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在原力》讀後感——工作組合的必要性

2023/0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圖片來源:Pexels
平常有在買書或是逛書店的人,最近一定會看到有一本叫做《內在原力》的書佔據排行榜前幾名好幾週。我看到這本書在書店的排行榜上有一段時間,我想:能在排行榜上這麼久的書,一定有他的獨到之處。因此,我就把這本書買回來看。
這本書在目錄的地方,作者就告訴我們他將會教會我們的心法,包括:「一人公司、三種工作、利他共贏、成功方程式、站對地方、無限思維、沒有壞事、包容力和常保初心。」每個心法都會用一個章節說明細節和教導我們該如何使用。其中,我最喜歡的心法是:三種工作。
作者在「三種工作」的章節,引用管理學大師查爾斯‧韓第的想法。韓第認為:一個人必須要同時從事三種工作,才能夠保持各方面的平衡與兼顧,走的長長久久。這三種工作包括:有金錢收入的工作、無償的工作和自我實現的工作。
有金錢收入的工作,就是目前大部分的人所從事的工作。我們在生活中,舉凡食衣住行育樂,樣樣都要花錢,如果沒有錢,生活將會遇到困難,因此,即使有些人不喜歡目前所從事的工作,但是為了生活,還是不得不繼續做下去。
無償的工作,顧名思義,就是沒有薪水的工作。既然沒有薪水,那為什麼還要從事這份工作呢?這是因為無償的工作,可以幫助自己實現天賦自由。有些人可能運氣不好,從事的工作不是自己喜歡的。在這種情況下,可以利用上班以外的時間,做一些自己喜歡的工作,因為喜歡,即使沒有收入也甘之如飴。舉例來說,有些人會在部落格分享自己的知識和經驗,就算這樣子做沒辦法帶給他們收入,也會花掉他們不少的時間,但是幫助別人所帶來的滿足感,可能是金錢收入的工作無法給予的。
至於自我實現的工作,則是自己夢想中想從事的工作。知名的日本推理小說作家東野圭吾,他一開始從事的工作是工程師,可是這個工作不是他夢想中的工作,但是為了生活,他還是得做這個工作。不過,他每天會利用下班的時間做他夢想中的工作,也就是寫小說,久而久之,他的名氣逐漸變大,也得到幾個獎項,寫小說開始可以帶給他收入,因此讓他可以離開原本的工作,開始從事自我實現的工作。
藉由這三種工作的工作組合,可以讓你同時在金錢、快樂和自我實現取得平衡,如此一來,在金錢收入的工作所耗損的能量,可以藉由無償和自我實現的工作補充回來,而無償和自我實現的工作所需要花費的金錢,也可以藉由金錢收入的工作來支撐。
在這個沙龍裡面,你可以看到常見的牙周與植牙治療相關的比較,也可以看到我的文獻閱讀筆記、上課進修的心得,以及生活中的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