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要與心得:《High Performance Habits-CLARITY》

2018/06/09閱讀時間約 21 分鐘

01 SEEK CLARITY 描繪未來的能力

作者Brendon Burchard和其團隊花了三年的時間,訪談橫跨190個國家各行各業的高成就者,用科學研究方法找出六項成功的要素:Clarity, Energy, Necessity, Productivity, Influence, Courage;並透過《High Performance Habits》一書,介紹培養此六項習慣的方式。

本篇內容以書的架構為主,大部分皆為簡化書的內容後直接翻寫出來,其中參雜一些延伸補充、舉例與心得。

*《High Performance Habits》詳細介紹與推薦文
illustration:ciervo
第一章SEEK CLARITY,是關於如何在生活中找到更明確的方向。Brendon在這章強調Clarity(透徹的了解、清楚地看見)不只是現在的自己是什麼樣子,更重要的是未來自己想要成為的樣子。內容包含三大練習,引導如何設想未來、如何將現在導向設想的未來。
練習開始前,這裡有兩個要點:

清晰度不是天生的

對自己了解的程度高低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能力,沒有人天生就比較清楚自己要什麼、會什麼、想成為什麼。產生清晰度的方式是透過不斷的問問題、反覆思考、嘗試新東西、找出什麼是對、慢慢雕塑對自己人生的看法。Brendon對高成就者做的研究顯示,他們花比一般人一個星期多一小時在思考人生、未來、了解自己。

花時間停下來思考是必要且值得的事

大部分的人一年大概只有新年的時候會停下來三秒好好想一下未來,其他時候都是時間推著我們盲目的走,而茫然時表現不佳、缺乏自信、缺乏動力、鬱悶,根本原因皆可能是因清晰度不足引起。根據研究,如受試者的清晰度提升,在其他五項成功要素上的表現也會提升,同時感到更有自信、有動力和開心。

練習一:設想未來的四大面向

1. SELF 自我

No vision, no enthusiasm. 沒有願景,就沒有熱情。高成就者和一般人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花非常多時間構思正面、成長的、理想自我的狀態,並且在當下就努力試著成為那樣的人。想像理想中的自己會是什麼樣的個性,會完成什麼樣的事情,釐清其中哪些是關鍵要素,並從現在開始,試著向理想中的自己看齊吧。
1-1 先回想一下近幾個月自己在家庭、職場、朋友、團隊、社交場合的陌生人等人面前,分別是如何互動的、展現出怎麼樣的自己。將大致的狀況列在紙上。
1-2 寫完後,現在問自己,這真的是我理想中的自己最好的應對方式嗎?理想的我會如何和這些人相處,我的感受和行為會有什麼不同?在剛剛的互動旁寫下,理想中的互動狀態,並從現在開始努力成為那樣的人。
我一開始列出來之後,和人相處還是很容易忘記我坐下來認真想出來的理想相處方式是什麼,所以將結果簡短地打在手機備忘錄裡,閒來沒事翻看一下,或是在和朋友通電話之前、媽媽回家前,就會提醒一下自己設定的目標。這真的是需要反覆練習與記憶,有點像自我催眠的感覺哈哈。
1-3 如果只能用三個詞代表未來的理想自我,那三個詞會是什麼?為什麼這些詞對你來說很重要?將關鍵字與原因寫下。
Brendon的三個關鍵字是Live, Love, Matter
Brendon曾出過一場車禍,他說就是這三個字協助他從車禍中好好的恢復。每天睡前他都會問自己 Did I live fully today? Did I love? Did I matter? 雖然不是每天的答案都是Yes,有時也會有不好的日子,但這個習慣帶給我的清晰度是所有練習裡面最多的,讓我清楚看見人生的軌道。

