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石清水八幡宮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位京都仁和寺的和尚,總覺得如果沒能去參拜石清水八幡宮,會留下一生的遺憾,於是某天,興起念頭,不請任何人帶路,一個人徒步前往。抵達石清水,參拜了極樂寺和高良社之後,便心滿意足地回家。
話說,這位和尚後來跟其他和尚提到當時參拜的狀況時,說道:「我終於如願以償完成我長年的心願。石清水八幡宮比我以前所聽說的更為莊嚴神聖啊。不過,其他去參拜的人之後都往山裡去,不知道山上有甚麼呢?我其實也想跟著上山去看看,但想想,來拜拜才是我的初衷,就沒跟著去爬山了。」
上面這則故事出自《徒然草》(作者為兼好法師,成書於十三世紀前期)第五十二段,是書中最膾炙人口的故事之一。說完故事後,作者還補上了一句:「即使是不起眼的小事,也需要有人從旁指示引導啊!」

事實上,石清水八幡宮的正殿在山上,仁和寺的和尚只參拜了山下兩座附屬寺院神社,就誤以為到過了大名鼎鼎的八幡宮,還自以為得意地到處宣揚。
石清水八幡宮位於京都市西南方的京都府八幡市的男山,與位於京都市東北方的比叡山形成對角線。東北被稱為鬼門,而西南則是裏鬼門。因此自古以來,石清水八幡宮與比叡山延曆寺分別守護著京都的鬼門,是兩座受到深厚信仰且地位極為重要的聖地。

如故事裡所說,八幡宮的正殿在男山山頂,雖然不是很高的山,也設有石階,但也算一趟小小的登山。參拜完山下的高良社,心中還笑著絕對不可以跟仁和寺和尚一樣無知,慢慢往山上前去,拾級而上,一邊碎念著應該搭纜車上來,又一邊告訴自己不可投機取巧,中途,竟下起午後雷陣雨。好不容易來到正殿,想是我不夠虔誠才得一身落湯雞,只好好乖乖向八幡大神懺悔祈求回程不要再下雨了。
-----------------------------------------------

第一次介紹我的收藏,本來應該選個比如生平參拜的第一做神社啦、最難入手的御守啦之類的有紀念性的,但我想這座擁有1160年以上歷史,被稱為僅次於伊勢神宮的日本代表宗廟,卻使用了一位外國人肖像作為繪馬,也算是一絕。
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九十九的汗水

愛迪生的名言,送給想要考上理想學校的學生剛剛好。

據說,愛迪生在做研究時,順手拿了日本扇子的竹扇骨來嘗試,發現竹子可以延長燈泡壽命,便派人到日本收集竹子,在幾番嘗試錯誤之後發現石清水八幡宮男山附近的竹子最佳,之後有很長的一段時間,使用日本竹子的燈泡點亮了美國家家戶戶。

從表參道上來,穿過第三個鳥居,在要進入正殿的南總門前,便可看到相當有現代感的愛迪生紀念碑。在未到訪前,沒想到此處有這一段插曲,還碎念著怎麼可以在這傳承重要歷史的朱紅正殿旁立這麼著大石碑呢!但看到這一塊堅定眼神的愛迪生繪馬,頓時理解,所謂近代化一詞,竟已成為歷史的一部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青老師的日本之窗
青老師的日本之窗
蔡佩青 淡江大學日文系畢業,名古屋大學文學博士。在台灣和日本之間來來去去,總共在日本唸了七年書,教了八年書。在每天看著富士山教書的日子裡,有天突然懷念起淡水的夕陽,於是搬回台灣。做過日語雜誌主編,出過日語學習教材,但其實最愛的是日本文學。不斷地寫日語教材,是為了讓更多人能理解日本文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