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心得】在家創個好生意|將點子變成收入的22堂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在家創個好生意是Carol凱若在去年出的新書。一貫的深入淺出,非常好懂,卻直指出居家創業、斜槓創業者會遇到的各個痛點。
今年會重拾,一方面是因為開啟讀書會「不只是媽媽」,二方面是輔導了一些小微型創業輔導,在列今年的讀書會選書清單時,重新翻閱這本書,發現因為輔導個案變多,也讓我對於這本書有不一樣的體悟。加上幾次讀書會的經歷,對於拆解一本書,也有了不同的想法。

這次,也因為收穫更多,很多這一路創過的闖過的,跟這本書交錯閱讀參照,有很深的體悟,也有更多過去以為看懂其實未懂的,再次了然於心。在讀書會,我先設計了一個居家/斜槓創業的自我盤點測驗,藉由測驗了解自己的狀態,建議可以從「在家創個好生意」這本書的一二三部曲開始看,或是直接跳到輯二去看實作QA。
本書基本架構
第一部曲:確認創業主題

了解自己也清楚自己想要甚麼,永遠是關鍵的第一步

「人貴在自知」,珍貴而且重要。了解自己,永遠是關鍵的第一步,居家/斜槓創業是,經營個人品牌也是。
我為什麼要創業?我是誰?我的定位/標籤,以及想清楚自己的SWOT,非常重要。也才能清楚知道我有哪些限制、我有哪些資源和強項、我有哪些機會點,進而去設計自己想要的事業和人生。

再來,你越清楚了解自己,也越可以知道你的利基市場在哪(通常你跟你的第一批客戶會有高度相似的輪廓樣貌)、這個點子是否可行(Carol提到時間、空間、獲利模式和市場需求),以及可以明確通透的了解自己對這個點子的感受,更清晰自己的路徑,進而找到屬於自己的獨特利基市場,打造1000鐵粉。不用多,因為你也沒辦法服務那麼多,就1000個挺你的鐵粉也就足夠。

這些跟一人公司、長線思維甚至很多個人品牌的書,所講求的第一步永遠相同。也就是「人貴在自知」,而那個貴也是因為稀缺,人很難通透自知,所以創業你需要創業諮詢輔導、個人品牌你需要像Amy和我這樣的個人品牌顧問,去幫忙梳理和釐清盲點。
/

不要忽略隱形成本,包含學習成本、身體/情感成本和時間機會成本

獲利方程式

支出的隱形成本

各個不同的創業項目,有不同的獲利方程式和利潤結構。但我自己經驗和對於輔導個案的觀察,通常最危險的是所謂的「隱形成本」,也是Carol在這本書當中提到的。因為這類型成本通常也不會以「金錢」型態出現,但居家創業或個人品牌工作者,很多是一人公司,獲利方程式會跟自身的狀態和體力相槓桿影響,因此隱形成本反而是必須考慮進去的。

所以我特別列下除了Carol書中提到的學習成本,還有整理出:身體/情感成本、和時間機會成本。
學習成本因為上課學習不只是知識技能的提升,也是提升業界人脈的一個好方法,不失為一種創業投資。但凡是投資就必須看投資報酬率,這當中除了學費還有花費的時間都必須考慮。

身體情感成本也是,體力的耗弱、情緒的產生,都可能造成居家創業者在過程當中的耗損。同時也可能花費時間。時間偏偏又是所有一人公司和個人品牌工作者最稀缺的資產,所以也必須考慮進去。

這個過程得留白,有一定的空白時間思考,注意這些隱形成本,並且隨時提醒自己初衷,不過度消耗。舒服才能做得久,做得久才能做得好,把創業和打造個人品牌當成一場無限賽局,重點就是要玩得下去。
/
第二部曲:鎖定超級顧客,發展MVP
第三部曲:選擇對的發聲管道,大聲說出動人的故事

說動人的故事

說一個動人的故事,通常不是太容易。因為你得非常清楚自己想要甚麼、自己的初衷,接著明白自己可以提供給客戶的價值,而且是客戶所需要的價值,如同先前講個人品牌所說的,你得真愛你的客戶、希望你的客戶成功勝過於你自己。

接著試著運用獨特差異性的產品/服務(有的時候那個獨特差異性,只是因為你是你,你就是那個獨特賣點,所以不要想得太難),進而試著想像這個產品服務流程會帶給客戶的感受,甚至如果有第一批客戶,就可以針對他們去詢問做市場調查,理解他們在這個旅程所感受的以及反饋。

這就是一個屬於你的動人故事!
/

針對人設選擇適合發聲管道

接著一樣,了解自己的真實人設:找出專愛(擅⾧)、運用真愛(熱愛)和⾧情(持續且有市場性),找到適合人設的發聲管道:給意義、給契機、給樁腳。
  • 給意義:用動人的故事給顧客買你產品的意義
  • 給契機:運用正確的渠道平台和這個動人的故事,創造吸引顧客詢問你的契機
  • 給樁腳:寵愛你的顧客,讓顧客成為你的樁腳,好客帶來好客,建立1000鐵粉。
我們常常卡在覺得自己的故事不動人,不值得大聲說。但每個故事都足以動人,只要你真心想要也真心愛你的受眾;每一個點都值得大聲說,因為你不說都可能沒有人知道。