我給自己的三個關鍵字
影響-帶給身旁的人好的影響,珍視的人過得好,我就滿足了
平衡-要維持生活的平衡,不要為了工作忽略了人生其他美好的事物
開心-不管如何一定要過得開心,這是人生目標
1-4 想辦法時時刻刻的記著自己的三個關鍵詞。讓這三個詞銘刻在心,可以用便條紙貼在鏡子上、桌上、牆上、冰箱上、電腦上,用手機鬧鐘每天定時提醒自己回顧這三個字,睡前想想今天有沒有朝這三個詞前進,或任何自己想得到的方式,把這當成人生的指南針。
我的方式
一開始寫出三個詞的時候,真的是會忘記,沒辦法馬上想起來自己寫了什麼。我有試過手機定鬧鐘提醒,但是過一兩天我就會完全忽略它一秒滑掉看都沒有看,所以這對我來說沒什麼用XD 也有用紙膠帶貼在手機背面,直接把三個詞寫在上面,隨時都能看到。不過最主要有效的可能是我那陣子反覆地再思考這些問題吧,所以漸漸的就記得了。

我覺得想好這三個詞蠻有用的,有點像憲法(?) 有了這三個詞之後,想其他問題,最後可以拿這三個詞來檢視自己的想法或決定是不是符合初衷,類似這樣的感覺。

2. SOCIAL 互動

高成就者很清楚知道自己想要怎麼對待他人,在每個重要互動前,他們會提醒自己做好準備,想清楚自己想要讓對方感受到什麼,自己想獲得什麼,給對方什麼,帶著自己的意圖和能量並在互動中有意無意的帶來影響。
換句話說,就像面試,參加面試前我們總會設想自己希望給面試官什麼樣的感覺,我要穿什麼樣的衣服,如何措辭,可能會被問什麼樣的問題等,和重要的客戶見面前也會做類似的準備;同樣的方式,其實能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的其他部分。
例如身陷於無聊的會議、聚餐、或是令人失望的聚會、浪費時間的會面時,如果事前有設定好預期效果,即能更有意識的主動地引導,改變現況並創造自己所想要的效果,避免被動的接受當下的狀況。
另外像是,回家前想一下自己想要怎麼面對小孩,打電話給爸媽前先想一下可能遇到的情緒阻礙與如何克服,和伴侶見面前設想理想中的約會氣氛是怎麼樣子、如何進一步了解對方、能聊哪些話題。這些也都能增進生活中情感交流的質量。
1-1 在參加重要活動前,問自己下列問題:
我想要設定怎麼樣的心情和語氣?
對方可能會需要什麼?
我可能遇到什麼阻礙,打算怎麼面對?
我的練習經驗
上次回台灣時剛好讀到這段,又和很多朋友約見面,就好好的練習了一番!真的覺得很有效,能達到自己期望的交流,不過可能因為不習慣所以聊完天都覺得非常累XD

當時和朋友見面前,我會先想好這次見面的目的、想要獲得的效果、想要給對方的感受、甚至更具體的見面要聊什麼話題或是約在哪效果比較好。認真想就會發現,雖然表面的見面目的都是更新近況、聯絡感情,但是深入一點想就會發現和每個人的情感跟關係都是獨特的,每個人需要或適合的互動方式也都不一樣。

舉個實際的例子:
我有個朋友當時是個壓力大到爆炸的碩一,因為他太忙加上情緒不佳所以幾乎不太回我訊息。約好回台灣會見面之後,我開始想我們見面的那天我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給他,他需要的是什麼。最後我想到的是:1.我想讓他放鬆,至少和我在一起的時候能放鬆一點開心一點,像以前一樣做些瘋狂的事。2.我希望我能讓他感受到我的陪伴,想讓他知道我會一直都在。

見面當天,我們照約好的行程上午吃了午餐去了柳川,之後他問我接下來呢?我滑著google map腦中想著要去遠一點的地方,脫離日常瘋狂一點,後來靈機一動就跟他說我們去搭火車吧。畢業前曾經要一起玩一場火車大冒險但因為天氣因素取消,不如就趁這個機會去吧!於是我們就一路猜拳來到了竹南,租了機車就上了南庄,一邊聊著很多事看著遼闊的景色,也真的看到他笑了。

