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不洗臉到底會不會爆痘?不保養到底會不會蒼老?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肌斷食
十幾年前『有機』這兩個字開始風行於市,我以為只要選擇『有機』就會健康美麗,因此深信不疑,所以使用的臉部保養品都有有機字樣,一層一層堆疊在自己臉上
果不其然,所謂的有機,依然存在令我不能夠的成分,用了約1年之後,我的下巴與額頭開始長悶痘與粉刺,而這個有機品牌告訴我,因為我之前用過太多的化學保養品,好不容易現在用到好的產品導致目前在『排毒』狀態,我必須持續使用才會改善,不用擔心,於是我又用了半年,繼續貢獻大把銀子,因為無知
半年之後悶痘的狀況已經爬至滿臉,非常很可怕,大大的痘子悶在皮膚的深層擠不掉排不出也消不下去,為了一除悶痘之苦,理智線斷掉的再次走入那家有機保養品的理療中心做臉
美容師拿出吃奶的力氣死命地企圖把悶痘擠乾淨,而我躺在美容床上哀哀叫,整個療程做完之後,一照鏡子腫成豬頭,差點把自己嚇到飆淚,一旁美容師還安慰我說,再繼續使用更多的產品就會變好的,真的!所以我又買單了兩瓶精華液…
一直到晚上,悶痘的傷口還一直流著組織液無法癒合,於是我牽著年幼的女兒,跟她說,陪媽媽去國泰醫院急診吧
醫師告誡我必須停掉現在使用的所有保養品,拿出了針劑,在每一顆悶痘上插入長長的針,深深的依次注射消炎藥劑,我還沒喊痛,女兒就已經被嚇得淚流滿面,好好的一個媽媽怎麼變成這樣
每一顆悶痘,後來都變成深色的疤痕與斑點當然還產生皮膚凹陷的問題,沒長痘的地方則佈滿密密麻麻的粉刺,也許因為傷心與難過,反而讓頭腦從此開始清明起來,於是打算啟動自己皮膚的自癒力,慢慢調整回自己原本應該有的模樣
『我只用清水洗臉,也不擦保養品』
天冷皮膚感到乾的時候,就用清水波在臉上,然後挖一顆黃豆大〈我年紀大適合多一點的量,可以酌量減少〉的凡士林至掌心,雙掌把凡士林(嗯,就最一般的藍色蓋子的凡士林)揉開,再到臉上〈一定要用按壓的方式這個很重要〉,大功告成
如今,我很滿意
選用凡士林不選擇其他好油或者精油、純露之類的產品,是因為只取其有效隔絕的功能,凡士林分子很大而且沒有任何營養成分,可以隔絕皮膚本身的水分流失,也隔絕了外界微生物的繁殖
因為會上妝,之後會分享自己如何卸妝,在這之前,請先思考一下
卸妝油這麼油,塗到臉上之後居然可以被清水洗乾淨,油可以被水洗乾淨的邏輯合理嗎?
當然不合理,所謂「乳化」就是加了「界面活性劑」
界面活性劑是油脂與水分的連結與媒介,加入清潔用品時,親油端吸附油脂,親水端吸附水分,就可以輕輕鬆鬆的將油脂用清水洗乾淨了
在下一篇寫如何卸妝之前,還是再囉嗦一次,想凍齡絕對不能吃得太甜,我年輕時候的皮膚不是過油就是很乾,所以才會像瘋了一樣使用保養品,一直到戒斷糖癮,皮膚的油水平衡漸漸的控制得宜,而且健康飲食肯定會讓膚質呈現出較好的狀態,今年過年親身嘗試,只要一小包黃飛鴻麻辣花生下肚,第三天至少爆痘1-2顆,試過3次,沒有例外更沒有僥倖
最後,如果您的皮膚太油或者非常有狀況,還是跟我之前一樣,要去徵詢專業醫師的建議為要〈不是醫美皮膚科,是皮膚科〉,至於我當初使用的有機品牌在此就不公開了,如果您想知道,會找的到我,而我會用我的方式回答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田安石
田安石
在茫茫網海中載浮載沉,情定此生醉心於文字之美與低醣烘焙,在台4年4本系列叢書,也許,只需要多一點點溫度、再與人多一點點交集、所以可以多一點點養分,自然能翱翔於晴空萬里,我在 LINE ID @966yfxhh 展翅等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