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生活|高三生看過來!到底要選校?還是選系好?分享給你我的經驗~

2021/03/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先來說說我那時候的背景,我是學測考五科還沒改成四科的年代,所以我我不會告訴你怎麼填學校會更好,單純是告訴你我當時選填科系時的方法、考量及當初我怎麼做的,老話一句,每個人考量、觀點不同,最終決定權還是回歸到你自己身上喔!

我怎麼做?

我是舞蹈科班生,但在高三我很確定自己以後大學想轉換跑道,沒有繼續讀舞蹈系的意願,也在當時決定把舞蹈這件事變成興趣而非工作但也還沒非常確定大學想填什麼學校跟系所,後來考完試分數出來後我是使用網路各大平台交叉比對落點分析,大家要記得善用工具~落點分析因每家網站數據不同,可以填的科系也會有落差,多看幾個可以幫助你更清楚自己的落點位置。
如果你是不確定自己想要什麼科系但有心儀的學校,可以善用落點分析後的結果有出現哪些學校再去看各校你可能有興趣的系所課程如何?未來發展如何?是不是課程和你所想的相同?相反的如果你是有想讀的科系類別,可以直接看你喜歡的類別能填到哪些學校,並交叉比對校園資源。
我的話是當初考完後做完交叉比對時已經非常確定我要往商科讀,首先以企管、人資、勞工這幾個管理類的挑,先把有這些科系的學校選出來後(這邊可以同時以縣市來排序),看這些學校的縣市是不是我可以接受的,像我是台中以北都可以。挑出科系與學校後把交叉比對的落點分析加進來看看你心儀的跟你能填到的是不是有相同的,印象中落點分析都會有分保底科系、有點危險、夢幻科系等級距的分類,這邊我覺得沒有所謂一定要怎麼填,但建議可以給夢幻科系1~2個機會,剩下則平均分到絕對能填上跟有點危險的科系,當然這些前提都是你可以接受這間學校的風氣、資源、課程、系所發展方向。

優缺點比較:

不論是選校還是選系,都沒有所謂絕對的好,也不是絕對大家說好的學校就合適你~之前在限時動態也曾經請已經在大學、畢業的學長姐投票,多數人是選擇若能重來會想換科系唸~
(接下來就是我個人觀點認為的優缺點,大家可以參考,如果與你認為的不同可以略過不看或看看就好)
我覺得選學校的優點一定因為校園資源以及國立好學校,讓大家會去選擇他而比較不看科系自己喜不喜歡,秉持能接受不討厭的心態去,而選科系則有可能選到校名拿出來是私校或者是私校但在某領域非常有名及老牌學校,比如:東吳會計、世新的媒體及傳播類、輔大文大….等等,這些學校整體資源不一定比國立學校來得多,但以科系來說有時候自己的資源已經很足夠了~

我的建議:

選校、選系都有可能會遇到想換科系唸的情況,先跟分數較低考差了的同學說你們也不要太過氣餒,你還可以透過轉學考轉去心儀的學校及科系以及指考,不是這次考差了人生就黑白。而選校的同學我會更加建議你去多參加學校活動探索興趣,尋找自己有興趣的領域以及了解現在你填的科系未來在做什麼、工作發展是什麼,選系的同學則建議你們可以依照自己情況去選學校,私校的學費是真的很貴,如果負擔不起也覺得學貸貸私校負擔很大還是可以選擇到有相同領域國立的學校先去唸同時自己網路學習進修。
那大家也可能會遇到喜歡的科系但家長不同意想法不同的情況,真心建議大家要和家長好好溝通,了解彼此的顧慮、考量是什麼,選系的同學也不要侷限自己非要什麼學校(假如填不上),從能填上的學校去看是否有喜歡的領域及科系,你可以進去學校後再以輔系、雙主修、學程等方式去學習~未來在考慮是否要轉學考?
最後建議大家不要心猿意馬,這多少會影響到後續面試,真的想填的科系領域都不一樣也沒關係,只要記得自己當初為什麼這樣選擇,能給面試的老師一個解釋即可~
今天的文章到這邊結束啦~我是求思未來,固定每週二、五更新文章!如果喜歡這篇文章記得點個喜歡💕讓我知道,還想看其他主題或者有什麼想對我說的,別忘了留言區留下你的想法!!
想看更多內容嗎?趕快追蹤👉🏻求思未來
4會員
8內容數
希望各位在這邊可以暢讀文章,並且一起學習進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