回程我一邊等車時一邊想著第一點已經達成了,那要說什麼話才能達成第二點呢,我好像想了幾個切入點,像是問問他在碩班的詳細情形,或是他的心情狀態他自己覺得如何,之類的。在車上,我就看時機插入了我想聊的話題,更理解他的狀態同時也好好的表達了我的心意。

整天下來真的非常燒腦,大部分的時間都全神專注的在聽對方說話還有控制自己的言行舉止,希望能創造我所想要的氛圍跟效果,也確實真的很有效。若不是我事前做了準備,我們可能就不會去那場火車大冒險,若不是我認真地試圖引導話題,他可能也不會敞開心房。

嘗試完之後我覺得,這是人和人相處最慎重的方式,認認真真地對待對方,不滑手機不走神的,好好考慮自己說的每句話。在重要的會面、對待重要的人的時候,很能派上用場!
高成就者除了上述的互動之外,還會思考他們在別人眼中的形象,他們未來會怎麼被記得,他們想要傳達怎麼樣的感受給身旁重要的人們,他們要如何對待身邊的人。
1-2 寫下身旁每個重要的人的名字,包含朋友、家人、伴侶、工作夥伴等,並想像二十年之後如果他們分別只能用三個詞形容你,你希望那三個詞是什麼。接下來,在和他們的相處時間中挑戰自己,live up those words.
在寫的過程中發現,認真去想我希望每個人看我是怎麼樣的我,真的會不同,也可以說是我認為每個人需要的是不同面向的我。以下是我簡單舉例。

媽媽:放心、貼心
爸爸:很棒、獨立、一直在那裡的
弟弟:可靠、值得信任
朋友A:可依靠的、希望
朋友B:家人一般、陪伴
朋友C:冒險、正義、勇氣

這些特質很多是我現在沒有,但是我希望我能帶給他們的。

3. SKILL 技能

高成就者很清楚地知道自己現在需要學習哪些技能組才能在未來獲勝,問他們「哪三種技能是你現在正在努力學習以便明年的你會比現在更成功?」他們不會腦袋一片空白。打開他們的行事曆,就能清楚看見他們為了學習安排的各種事項與時間。
高成就者會專注於精進自己當前主要感興趣的領域(PFI - Primary Field of Interest )。不論是職涯能力還是興趣都當成專業來培養,抱持一種什麼都要做到最好的決心。
Brendon以自己的職涯為例:
Brendon的第一份工作是在國際顧問公司裡當分析師,但他發現他得有特別鑽精的領域才能在八萬多名員工中脫穎而出。他選擇碩士研究的Leadership(領導力),準確來說,他想擁有為領導者和團隊設計領導相關課程的能力。這時,Leadership是他的PFI,課程設計能力是他的技能組。很快的他的職涯一飛沖天。

後來,Brendon成為專職作家,和無數的作家一樣,他的PFI此時是個人成長,這一直以來都是他的興趣,他空閒時喜歡看社會學、心理學、行為經濟學等相關的書。他認為要從這些作家中做出差別,他需要的不是更了解個人成長相關領域,而是經營自己的品牌。所以他做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將他的PFI轉而訂為行銷。

對Brendon而言這是一個非常大的決定,因為他從來沒有行銷的經歷、背景、天份,但他知道這是他成功與否的關鍵。他並沒有去學行銷的各種不同方式,而是選出email行銷與影片製作這兩個方向鑽精。18個月的時間,他用盡全力的學習、嘗試,18個月後他成為了販售線上課程的先驅。

