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蹤工項→追出細節→追求品質

2021/04/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重要的”再通知我?

上週參加資深軟體人員的一個交流會議,在使用Redmine的時候,他們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是否有什麼方法,可以減少Redmine的信件轟炸呢?
這應該是上次那篇《為什麼不看Redmine寄給你的信?》的症候群吧。自從我找到在Redmine中怎麼使用「mention」的功能之後,我就再把這件事講述了一遍。
可提問者很貪心的繼續問了:用mention很好,可是這得開發者願意mention我,我才收得到,這樣我怕漏掉重要的訊息;可是使用Watcher功能的話,我又不想什麼風吹草動都要收到信,像是改個狀態還是改個時程的,我希望開發者真的有寫什麼”重要的”再通知我…
「哈哈,Redmine原生沒有這個功能啦,你想要的話得自己寫一個。」我雖然當場是這麼簡單回答他了,但這背後的心態我實在是覺得有需要好好思考一下。
其實軟體專案的變動性及開發細節真的很多,不管是身為專案負責人或是技術總監,雖然你也許沒辦法,也不應該做到”細微管理(Micromanagement)”,管到開發者該怎麼寫code。但對於開發者更動issue的任何一個欄位,基本上沒有什麼訊息是不重要的。我當場補充給提問者的一個實務經驗是:
本來就有這麼多事,你該做的不是想怎麼樣可以少看一些,而是想怎麼找人幫你多看一些。
時程,狀態,重要性,實作版本,分類,以至於到完成度,這些欄位我想不出有哪一項可以算是「不重要」的?哪一個項目”偷偷”的更動(你不知道的話)後,不會影響時程或產品品質的?也許開發者自己手賤在玩弄這個系統的時候,你確實會收到很多信,但一來信件的內容並沒有那麼難判斷,二來我實在也沒看到,有什麼更有效的解法(除非像處理垃圾信那樣,導入機器學習)?
若是開發者真的寫了什麼筆記(note)你還不想看,那我只能說你可以開始考慮廢棄這個系統不用了。可是為什麼身為負責人的你會不想看呢?我懂,工程師和你的角度不同,而且沒有在寫部落格的工程師,真的很難把自己在做的事情,用人話好好講清楚。
在這個自媒體當道的時代,這便是身為負責人的你一個重要的任務:請他們”講中文”,好好把自己在做的事情,寫到讓你能明白。連你都無法理解,可以想見你的老闆一定會更難理解。

不受控,不討論,自幹不負責?

會中有人提問了另一個有趣的問題:怎麼解決工程師不受控,不討論,自幹不負責的問題呢?雖然”自幹不負責”通常不是工程師故意的,但他沒有空,沒有時間可以負責,卻是實務上負責人手上最燙手的那顆xx(?)。
問題的原文是這樣的。A工程師憑著自己的直覺或需求,不使用SDK官方的實作和介面,而是根據專案規格自幹了一個。結果,現在換B工程師接手,而且要移到新專案去。高耦合的設計再加上單槍匹馬的實作品質,就足夠讓B工程師,讓新專案完全陷流沙當中,動彈不得,進退兩難。提問者覺得,若是一開始工程師會找團隊成員說明或討論他實作的方向,就有機會來得及攔截他那”宏偉”的想法;若是他做完之後大家有辦法做一次Code Review,或許能讓他做的東西品質更有保障。最後一句則是覺得,若是他有記得,或是有空維持這個工作流,這個問題就真的可以算是有解了(是不是有點”蛋蛋”的悲傷…?)。
聽完這個問題後,我才意識到一個意外的收獲。在使用Redmine追蹤每一個工項的過程中,我們這邊還真是從來沒有,也不可能會發生這種事情。我給提問者的建議是這樣的:
從源頭解決:動工前,規格及時程就要先貼出來。
實作中確認:每天都能說昨天做了什麼。
對品質優化:完成後,工程師得產出流程/方塊/架構文件,供大家作Code Review。
我知道大家很忙,時間很少,Code Review很貴。所以即便是我們自己,也不見得每次都有Code Review。若三項只能挑一項做,一定要在源頭嚴加把關,因為這裡成本最高
這裡雖然講了兩個問題,但背後其實都指向同一個事實。懂技術的技術總監,你親自「監工」瞭解整個細節,跟看別人的code是差不多辛苦的;而不懂技術的專案負責人,你那些看不懂的細節,當然得找一個信得過的人來幫你看,然後再請他翻譯給你聽,當然也很辛苦。
所以這「同一個事實」就是,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幫你決定跳過哪些東西不看。大家用了工項追蹤系統,卻又都不想瞭解細節,這不是前後矛盾嗎?
追蹤工項,就是在追出細節,才有品質可言,對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Google實驗室Area120釋出了一個「製作遊戲」的遊戲叫「Game Builder」。 主要的用戶是遊戲編導,方便他們以拖拉卡片的型式來驗證遊戲性好不好。 因此這個專題就是「Game Builder」的"真心話(好用難用都會說)"和"大冒險(真的來挑戰看看能做什麼遊戲)"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