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局思維-提醒你設定真正人生目標的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大局思維-提醒你設定真正人生目標的書

​故事的一開始,我覺得很有趣。

​他提到一位人,在三十五步就做到國際事務的領導者。

​在別人的眼中,她就是人生勝利組。

​可是,她不快樂!

​因為當初這個職業,並不是他所設定要做的職業。

​只是因為他正好一路上順風順水,就一路上去。

​我不知道大家是不是都跟他一樣。

​這是幸也不幸?

​可是很多人做的真的都不是自己當初設定的事情

​而且做自己不愛的事還可以那麼成功,

​真的不容易,是幸也是不幸。

​▊大局思維的第一步:設定高大尚目標

​我在上課的時候

​學生常常不敢設定自己的夢想或目標

​例如他們參加某項比賽

​就不敢設定目標是第一名

​因為他們覺得那是不可能的事

​還沒有比賽就已經結束了

​就算是設定了目標

​他們的目標也讓我很無語

​跟自己的人生目標一點關係都沒有

​如果你連遠程目標都沒設定好

​至少設定一個中程目標

​總比每天至少十點上床睡覺早上六點半起床的目標來得好

​這就是認識自己

​要認清楚自己,覺察自己內心的渴求

​找不到自己的渴望和追求

​就像沒有目標的公車

​你永遠不知道要去哪一個地方

​▊舊敘事改成新敘事

​我覺得這個方法很有趣

​我們常常抱怨別人甚至是自己,譬如說:

​▍舊敘事:

​▏我身體太胖,常常吃東西沒注意

​▍過程:

​▏因為是夜貓子,常常半夜還吃東西,如果提醒上床休息,就不會有這個問題

​▍新敘事:

​▏我是一位健康的飲食人員,每天都有充份的讓自己的身體好好休息,半夜不熬夜

​這個方式,除了覺察自己的狀況,同時也是跟自己對話。

​透過對話的過程,能夠對自己的想法更加了解自己。

​養成習慣,正向的敘述會讓這個世界聽到你的請求而幫你完成

​▊拆解穩定的小步驟-天大的夢也能成真

​複利效益已經很明白的講

​但是真正有耐心的人

​又有幾位呢?

​固定穩定的輸出,重複再重複

​透過重複才能真正深入最重要的核心和細節

​具體的小步驟,給最後的期限

​你才能得到最終的結果

​那是你期待的結果。

​除此之外

​零碎的時間是你可以額外利用的時間

​那個時間是你可以掌握的

​利用零碎的時間,你會完成更多別人完成不了的事情。

​▊對內認同對外影響的組合技

​時時肯定自己

​對自己的付出和需求有清楚的認識

​放鬆自己面對未來的挑戰

​對自我的描述是否是清楚的,是正確的。

​你要成為怎麼樣的一個人是很重要的。

​到底是什麼事情讓你止步不前,你首先要認清你自己。

​其實,市面上的書很多,

​成長型的心態取代定型心情

​你會成長

​更能面對更多的事情。

​另外,內在認同之中

​我們常常會自以為自己不會罕入偏見

​但自己常常不自覺陷入這個盲區

​有時候

​我也會陷入到書中所提到的"預期損失規避"

​害怕失敗的情況先想想自己最壞的狀況

​或者像隻鴕鳥一樣

​頭蓋住就一切就ok不知道了

​外在影響上

​我們也常常陷入刻板印象

​或被槍打出頭鳥

​常常把自己的失敗歸因在性格而非情境

​▊結論

​當我在閱讀這一本書的時候

​我很習慣把與成功有約連結在一起

​因為真的太像了

​無論是拆成小步驟的部分

​跟習慣一主動積極的概念簡直一模一樣

​更不用說習慣二以終為始的設定目標了

​除了陽光、空氣、水的環境因為

​最後的韌性我覺得才是最重要的總結

​保持良善正向面對未來的一切

生活雜記.聲音.讀書.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