很多人認為Brendon是網路天才之類的,但他說他只是看向未來,辨識未來所需要的技能,用盡全力的學習那些技能,如此而已。Look to the future. Identify key skills. Obsessively develop those skills.
現今快節奏的生活,人們很容易迷失在當前忙碌的工作中,沒有時間或額外力氣學習,導致成長與進步的緩慢與停滯。這樣的惡性循環應該要被打破,我們應該要視學習為職涯中和工作同等重要的事,不論在什麼位置,現在的生活如何,看向未來、訂定所需要的技能、然後學習,是生活中的首要之務。
所以現在:
1-1 想一下自己當前主要感興趣的領域(PFI — Primary Field of Interest ),然後寫下三項能讓自己在該領域突出的技能。
1-2 想想如何學習列下的三項技能,並把學習計畫寫下。上線上課程、報名體課程、看書,還是如何?把計畫時程擬好並填入行事曆,執行!(若有困難至少得把計畫的第一步排入行事曆,像是哪個時段要花時間查相關資料或是繼續深入想這件事等)
在自己的clarity還沒有非常清楚的時候,這可能有點難列,甚至可能過一段時間計劃就會變動(我三個月前列的內容和現在的已經不一樣了XD)不過我覺得想這件事、做這件事,都能讓自己更清楚自己現在在幹嘛,還有正在邁向怎樣的未來。

我遇到的另個問題是,列好之後卻沒有足夠的動力和毅力促使自己好好的落實。而且現在的我也還沒有明確的職涯,導致內心還是存在猶豫,不確定這是不是必要的、有用的,等等。但我相信想得更清楚,目標更明確,時限近在眼前時,就會一鼓作氣的像Brendon一樣認真學XD

4. SERVICE

高成就者非常在乎他們未來能創造什麼改變,能帶給他人什麼;所以他們每天的行動,都以此為目標全心付出。想著讓客人享受良好的服務並維護店家今天以及未來的名聲,和單純想著要完成工作的服務生,前者會做得更好。想著經營品牌特色與顧客忠誠度,和專注於讓當季衣服暢銷,前者會走得更長遠。
關鍵在於,放眼未來。
反過來說,一個人的貢獻若和未來斷了連結,必定會表現不佳;因為對未來沒有任何期待,就會停止關注現在做的事情的細節。這就是為何在當領導者的時候,帶領團隊持續進行關於明天關於未來的討論是如此重要。
高成就者常問:
1-1 我服務的對象需要的是什麼?
1-2 我要如何才能交出超乎期待的成果?
1-3 我能以什麼獨特的方式完成?

練習二:掌控感受

第二件能夠保持清晰度的事情是,常常問自己「我想帶給這個情況什麼感受,我想從這個情況中感受到什麼」。大部分的人其實還蠻不會做這件事的,常常在情況發生時讓狀況帶著自己的心情走,像是同事們吵架影響工作氣氛就怪罪是他們造成自己要加班,約會的過程不如預期結果以互相賭氣收場。
Brendon說,其實人是可以改變這些情況所帶來的心情,並進一步因為掌控自己的感受為情況帶來轉變。但在近一步說明之前,得先弄清楚Emotions情緒和Feelings感受的不同。

EMOTIONS

情緒,是突然的、反射性的。像是恐懼、生氣、難過、好笑、鬆一口氣。是大腦根據「事件」引起的直接反應,例如到鬼屋玩,聽到突然的聲響,突然冒出可怕的鬼,那個瞬間下了一大跳,尖叫,感到害怕,這是情緒。

