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課程相遇:學習從零開始做網絡統合分析(NMA)

2024/02/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與課程相遇

我是一位正在讀研究所的牙醫師,當我在找研究題目時,我的指導老師建議我可以做網絡統合分析,也就是network meta-analysis (NMA)的研究。當時的我聽到network meta-analysis,腦中第一個浮現的想法是:這是什麼研究方法?跟我在文獻中常常看到的meta-analysis有什麼差別?在網路搜尋過這個名詞後,我大約了解這個研究方法是可以同時比較不同的治療對同樣疾病的效果如何。雖然知道這個方法所代表的意義,但是我還是不知道研究該從哪裡開始做起,要怎麼知道這個題目適合做NMA?該怎麼搜尋文獻?還有如何設定納入與排除條件...等。正當我煩惱的時候,正好看到新思惟的FB粉絲專頁公佈「網絡統合分析工作坊」的課程。我稍微看了一下簡介,發現這門課會從搜尋文獻開始,然後找題目、確認可不可行、做統計圖表,最後寫出全文,簡單來說,就是「從零開始教你寫一篇NMA」。看到這裡,我的內心大喊:「這就是我目前需要的!」因此,我就立馬報名這堂課。並開始期待上課的日子。

早上課程:觀念講解與步驟說明

到了上課的這一天,我早早就來到上課地點。在我進到教室選好位置坐下後,就有工作人員走來,很貼心的詢問我需不需要幫忙接筆電的電源。第一堂課大約9:00左右就開始了。首先,蔡依橙醫師先跟我們介紹NMA的基本概念,還有這個方法跟傳統meta-analysis 比,有什麼樣的區別?蔡醫師在投影片裡,有舉許多的例子,幫助我們學員快速了解NMA和傳統meta-analysis的差別,並且有放入詳細的表格比較兩者之間的相異之處與分析軟體的不同。在提到NMA的網路圖時,蔡醫師以「什麼方法可以幫助學生提高成績」為例,做出一張網路圖表,並且很仔細地跟我們講解每個node和arm為什麼會這樣子畫,還有它們各自代表的意義是什麼。因為舉的例子淺顯易懂且貼近生活,讓我們可以清楚並快速理解node與arm的概念。

介紹完基本概念後,蔡醫師接著教我們,身為一位初學者,我們該如何找題目、要訂多大的範圍,還有可行性的確認。每一個部分,蔡醫師都會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並搭配實際的例子,把每一個步驟的細節都講述清楚。蔡醫師會用範例文獻告訴我們他是如何找題目的,思考流程是什麼、要搭配什麼關鍵字、如何調整關鍵字、搜尋文獻的數量...等,還有在篩選出要分析的文獻後,該如何使用EndNote有條理性地整理這些文獻。上午課程的最後,蔡醫師會從一篇論文的起點:Introduction到終點:Conclusion,告訴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方法和技巧,完整地呈現出一篇會被accept的論文內文和圖表。

中午課程:實際操作

上午的課程結束後,我們就開始實際操作,製作出全套的NMA圖表。我覺得這個實際操作的部分是這堂課的核心價值所在,在課程的講義裡,每一個步驟都已經被詳細的寫出,而且還有附上操作畫面的截圖,完全不用擔心會在某個步驟卡住,而且最棒的是,一但有任何的問題,只要舉手,老師就會拿著板凳坐到你旁邊,幫你解決問題。

下午課程:論文回覆技巧

下午的課程是雷偉德醫師教導我們如何有技巧性地回覆reviewer的意見,讓自己的論文被accept的機率大增。雷醫師會使用範例的論文,告訴我們他們的團隊在投稿時遇到的reviewer所提出的意見,整體的格式會呈現什麼樣子,接著會把每一個意見用段落區分出來,再逐一針對回覆。課程的最後,蔡醫師會跟我們說明做NMA研究的進度安排與困難排除,讓我們可以更順利地做出一篇NMA的研究論文。

結論

整體來說,這堂課非常適合想做NMA研究,但是卻完全沒有基礎的人。上完課之後,不但會對NMA有深入的了解,而且還會知道如何寫出NMA的論文內容和製作出統計圖表。



在這個沙龍裡面,你可以看到常見的牙周與植牙治療相關的比較,也可以看到我的文獻閱讀筆記、上課進修的心得,以及生活中的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