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書寫1【序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個吃貨。
對於美食是標準的金牛座個性,吃到好吃的,會牛心大悅,對世人大愛普照 ; 但是吃到難吃的,無論它是五星級飯店還是米其林餐廳,都會瞬間翻桌,想放把火燒了它。
我對美食的執著,除了因為有一副愛嚐鮮的味蕾,還有來自於對飲食的好奇。我本身會做菜,也常旅遊,經常在各地市場東遊西逛,更喜歡嚐試一些奇奇怪怪、有著當地特色的食材或料理,對我來說,這更像是一種資料庫的建立,為我的人生經驗撒上不同風味的香料。
然而,我對於美食的評判,並非來自於它的價錢,也不完全在於用餐環境,最主要還是在於其美味與否。我不敢自稱資深老饕,畢竟還有許多餐廳沒去過,但是論台灣小吃,應該可以說得上箇中翹楚,我推薦過的店,大部分都得到其他人相同的讚許,所以應可稱得上是大眾普遍能接受的口味。
近年因工作的關係,跟傳統市場有比較多的聯繫,也開始對市場進行觀察,從產地到餐桌 ; 從生鮮食材到烹飪完成的料理,有太多的知識等待著我們去學習、去挖掘,有如浩瀚宇宙裡的繁星點點,每一顆星球都有它獨特的意義。也因為如此,我開始思考飲食與自身的關係,無論是研究新的食譜,或者嘗試新的餐廳,都會有一套對於該料理的思考邏輯,習慣性地在心裡進行解析與點評。
「到底什麼是最好吃的料理呢?」相信這個答案因人而異,大家會因為各自的文化背景、飲食習慣、用餐經驗而有截然不同的選擇,但對我而言,最觸動人心的美味永遠來自於記憶最深處,出自於家人之手,那從小被滋養著的味道,即使平凡不過,卻是一種飽含著愛與情感,無可取代的雋永滋味。
家常菜是一個人靈魂的基底。
我到長大以後,才慢慢領略這個道理。你吃了什麼,就形塑了現在的你。
那麼,我呢?我是被什麼形塑了呢?
在回想的過程中,我試圖經由烹飪重現從前熟悉的味道,有些能夠復刻,有些卻如風一般漸漸消逝。我希望,那些終會消逝的片段,那些情感的記憶,能透過文字保存下來,這是十分私密的經驗,但某些部分,也許大家也能產生共鳴。
在2021年,就以系列的文章來開啟飲食書寫的計畫,探討關於料理、關於味覺、關於自己,還有愛。
HY.T
HY.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