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賴喇嘛首次來台輿論分析(二)

2021/03/13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上一篇: 達賴喇嘛首次來台輿論分析(一)】                                        
其實從西元前221年統一天下,到清宣統三年(1911)宣布退位的2133年,在中國大地命王稱帝建元立號的王朝或政權,不下五、六十個之多,從來沒有一個 王朝或政權以「中國」為正式國號,可是又無不以中國自居,可見「中國」這個詞彙,並不是實質的政治名詞,只是個象徵性的概念,這個概念二千多年來牢牢套在中國大地上每個人頭上,沒有一個人可以把這個概念據為己有!同時也無從擺脫,然而台灣社會偏有那麼一小群人否認這個概念,於是台灣社會就有這麼一股統獨對立的氛圍,獨派的立場,正好跟達賴喇嘛想要來台參訪的背景吻合,所以「三民自」的獨派媒體對達賴喇嘛的訪台,表現出極端的歡迎,不惜汙衊政府,企圖為達賴喇嘛而修改憲法[3],以自我貶損,自我糟蹋來歡迎達賴喇嘛,真可說是古今奇觀。

三、一場座談會

這場座談會由《自由時報》主辦,於1997年3月21日舉辦,地點在該報會議室應邀出席座談者共四人由《自由時報》執行副社長俞國基主持,參與座談的五人分別是:蒙藏委員會前委員、印度西藏佛學研究院教授覺嵋桑度,政治大學副教授蕭金松,輔仁大學兼任副教授、法光佛教文化研究所教務長許明銀,中華佛學研究所研究員藍吉富;另有台南妙心寺住持傳道法師,雖未出席,但提出書面意見。在出席座談的四人中,前三人筆者都與之相當熟悉,或為前後期同學,或為多年同事,與藍先生也有數面之緣;從報端所刊登的座談會紀錄看,完全看不到政治色彩,都是圍繞著喇嘛教(在座談會中都稱之為藏傳佛教,但在清代及民國時期,相關法律都稱之為喇嘛教,故此處仍稱之為喇嘛教;何況喇嘛教能否等同佛教尚有疑問,因為正統的佛教徒不講「雙修」的)的緣起,派別以及來台弘法的經過,其中藍吉富先生對各教派來台弘法人數的分析,頗具參考價值。


四、一個專訪

這個專訪是台北《中國時報》記者林照真訪問達賴喇嘛採一問一答方式,全文刊登於1997年3月3日台北《中國時報》,共有十七個問答,刊登的時問正是達賴喇嘛首度訪台的前夕,標題為《我是人,不是神[16]
問1
其中有幾個問題較具深度,例如問到新疆維吾爾族「最近也頻頻發生民族暴動,你認為民族問題如果處理不好,會有什麼後果發生?」
這是一個頗有深度的問題,我們且看達賴喇嘛如何回答
問2
當專訪記者又問到當前台灣喇嘛教(記者問時稱藏傳佛教)的信徒已有五十萬人,而且還在增加之中,詢以喇嘛教在台灣是否還有發展前途時
答2
達賴喇嘛答以:「這個我不特別考量,不管是佛教或是其他宗教,必須是非常純正的,至於藏傳佛教在台灣會不會得到很大的傳播,會不會在台灣有很多信徒,都不是我考量的範圍。」
問3
緊接著專訪記者又問到,據來台喇嘛仁波切曾提到六、七年前(1997之六、七年前,應為1990年左右),達賴喇嘛曾下令所有喇嬤不得到台灣傳教,致使許多喇嘛不敢來台,請問為何?
問5
記者問很多西藏人千里迢迢趕來看你,認為你是他們的神,是四臂觀音、活佛轉世,因此完全把自己託付給你,請問你到底是神?還是人?
答5
達賴喇嘛對於這個問題倒很直率的回答:「我是人,是西藏人,是個西藏的安多人。」
問6
記者又問:很多西藏人卻認為當你的手按在他們的頭上時,很多人都高興得流淚,好像得到一種加持,你到底有沒有法力?如果真的有法力,為什麼不立刻設法解決西藏的痛苦?
答6
這個問題問得妙,達賴喇嘛回答得也非常誠懇,他說:「我沒有法力。西藏人會感到有股加持的力量,是他們的信仰所致,因為他們都是佛教徒,而我,我是一個佛教徒,也是一個出家人,但是我並沒有特別的法力……」
達賴喇嘛首度來台期間,台灣媒體在報導有關新聞時,往往忽略最基本之憲法規範,令人深感婉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0658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揭開喇嘛教的神秘面紗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7會員
45內容數
康熙、吳三桂、五世達賴與準噶爾部酋長噶爾丹這四個活躍在十七、八世紀的人物,對中國近代史有著巨大的影響。這四個人的關係錯綜複雜,彼此勾心鬥角,爾虞我詐,或鬥智或訴諸兵戎。本系列將就此四人事跡酌為敘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