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流的人如何駕馭自我──自我察覺的必要練習

2024/01/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善用熱情的目的,我覺得最終還是要回歸自我,詢問自己,這樣的生活方式與接觸的東西,是不是自己真的想要的?能不能掌握這些我所有的?我現在有沒有了解到,我是怎麼看待眼前的事物的?

學習自我察覺與自我敘事,可以讓你從局中人暫時抽身,以一個客觀者的角度看事情,同時以正向的角度,去賦予遇到困境時,能得到的良好價值。


在到達巔峰的時候,急流勇退


在春秋時代,楚國人范蠡在越王勾踐落魄時,提出許多計策,讓勾踐得以取得吳王夫差的信任。並且在勾踐為夫差奴役三年,被放回越國後,范蠡幫助越國長達二十年的建設,讓勾踐一舉復仇成功。

以常人來看,范蠡花了那麼多年的心血,終於獲得成果,正是政治仕途得意的時候,
但范蠡卻選擇離去越國,與家人到齊國的海邊定居,一邊經商與置產。

由於范蠡經商有道,不出幾年又累金千萬,齊王聽說了他的才能,希望他能成為相國,但是范蠡又覺得,自己何德何能,擁有這些東西「居家則致千金居官則至卿相此布衣之極也久受尊名不祥。」。

於是范蠡又將錢財全數贈與鄉里,離開齊國,到了陶山南面定居下來,此處是交通貿易的樞紐地帶,范蠡又從一無所有,透過耕畜經商,再次累積了大量財富。

范蠡為何能輕易放棄得知不易的成就,再從頭做起呢?原因在於他不被做事的熱情沖昏頭,反而冷靜下來審視自己的狀態,以及外在的局勢。

當他發現參與政治鬥爭、戰爭並非是它所喜愛的工作,且他也認為,一旦敵人被打敗,自己功名在身,就會成為下一個受人關注的目標,自然也就會遭人妒忌,引起禍害。


所以他選擇離開,同時,也正是因為他擁有審時度勢的好心態,所以不論到哪裡定居,都能利用觀察的意識,把生意做好。「夏則資皮、冬則資絺、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


根據現代研究,人在展現熱情時,大腦當中的紋狀體,會負責激發鬥志,然而此時卻會讓紋狀體與前額葉斷了聯繫,導致大腦無法管控鬥志,此時只有深刻地做自我察覺,才能夠客觀地看待熱情,並且選擇何時抽身?何時又再介入?


學習了解自己與自我抽離


在一項研究當中,研究人員讓受試者填寫對於自我認知相關的量表,並且也找來受試者的朋友,填寫對於受試者的看法。

結果,朋友與家人對於受試者的評判,平均要比受試者評判自己要準確的多。

連傲慢這項較難評判的特質,讓陌生人觀察受試者幾分鐘之後,評判後的結果也比受試者對自我的評價準確。

我們要做到了解自己,首先就必須要從情緒抽離,確保人可以從緊繃、視線狹隘的情況下脫身,而不會做出衝動的行為,無意識地讓自己陷入更深。


可以使用的做法:

1.以第三人稱的視角,進行敘事:

把「我的創業工作現在做的很好」,改成「XXX的創業工作做得很好」,你就比較不會陷入得意的情緒,反而會開始反思,我那些東西真的做得好,那些東西其實蠻糟的。

2.視角:

熱情付諸實踐時,視角會把你的全世界,都集中在一件事情上面,對外界其他事務毫無知覺,透過體驗其他事物:觀察自然環境、欣賞藝術作品、參與志工行善,讓這些日常體驗,補齊你投入熱情時,對於外界的認知。

3.冥想:

透過正念的冥想,讓自己的思緒專注在呼吸上,並且在情緒湧現之際,不對於自己產生的思緒,做任何的描述或判斷,透過這樣的練習,把情緒與自我做分離,在面對外物刺激感官的時候,快速的把感官接收而引起的情緒切斷,不讓情緒有機會接觸自我本身。

最後,我們要了解,永遠沒有最正確的選擇,重點在於每次的選擇,是不是都是在自己最理智的情況下做出的。









1會員
17內容數
分享讀書心得,並利用書中論點進行實踐。幫助大家不只是把書看完,更要發揮書中的論點,改變自己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