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確幸

2021/03/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pixabay
最近讀到的文章總是要我們放慢步調,好好停下來檢視自己的生活;不要汲汲營營、時刻將自己逼得太緊。
而這不禁讓我想起最初小確幸這個詞從日本飄洋過海席捲台灣時,看過的一篇小小文章。
內容大致是:現今不論男女老少都在追求小確幸,大家都安於現狀並渴望平淡的小幸福,但是這樣一來社會便沒有了進步的動力。
若是要追求卓越,你會選擇什麼時候?20歲時或是50歲?
作者將社會進步的責任全歸咎於年輕人身上,當初看到時我還不以為意,但是後來想想年輕人被譽為國家未來的棟樑,接受了大量教育的補助,這樣看來也挺合情合理。
又忘了在哪裡聽過的一段話:年輕時要抱持孔子的思想,年老時則活得像老子。
這似乎也有相似的道理。
回到最近閱讀的文章。老師不斷讚頌著文章內的思想,讓我又不小心陷入了自己的小世界。
曾經看過那一篇文章之後我一直在想著要有一個遠大的夢想,但是我內心的理想生活卻實實在在是小確幸那一派的:有個穩定的工作、溫馨的家庭、家人身體健康。
就僅僅如此,難道錯了嗎?
或許這根本沒有對錯,只是單看一個人的成長歷程,在20幾歲的高峰時期擁有這麼浪費自身資源的理想,是有那麽點讓人氣憤且不屑罷了。
要追求卓越抑或是小確幸,現在仍舊沒有答案;
或許將來回頭看自己時,才能再重新對自己下註解吧。
補2017.10.17
亞葉子
亞葉子
有著寫作夢的女子。 想創作自己所愛,並愛自己所作; 不想讓現實插手干預,卻幻想著作家之夢成為現實,真是矛盾。 於是決定隨心所欲地做著每一件事,偶爾後悔、偶爾驚喜、更多時候是平淡的過著每一天,我至今以來的人生就是如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