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花錢上課學不會又沒收穫?避免買到地雷課的 5 個提醒

2021/03/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看到一些現象,藉此跟各位分享,希望各位看完都能知道自己到底讀了心靈雞湯、勵志學習、鼓勵型態的文章都通透些什麼?甚至在你認同這些內容,並決定一步步陷入付費進階學習後,你是真正得到成功,還是只是意識到自己的不足,最後以一種「花了錢認清事實」的心態,什麼都不變的繼續過你的生活?
截至目前爲止,我認為在網路上,真正有幫助到人們找到自己工作 / 創業方向的友善學習提供者只有 Zoey 佐依,她對創業內容知識上是投入許多的,懶得等我文章的朋友,也可以直接造訪 Zoey 網站閱讀,我不認識她,但她的文章幫助到我很多,更重要的是我不一定要付費去上任何用話術包裝的課,我也可以迅速透過讀她的文章,思考自我。
正文開始 👇
*
如今各大書店與心靈雞湯、勵志相關的書籍,猶如雨後春筍般冒出,更佔據書店前幾大排行榜,我前兩三年也買過不少本,若問我學習了什麼,老實說我只有得到心靈慰藉,在當時我也認為這很重要,每天工作的要死要活,買幾本書來撫慰心靈不過份吧?有人也會去上學習課,上課當下有種「人生充滿希望」的感覺,彷彿隔天連空汙下的陽光都是新鮮的,然後...
所有的積極都只能維持一陣子(或更短)就故態復萌。
這些書或課程橫豎就是告訴你「自律」與「持續」才能通往更好的未來,才能獲得想要的東西,所以買了一百本書或上了好幾堂課,要是沒有照做,都只是浪費。那些沒有故態復萌的人們,後來有一部分在教你如何創業(不管是收費或不收費的),因為他們很快的知道,不自律的人渴望更多自律方式,即使他們不會去做。
不到 30 歲營收破千萬,教人如何創業的女講師?
我前兩天在臉書上看到一個很有意思的人,她年紀很輕不到 30 歲,她拍攝影片教人如何透過社群 / 直播賺錢,同時她也宣稱自己在兩岸都有開培訓營教創業,創下多場培訓營紀錄,營收破千萬但每場講座只收 200 元入場費,大概是入場後鼓舞學員買更多,更有不少人留言稱呼她是老師,還有人鼓譟她去選總統。
我相當好奇的看了她的幾部教學影片,原先帶有偏見的認為會不會是誇大不實,後來發現她是個頭腦思路清楚,也深知創立個人品牌及創業的箇中奧妙,在一些影片裡也是言之有理,她甚至自己創立一套「直播課程」做教材開課教學。
不過當我想進一步找到她的直播「成功案例」卻沒有看到(可能要付費?),甚至有一段教學員如何製作影片封面的內容,也是用類似美圖秀秀的軟體產出,假設她的學員是一群年紀大也不懂智慧型手機操作的受眾,這也算合理,但她的學員裡很多都是年輕人。
我想起,過去我也曾參加過一些企業培訓,老師都是產業界有名的人士,我也從中學到不少,有些觀念至今都還印象深刻,而那都是貨真價值的內容,在這位女孩自述的人生經歷及教程裡,我似乎沒有看到,有的只是在一整頁課程介紹裡,從頭至尾敘述她的歷程,所謂的歷程也只是因緣際會打入富豪圈,認識一堆富人,並放上一堆與外國人合照,自稱是中國圈富豪的朋友。
真正的有錢人大部分都是很低調的,怎會被拿來為妳的課程背書?光想這一點就值得存疑。
目前,她仍用這樣的方式在進行她的「創業」,或許她很知道如何行銷自己,市場有這樣的需求,人人都想創業當老闆,跟上潮流,擴大自己的金錢版圖,又尤其這類型的教程,總會不斷鼓勵人嘗試,內外兼施的鼓勵,提高個人的「價值感」。
「使用者付費」絕對正確,但辛苦賺的錢總要花在刀口上。
很多線上課程都很棒的,人家花了時間體驗自己的工作及人生所獲得的資歷,濃縮成寶貴課程,賺到的是學員呢,我也買過幾堂,也真的有獲得知識,但只要課程過度包裝或把一種內容細分好幾集,通常我就不會購買,那跟洋芋片沒有兩樣,包裝精美、口味特別,一打開很稀少,有的還很貴。而對於上述提到的那位「女孩創業術」,我更是敬謝不敏,一方面是我不太喜歡參加團體課程,一方面是,剛好在我人生經歷裡,已經看過不少類似的培訓課,著實沒興趣。
花錢學不好又沒收穫?以下是避免買到地雷課的 5 點提醒:
.來歷不明的身份,「自己說自己多厲害」的講師,即使是有學員背書也一樣。
.誇大或偽造文書,在社群上展示自己的豐功偉業,但稍微搜尋一下那些「偉業」幾乎找不到。
.課綱看不懂,你認真看完課程介紹,好像很厲害,但仔細一看課綱,根本不知道具體上什麼
.彷彿行銷高手,他講的頭頭是道,讓你興奮到模糊,但上完課真的是一片模糊。
.雷聲大雨點小,在課程介紹裡塞滿與外國人的合照加強說服力,但卻跟課程無關。
如果你真的想上培訓課,為了自己辛苦的荷包,還是得多方檢視一下,慎選自己想跟隨的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6會員
40內容數
涼鹿日常大小事。新北城市女子,混種公關,過小日子,聊生活事,出門路人觀察家,打電動愛宅在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