FEELINGS

感受,是緩慢而持久的、情緒上來之後的下一步反應。例如,去完鬼屋後回到家,明明身處安全的環境,但還是覺得有點不安與恐懼,這是感覺。

練習掌控感覺

Brendon在書裡提到,人可以決定自己要感覺如何,告訴自己自己現在想要感覺到什麼,現在應該是什麼樣的感受,凌駕在本來自身的感覺上,控制著自己的精神狀態。比如說他曾訪問過奧運金牌選手,贏的訣竅是什麼,那人說feelings, feelings, feelings. 上場的那一刻,雖然內心某處是緊張的,但是我不去「感覺」那個緊張,我感覺身體的全神貫注、興奮、並進入狀態。
同理也可應用在開會時如果有人破口大罵,會引起其他人也開始騷動不安,害怕,心跳加速不敢說話。不過在被嚇到的那瞬間過後,持續告訴自己我先在需要的是冷靜、鎮定、深呼吸,把自己拉離當下的情境退一步置身事外的想,我想要感受到什麼,我想帶給大家什麼感受。接著平靜的開口傳達自己想傳達的訊息。
總而言之,就是不要讓身旁的劇情和情境帶著你的感覺走,要主觀的有意識的掌控自己的心情跟感覺,判斷此時此刻需要什麼才能達到理想效果,並進入那樣的狀態。一開始可能會很容易被帶走,或是忘記要跳脫出來自己想自己當下的需求,不過據Brendon所說,經過練習大腦會越來越習慣快速的轉換感受,成為一種習慣。
從生活中的每一天開始問自己,我今天想要有什麼樣的感覺?下次去約會時,想想你想創造什麼樣的感受。在坐下來教小孩數學之前問自己,我想要以什麼樣的心情教我的小孩?我想要他們從我這邊獲得什麼樣的感受?想要他們對功課、對人生是什麼樣的態度?想清楚這類的意圖會改變人生的經歷。
1-1 最近生活中常感受到哪些情緒和感受?
1-2 生活中哪些領域或時刻沒有感受到自己想要的感覺?
1-3 想要在生活中經歷更多什麼樣的感覺?
1-4 下次當負面情緒出現時,我將對我自己說...?
我以前純粹覺得這種事情就是EQ問題,看完這段覺得不太一樣。以生氣舉例,不單純只是忍著不要發火,是在觸發生氣之後的下一秒選擇不要生氣了,直接轉換成另一種心情。有意識地練習時,有點能跳脫出來看自己的感覺,在爭吵或是不開心時也能更快的發現自己被情緒帶走了,漸漸相信這是練習可以進步的事。

然後這段開頭所說的,常常問自己「我想帶給這個情況什麼感受,我想從這個情況中感受到什麼」,這其實和Social那段說的,想像怎麼與人互動,幾乎是合併一起運用的。事前想好互動的最佳狀態與可能的問題,在過程中就越能靈機應變和掌控自己的情緒。

練習三:創造意義

高成就者一但決定要做一件事就會全力以赴,不過不是每一件事情都值得去做。他們和其他人不同的地方在於,他們能清楚辨別哪些事情對他們是有意義的,並花大部分的時間在他們覺得有意義的事情上,這讓他們感到快樂。
但問題就在於,如何辨別什麼事比較「有意義」?
Brendon的團隊隨機選了1300位高成就者,並問他們一些問題像是「你怎麼知道你在做的事情是有意義的」、「在死之前你怎麼知道你這一生活的有沒有意義」、「做有意義的事是什麼感覺」等。最後根據他們的回答歸納出下列幾個會和「意義」連結在一起的要素。

1. Enthusiasm

熱情帶來的期待,是人生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關鍵,會使人更正向、有動力、積極、強大、有精神等等。Brendon每天早上都會問自己「今天有什麼事是我等不及去做的?」有的話就能滿懷期待的開啟一天,沒有的話就自己想想如何添加令人期待的元素,自己創造,他說這一句話能改變一生。
讀到這裡時,我回想起國中時有一段時間我過得非常開心,因為我每天都安排了一件令我期待的事。有時候真的只是很小的事情,像是期待和朋友下課一起去音樂教室彈鋼琴,想好下課要用什麼理由去教務處找老師聊天,期待午休要去美術教室,選好星期四晚自習要偷看的小說,期待生物實驗報告的成績。

