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父絮語XXIX 庸人自擾的反省

2021/03/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教養的過程總是各種堅持與懺悔並存


忐忑多日,終於結果揭曉。
初時看錯號碼還以為上了,結果卻是被刷下來。
曾想若是考過的話,也要上網講兩句這制度的不合理。但沒考過還真不適合批判制度,只會被視為酸葡萄的心理罷了。

新的問題擺在眼前:該怎麼面對孩子,該怎麼跟安慰她。

考試就是如此殘酷。

是你不夠認真、不夠優秀嗎?這一區只有六個小孩報名,三個過了,你是沒過的那三個之一。我並不認為你不夠優秀,可是事實擺在眼前,有的人通過了,有的人沒有,我該怎麼說沒通過的你依然優秀而不是自欺欺人?你又該怎麼釋懷,因為沒有通過要再多念一年的事實呢?

競爭或許本來就不適合你吧。緊張害怕在現在這個階段本來就不容易克服。沒有足夠的經驗、自信,很容易就因為分心或不注意而做出錯誤的回答。那將來該怎麼辦呢?師長的鼓勵有可能讓你重拾面對挑戰的信心嗎?

說起來,這確然只是我單方面的期望;認為區區幾天的生日差距應該不足以成為判斷你前進的門檻。想要你去挑戰看看,認為你可以跨越那些限制。可是,就算成功了,難道就此一路要求你扶搖直上嗎?未曾想過會失敗,以至於陷入某種僵局:該以此判斷未來對你的期待嗎?該怎麼和你一同承擔失敗的結果,勇敢面對下一次挑戰呢?

我沒有要怪你,可是卻可能不禁意流露出失望的心情而被你看穿。悔教夫婿覓封侯、庸人自擾,大概可以表達我的心情吧。

父母總會期待小孩,看他們成長、表現,總會有一種莫名的驕傲:這是我的孩子!當他們在外面受了挫折,一方面為他們心疼(努力卻沒有得到想要的回報),一方面大概也會下修自己的期待。在 “領先群雄”與 “身體健康就好”之間,有著相當波瀾起伏的期待值,做父母的大概就是在這種患得患失之間,調整自己的表情,然後繼續支持你、相信你、做你的後盾。

我有點恐懼自己的冰山:那些脫口的惋惜或責怪,其實是將自己的期望強加於他的表現之上的。即便我內心自我重複:慢慢來,不見得比較慢。卻不知道怎麼調整自己的表情能夠不流露出失望,我所表達的失望應該其實是對自己的失望。那麼我害怕的點又是甚麼?

人生本來就不是課業唯一,既然我也沒有想要用那樣的方式要求孩子,為什麼要覺得不甘心?他或許反而有更多的機會比同年級的孩子準備更多、閱讀更多,如果他可以充實他自己,我又有甚麼好放不下的呢。

跑得快不一定就是最先到終點的人,每個人有自己的步調&課題,能陪我玩這一場應該反過來感謝她才對。

親子之路說長不長,誰也說不準何時誰會先走一步,且讓我們且行且珍惜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