洒
2022-1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