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是異常的第十人嗎?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曾經寫過一篇<末日之戰之第十人理論:台肥(1722)>,不管結論是否對錯,這個社會上需要一些人勇於提出不同的看法,否則很多集體智慧的錯誤結論,會讓這個社會過得很辛苦。
還記得我在科技大學、藝術大學兼課的時候,我都一起兼課的老師溝通未來學校倒閉的困境,看著這些老師一眼茫然的樣子,似乎不知道今日賴以為生的工作,十年之後是否還存在呢?我知道當下無法感受未來的困境,一定要時序走到了未來,學校倒閉真正來臨的日子,才能體會到問題的嚴重性。
人性,著重於當下,對於未來總是沒那麼著急。
現在,正面臨大學倒閉潮,我相信這一點現在已經沒有人質疑了,不僅僅是教職員工可能失去了工作,影響整個家庭的生計,附近房子的投資客,找不到租屋的學生,也都面臨很大的困境。<3間停辦、停招的大學 包租公全完了?專家:2死1生>
我在2017年曾經提出大學倒閉三分之一的論點<台灣人不生、大學不退場,9年後學校系所少三分之一!>(2020年出版《透視未來》),當時很多人覺得怎麼可能,但沒過了幾年來到了今日,大家也覺得理所當然,甚至於可能倒閉更多家或相當數量的系所。
我一直認為有數據為基礎,長期趨勢並不會太難判斷。
讓我們回想到廣設大學政策的年代,2000年的時候正值第二團塊(1976~1982)正在念大學,第二團塊的平均出生人數還在40萬人,雖然大學數量還在增加,不過為了因應這一股龐大的就學潮,許多技職體系學校、專科學校開始升格為大學、學院,造就出今日遍地開花的窘境。
如上圖中的文章,會強調2000年的學生很多,現在學生超極少,如果知道出生人口的變化趨勢,就會發現2000年學生人數當然多...<中南部倒一片!從廣設大學到技職崩壞>
當股價不斷上揚之際,看似一片美好,但外資卻悄然退出,沒有量的股市,就好比是沒有學生的大學院校,固然讓人人以機會進入大學學習,在崩盤之前,卻也產生了許多異常現象。
為了招生,所設立的科系必須是能吸引學生,像是觀光餐飲或旅遊,甚至於以報考空姐、模特兒為訴求而增設的系所,至於一些基礎科系,像是物理化學,在學生素質未能搭配上的客觀環境,也只好走入終點。
但是這些狀似吸引學生的科系,還是會有負面的效果,如果有一所系所招生成功,其他學校聞訊紛紛群起效尤,引發一窩峰的蛋塔效應,一堆觀光系所,大家都在煮咖啡、當服務生,未來這些少子化的年輕人出了社會,一堆人擁有重複的技能,薪資又豈能提高呢?
可是對於為了生存的大學院校而言,誰管你的未來如何,我今年招不到生,明年就沒飯吃了,現實生存才是我最大的考量,只好用廣告把自己的系所包裝的漂漂亮亮,學生先騙來再說。
讓我們回到廣設大學政策的年代,1994年4月10日發起大遊行活動,成立四一O教改聯盟,其中一項訴求就是廣設大學高中;在一團混亂的改革之中,開啟了專科、高職升格之路,你升我升大家升,就如同羊群效應一樣,領頭羊跳了懸崖,後面的羊也跟著跳了下去,別說人類有多高的智慧,頂多有著當下生存的智慧。<「我沒主張廣設大學!」 李遠哲傳記撇清教改責任>
當然,現在也不是忙著批鬥的時候,只是我們的決策不要再以過去經驗當下感覺預測未來,而應該以具體的數據分析來判斷未來的世界。《請參見透視未來乙書》
我在方格子的文章,主要就是以不一樣的角度來看這個世界...
