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使用「應該」的字眼|改變價值觀靠書寫

2021/04/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回顧自己以前的文章,我發現自己有個很強烈的道德感。

一、應該造就了矛盾感

像是造樣造句,有很多句型都是:「我應該...,所以...」
包含我看很多事情都是如此,覺得世界超多問題的,活脫像個憤青,包含對自己的憤怒及討厭。
覺得自己沒有活的像我自己「應該」有的樣子。
那時候只要我認真的事情都會被我搞的很緊張,在社團上直接把話講很白啊,有問題直接說啊,我以為我是對的,我追求完美。
說實在的,當時的我真的很討人厭。
更討厭的是,我又怕被討厭,所以,我都放冷箭以為別人不知道。
在臉書偷罵人那種。
自己明白這樣很糟糕,卻還是忍不住寫出來。
現在看看自己以前的樣子,真的是深感自己:「超賤的啦」(笑)
過去還有一整個系列在罵自己的前老闆的IG珍藏。

二、有意識的改變

文字很誠實,會讓你有意識或無意識下寫出你的想法。
你越自由的寫,文字就越誠實。
所以,我也逐漸的有意識的,減少「應該」這兩個字的出現。
有什麼事情是應該的呢?想想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價值觀,而我也是如此。那有什麼事情是固定不變的,一切都是一直不斷的變動著。
我藉由不斷書寫、閱讀以及反思,來鬆綁自己看世界的方式,把硬梆梆的道德感拿掉,也慢慢放輕鬆的看待自己。
沒有分數制約、沒有爸媽的要求、沒有討人厭的人對你指指點點。
覺得很多事情就是實然的存在著。這世界沒有錯,他就是這樣。
沒有絕對的對錯,只有個人的喜好。不用過度努力,這樣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世界很大、我們的內心也很深,我們常常在往外尋找有價值的事物,但卻忘記往內尋, 認識自己一直是我們的責任,但往往我們也是傷害自己最深的人。 我是昆陽,我希望用我的觀點為你帶來點新的想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