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現場那些事】身教大於言教,家教學生竟然在算錯題目時和我說對不起

2021/12/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故事大綱:

聰明且調皮的孩子
道歉,是不是代表我不好
寫錯題目竟然說出對不起
身教大於言教
歡樂補習班

聰明且調皮的孩子

我有一位家教學生,名字就叫他「小恩」好了,他聰明、活潑、調皮,在家人的眼裡,就是一位有點管不住的小霸王,即使他才剛要上國中,但已經開始有點讓大人感到頭痛。
有一次下課,剛好是奶奶來接他,奶奶和平常忙於工作的父母不太一樣,並不需要趕著其他行程,所以就下車和我閒聊很久。
從這個孩子在家裡的一舉一動,到學習方面遇到的困難,還有平時是如何和奶奶頂嘴的,奶奶都像是遇到了一位知心朋友那樣,淘淘不絕的說著。
當時聽到小恩的奶奶這樣描述他時,內心感到十分驚訝,因為在我眼中,他就是個聰明、有創意、喜歡講話的孩子,不是會耍脾氣、擺爛不學習的問題人物,怎麼會有這樣的出入呢?

道歉,是不是代表我不好

我抱持著疑問,繼續替小恩上課,直到因為疫情轉成線上上課以後,有好幾次聽到他和家裡起衝突的對話,才突然明白為什麼奶奶會這樣說。
後來我觀察到這個孩子,雖然富有創造力,但也比較缺乏耐心,在做很多事情很急躁,自然而然會說出一些比較尖銳的話語,我知道這不是他的本意,只是他著急,才會一時衝動這樣吼回去。
他還很怕犯錯,又加上對自己有點沒自信,所以更擔心如果自己做錯事情,需要跟別人道歉,是不是就真的代表自己不好。
我在電腦的另一頭,常常像是看了一場精采的家庭大戲那樣,聽到相當有臨場感的吵架內容,大多都是一些小事,只是因為一時倔強,所以跟家人沒完沒了。
有時候我會忍不住說他幾句,但我發現這樣做其實沒什麼效果。又加上我也只是恰巧透過線上上課,得知了一些狀況,想來想去認為這是他們的家務事,不好多說什麼,只好假裝沒事做罷。
課程就這樣繼續,而我和小恩的關係也越來越親近,偶爾和他閒聊、聽他分享一些學校發生的事情。不知不覺中,他好像越來越自在,也開始願意聽我說一些話。不過,最讓我有成就感的都不是這些,而是我影響了他的言行舉止。

寫錯題目竟然說出對不起

有一次上課,小恩算錯了一題題目,在修改時他竟然和我說了一句:「對不起!」當下聽到時我嚇了一大跳,心裡想:
「我應該沒有要求過他,寫錯題目要和我說對不起吧?不對,是肯定沒有,因為我從來都不覺得寫錯題目是做錯事情,當然也不需要道歉。」
我不斷的震驚,思考他為何突然有這樣的大轉變,一方面也替他感到開心,因為我很明顯地感覺到,這個孩子不論是學業,還是個性急躁程度,相比一開始剛來上課,都有越來越穩定的感覺
我想了很久始終找不到原因,直到有一次在教他數學,發現自己有題題目算錯時,也是跟他說了兩、三次的sorry,才讓我意識到,原來身教影響了小恩很多。
一直以來,只要我不小心看錯題目或算錯,我都會和小恩道歉。
而且我也才回想起來,第一次和小恩道歉時,小恩的反應和我當下一模一樣—感到相當的驚訝!

身教大於言教

我們都很訝異,為什麼對方要道歉,也都在無形中,受到身教的影響。
我之所以會有這樣的習慣,是因為身邊的有些大人,是願意在做錯事情時向我道歉的,所以即使道歉會讓自己有點不自在,但也慢慢在學習過程中,理解到這是一個重要的禮貌。
而他則是看著我這樣做,耳濡目染聽久了,就無意識的也會在寫錯題目時和我說抱歉。
雖然我不認為有需要因為寫錯題目而向我道歉,但因為在他的成長過程中,沒有這樣的習慣和經驗,所以我並不打算調整這樣的行為。
我認為慢慢的培養他,願意承認自己做錯事情,面對挫折的容忍力,是一個必要的歷程,因為他其實和我有相似的特質—對自己沒自信、害怕做錯事情,所以現在回頭來看,這些過往所教會我的事情,都是值得的。
這也是我在教育現場,最感動的事情:不是學生又贏過了誰,而是他們在我的影響下,又學會了些什麼。

歡樂補習班

我從來沒有看過一位學生,上個家教可以上的這麼開心,連他妹妹(也是我的學生)也常常問我:為什麼我哥哥每次來都笑得這麼開心?
我也不知道,可能是一種魔力吧!兩個創意型的人聚在一起,自然就能天南地北的亂聊,這樣的課程怎麼會無聊呢?(大家放心,我該嚴肅上課時,可是超級正經認真的!)
後來我常常和他開玩笑:「你每次上課都笑得好開心,以後如果開補習班,我要取名叫做『歡樂補習班』,你覺得如何?」
他一邊笑一邊表示同意,然後又繼續笑呀笑。我看著他從眼角溢出的笑意,心裡想著:要是每個人在學習的路上,都能笑的這樣開心,那肯定會有更多人願意學習的,畢竟這麼快樂又可以學到新知識誰會不想,你說是不是呢?
我是溫曉風,持續在撰寫「心理學與人生經驗」的專題中!
努力將U質好文分享給大家,請大家也不吝嗇地給予我一些回饋,下面的手手拍十下,讓我有更多的動力維持寫作!
如果你還心有餘力的話,也歡迎各位乾爹乾媽給我一杯咖啡的打賞,讓我在困難的疫情時代,可以靠著寫作多些生活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5會員
131內容數
覺得這個社會上有好多值得討論的議題,卻礙於文章發文無法即時討論的受限,而讓這個平台一直比較像是「我說你聽」的狀態。但是,其實比起單方面輸出,一直以來我更喜歡和別人討論想法,把自己當成一塊海綿,不斷吸收不同觀點以後,最後淬鍊成自身獨有的價值觀,我想這是創辦此處最大的意義,所以各位親愛的朋友們,請友善地留下寶貴的想法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