  1. 數據為基礎,客觀事實為輔助,人性變數幫助調校。
  2. 2000年網路泡沫的低利率、2009年金融海嘯的大印鈔、2020年的無限QE,資金狂潮帶起來的房地產熱潮,原因在於解決經濟困境、維繫政權的最速解方就是印鈔,今日不解決,明天沒政權;但核心需求沒有改變,少子化會讓2030年之後的需求急凍化,鄉村崩潰化是一個很容易判斷的未來。
  3. 人的大腦很難控制短線操作的影響,當沖如同賭博一樣會讓人上癮放大效應;久而久之,長線看來的一個小波動,短線卻會讓人以為是大震盪,少了平穩、波瀾不驚的心,稍一風吹草動就讓自己發生投資操作上的錯誤。
從數據看世界,搭配人性的解析,就是我這片天地有趣的地方。
    1.6K會員
    754內容數
    這個出版專題的內容能讓大家在實際操作的過程中,看看我是如何克服心魔,或者是無法克服心魔的窘態,正如同災難投資法那本書,並不是一本歌功頌德自己的投資法有多厲害,而是誠實地面對自己如何從不斷的犯錯中,找出問題的關鍵,並逐漸改善自己個性的缺失,也讓自己投資報酬率愈來愈好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ackie Chie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裕日車(2227)殖利率8%up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三月股市應注意事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懂得賣點,才是師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0050與0056的比較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血脂異常的高危人群_2 高血脂第十二篇 血脂異常的高危人群,長期高脂、高醣(如過多白米飯、白麵等精緻碳水)、多鹽分、等飲食不良人士。 久坐運動量少。長期吸煙、酗酒者。長期精神緊張者。
    Thumbnail
    avatar
    AuYeung Vincent
    2021-01-21
    血脂異常的高危人群_1 高血脂第十一篇 高血壓、糖尿病、腎病患者。若再患上高血脂的話,須特別留意這些病患並發的嚴重危害。 肥胖人士。 代謝能力差的人士,如,男生大於45嵗、女生大於55嵗、或絕經的女士生。 有高血脂家族史的人士。 有早發性冠心病家族史的人士。
    Thumbnail
    avatar
    AuYeung Vincent
    2021-01-20
    非常罕見的千年《阿彌陀鉤召圖 》,畫中之人是你嗎? 此圖收錄於慈悲 龍德上師著作《佛王誓約》千年前日本平安時期《玄證本阿彌陀鉤召圖》,此圖收入至慈悲 龍德上師之代表作《佛王誓約》。西方三聖為救度有情眾生,廣設善巧方便,軟硬皆施,救度剛強難調眾生往生極樂世界。圖中此人坐在阿彌陀佛賜予的蓮花上,脖子被繩索緊套,阿彌陀佛雙手使力強拽,象徵悲願無量;剛強的凡夫卻雙腳蹬地,不知好歹地頑固掙扎。觀世
    Thumbnail
    avatar
    心的力量
    2021-01-12
    你是可愛的人嗎?亞當.斯密可以給你答案你是可愛的人嗎?亞當.斯密可以給你答案。
    Thumbnail
    avatar
    查理
    2020-10-19
    你知道自己其實很富有嗎?你的日常其實是他人的稀缺樂善好施的你,或許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除了定期捐款給非營利組織跟捐獻時間去當志工外,也定期捐血、留長頭髮捐給癌友,或已經簽署器官捐贈同意書打算之後遺愛人間。但你知道嗎?除了捐血、捐髮外,現在還可以捐獻聲音跟捐獻視覺呢。
    Thumbnail
    avatar
    公關人生相談室
    2020-03-27
    你也是冷漠的人嗎塑造冷漠的形象不是刻意,而是不懂得掩飾心裡的感受,無法假裝開心地跟討厭的人聊天,無法假裝對某項議題很有興趣,無法假裝不在意。
    avatar
    小藍 (Keeper)
    2019-12-05
    你是合格的大人嗎?《受傷的孩子和壞掉的大人》壞掉的大人常常這麼說 「如果哪天我能不用擔心你就好了」 「你以為我很想管你嗎?等你哪天當媽你就知道」 「想到你的事情我就睡不著,我已經幾個月沒睡了你知道嗎!」 ......恩? 這是在念我媽傳的LINE訊息嗎 ?
    Thumbnail
    avatar
    NeKo嗚喵
    2019-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