大聲說!用心說!用自己動人的故事去給意義、給契機、給樁腳。
/

Carol的在家創個好生意,在創業的不同階段都會有不同體會,很多細節是必須走過試過才能夠咀嚼品味箇中含意,還沒走過的也可以藉此給自己一些提點。

居家斜槓創業之路,願我們都能溫柔堅定、勇敢前行。如果妳願意,我也願意跟妳一起。
個人品牌之路,0到1很難,但如果你願意,我們會陪你們一起;如果你還願意,我們可以繼續持續,走上打造自己的產品服務,甚至商業變現之路。

歡迎!
本文來自:Cynthia黃馨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49內容數
關於斜槓創業,建立副業,成為一個斜槓青年,你需要知道並準備好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心得】2024年5月讀墨AI商管馬拉松心得我終於在5月等到商管馬拉松,這正是我買下多本商管書的最佳時機。為了避免閱讀疲乏我還特意選擇4個風格、文筆皆不同的商管書!而這4本書各有千秋,都值得一看!
Thumbnail
avatar
雲緋gring
2024-06-05
讀書心得-《和好-療癒內在小孩》,來聊分別心!上一次,講到閱讀筆記中有關療癒內在小孩這件事,一行禪師提到, 我們多數把負面的情緒歸類給內在小孩,然後正面的情緒就是成人的我們。 實際上不論正面、負面的情緒都是內在小孩,都是我們自己!! 剛好最近在看一個YT影片時,宇宙閨密團隊, 分多奇聊到了內在小孩,是我們太多把表意識、潛意識進行分類。
Thumbnail
avatar
歲月有限邊喝邊聊
2024-06-02
【讀書心得】華爾街幽靈的禮物 華爾街幽靈曾是期貨圈紅極一時的神秘人物,這本書以幽靈與作者、論壇網有的對話形式呈現。幽靈的交易僅根基於三條規則,以此延伸出適應不同周期交易者的行為法則。 規則一 : 不正確就盡快平倉,不能等到市場告訴你做錯才停損。 最小化損失,讓自己不斷存活於險惡的市場中。在真實的交易中,買入某檔標的前一
Thumbnail
avatar
維因投資-台股韭菜郎的股市觀察
2024-05-30
讀書心得-高敏感是種天賦本書介紹高敏感族的特質,以及對高敏感族的建議。藉由此書可以瞭解高敏感的特質以及如何處理高敏感的情緒。另外我也是非常明顯高敏感人,也分享了個人的經驗和心得,並提供了對高敏感族的建議。 身為一個高敏感指數109的高敏感人,過去也經過很多懷疑自己的時刻,藉由這本書更了解自己
Thumbnail
avatar
Chris自由之路
2024-05-30
讀書心得:秒速5公分說起來,這本書已經是十多年前看的,動畫也是,不過前一陣子陪太太重看一次,想說來寫一點東西好了。 話說在前頭,新海誠的畫面我一向給予極高評價,但故事我真的不行…… 我是說,如果我年輕個三十歲或許會喜歡吧!但現在看來簡直到處都在無病呻吟。 當然,那種年輕人的苦悶我也不是沒有體會過,畢竟台灣的升學主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4-05-22
讀書心得-點子就要秀出來作者系列第二本書,在上一本作者教我們從模仿開始,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接下來也成為藉由分享讓自己也能成為別人的巨人,流行音樂家布萊恩.伊諾有一個稱為眾才的想法,在創作者中都是互相支持、互相觀摩、互相抄襲,讓更多創意出現,實際生活中我們也看得到那些科技大企業,也有很多東西原本都不是自己的,但他們把別人的想
avatar
楊晨寶
2023-01-01
【讀書心得】價值,從視野開始 | 書中學到的三個重點此書收錄了日本頂尖的創意顧問 水野學,和策略顧問 山口周,這兩人對於企業該何去何從的對談。 談及「未來」會是什麼樣子,什麼型態的企業或個人,才有辦法適應良好,生存下來。 雙方皆感嘆於現代社會對「實用性」追求的氾濫,認為若要突破這種紅海困境,就得創造出專屬自己世界觀,創造「有意義」的事物,打造能夠
Thumbnail
avatar
Juo Penguin
2022-12-19
讀書心得-點子都是偷來的這本書是聽podcast:「下一本讀什麼」裡面介紹過的書,作者這個系列一共出了三本書,我買了其中兩本。 作者是奧斯汀.克隆,有作家跟畫家兩種身分 這本書字很少,內容精簡,有很多圖、照片之類的表現方式,我感覺比較像是以書的形式表現出來的「創作品」,大概是作者結合了畫家的靈感在書裡面吧,我找不到更好的形
avatar
楊晨寶
2022-12-01
【讀書心得】《早知道就待在家》我是個用書旅行的人。 高壓嚴格的家庭教育下,我沒有什麼機會去探索周遭的生活環境,遑論外縣市,因此造成我對陌生環境會感到焦慮,所以如果沒有同伴,除非是工作、辦理事情或是比較熟悉的地方,一般我不太出門。在家裡透過書和報紙來探索世界,便是我最習慣的方式。 但獨自旅行,則是要自己承擔所有風險。
Thumbnail
avatar
喬宜思的觀察筆記
2022-08-21
【讀書心得】打造財富的30個習慣-習慣致富 你覺得你值得擁有財富嗎? 如果你的答案是「我值得擁有財富啊!」,那麼你對於擁有財富前做了什麼相當的準備呢? 世界上百分之80的財富聚集在百分之20的人手上 這本書的作者為湯姆.柯利Tom Corley以及麥可‧雅德尼Miahael Yardney 湯姆是暢銷書作家同時也是一名會計師及理財規劃顧問,
Thumbnail
avatar
A小姐
2021-0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