當時我好像只是很單純的想要每天都很開心,就這麼安排了,也沒有多想哈哈。雖然事小,但每件小事在我心中就像那天唯一的大事一樣,令人期待,陪我熬過每一節上課每一次考試。

2. Connection

高成就者和所有人一樣重視人際關係。他們認為,當工作夥伴能互相挑戰、獲得啟發與成長,工作會感覺更有意義。

3. Satisfaction

強烈的情感+成長+貢獻=成就感(滿足感)
當你的努力和你的任一熱情有所連結,並且為你的個人或專業帶來成長,同時對他人又有明顯的貢獻,就會帶來成就感。

4. Coherence

高成就者的眼中,他們現在做的事情是否與他們未來的目標吻合,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知道自己做的決定,現在做的事情是為了人生前方的某個目標,他們會覺得更有動力與意義。
於是我們得到這個簡單的公式:
Enthusiasm + Connection + Satisfaction + Coherence=Meaning
不過也不是一定要吻合每一個條件才會有意義,有時候只是一個瞬間,完成合一份報告,小孩第一次走路,和朋友進行了一次很棒的談話,這些都能讓人生有意義。
重要的是,人需要持續的思考生活要怎麼樣才能更有意義。 從開展自己對「意義」的定義開始,帶更多的意義進入自己的生命中,就會慢慢能區分出哪些事情是生活中無可避免的忙碌,哪些是人生的重要課題。那就是通往目標的第一步。
試著有意識的選擇花更多時間在有意義的事情上,然後沒有意義但是又非做不可的事,就做一些改變,自己帶入一些意義吧。
1-1 想想最近做了哪些事覺得很有意義的。
1-2 列出一些最近做的但卻覺得很沒意義應該要停止的事。
1-3 如果我要為我的人生增加多一點意義,有哪些事是我能增加的?
1-4 有哪些是我覺得挺沒意義但是我卻一定要做的,有什麼方式能夠小小的為此事增加一點意義?
書中舉例1:運動對身體健康來說很重要,可是因為不喜歡運動所以覺得沒意義。這時如能找朋友一起運動(提升關聯性),創造一些意義。

書中舉例2:開例會很無聊,但是又一定要開會怎麼辦?每一次會議大家輪流買不同點心當下午茶,增加大夥的驚喜與期待(提升熱情),增加意義。

讀後感

在看書之前,我對自己的Clarity還蠻有自信的,看完才感受到Brendon的清晰度和我的完全是不同層級。我感覺到他所說的未來不是一個限定的時間,也不是一個遙遠永遠不會到來的時刻,未來不只是一個目標,是立體的,有很多面向構成,也分別有近有遠不同階段。
漸漸我能勾勒出、能看見我的人際關係未來五年的輪廓,我能和身邊的人更好的互動交流,我花更多的時間在想未來的事,認認真真地想而不覺得這樣是浪費時間。我也試圖改變自己,他讓我認知到沒有什麼是學不來是做不到的,他讓我知道我能變得更好,也想變得更好。

一句話總結

Clarity,是每個人描繪未來的能力;時時刻刻想像未來,十分鐘後,一年後,自己的最佳模樣,然後試著讓它成真。

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歡迎追蹤我或我的專題《成長練習簿》,這樣就可以收到文章更新的通知囉!若有從文中獲得一點點收穫,也請多多點擊下方LikeCoin(註冊成為Liker是免費的)按讚給予掌聲,幫助我從LikeCoin平台得到一些些打賞回饋!
a免費的打賞多點幾下啊~~~
謝謝你們耐心閱讀至此,一起成長、練習、前進吧。
賴俞含 Yuhan
賴俞含 Yuhan
喜歡草坡、雞蛋沙拉三明治、木地板、陽光、塗鴉、寫字。想把找到的閃亮亮寶藏分享給大家,所以總有說不完的話。 #環保 #創意發想 #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